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人民日报刊载:四川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紧盯“小卡片” 严惩“微腐败”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16 08:26:13

 

  核心阅读

 

  四川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严厉整治扶贫领域“一卡通”违纪违法问题,紧盯“小卡片”背后的“微腐败”,落细落小、逐个突破,解剖麻雀、系统治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金秋时节,四川开江县新街乡竹儿坪村一农院里早早地就坐满了人。新街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违规冒领资金清退会”正在召开:“现将二社社长郑维平违规冒领的资金予以清退,请念到名字的乡亲们前来确认领钱。”该乡纪委书记张晓东的话音刚落,院子里响起热烈掌声,村民们笑逐颜开:“这个专项治理搞得好,每家每户有多少人、多少土地,该享受哪些政策,都一一核对了,被冒领的资金终于领回来了!”

 

  这样的场景背后,是四川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效实践。从今年6月开始,四川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严厉整治扶贫领域“一卡通”违纪违法问题。短短3个月,全省共清理银行卡4000余万张,2万余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8000余万元,有效铲除“微腐败”,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夯实责任

  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我家有11张收补贴的卡,也不晓得有哪些钱。”过去,说起家里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金阳县依达乡瓦伍村的马海俄且捧出来一摞银行卡,一脸迷茫。

 

  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全省有68个贫困县、171万农村贫困人口。四川省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调研发现,近年来一大批惠民惠农政策相继出台,民生领域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发放到群众手中的卡也越来越多。由于监督管理没有及时跟上,“一卡通”的发放、管理、使用问题多、乱象丛生,甚至成为一些违纪违法分子的“摇钱树”。审计厅在专项审计中抽查审计了757个乡镇,就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达19.73亿元。

 

  管住“一卡通”乱象,治理“微腐败”,主责在各级党委。四川省委主要负责人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加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在省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作出专门部署,并将其纳入巡视整改重要内容,把责任和压力向县乡传导,直抵“神经末梢”,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是群众的‘救命钱’‘造血钱’,对胆敢伸‘黑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省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直接一竿子插到县、乡两级,并联合职能部门下发通知,1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全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专项治理启动后,在省委领导下,四川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省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银监等主责部门经常性沟通的联动机制,出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联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全面排查

  进村入户密织监督网

 

  “大娘,您的‘一卡通’一共有几张,是您本人使用吗?”

 

  “我们老两口一共有4张卡,领的是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和养老钱,前段时间村里和乡上都来登记了。”前不久,江油市“一卡通”专项治理督查组到新春乡佛牛村二组的吴孝会家进行走访,了解“一卡通”使用情况。

 

  “一卡通”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四川建立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机制,专项治理期间,21个市(州)均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若干工作组,交叉分赴所辖县(市、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进行多轮次、地毯式监督检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

 

  “以为没人发现,揩一点油,应该不会出事。”威远县高石镇九里村委会原主任抱着侥幸心理,把手伸向了本该发放给村民的危房维修、灾害防治搬迁款。他未将“一卡通”中的上级补助款全部用于危房改建,先后把结余款共计17230元占为己有,用于个人开支,受到留党察看处分,违纪款已全部追缴。

 

  威远县纪委监委将此案例作为典型,在全县通报、曝光。案件的查处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该村一名村民说:“纪检监察机关查过后,‘一卡通’的发放更加规范,没人再敢打‘卡’的主意了。”

 

  让抱有侥幸心理的干部心存敬畏,源自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织牢的监督网。以威远为例,该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联村清风行”大走访为载体,组织165名纪检监察干部,覆盖全县374个村(社区),走访群众3400余户并发放“廉情联系卡”,深挖问题线索,坚决严查严处。而在会东县,为解决惠农信息不对称的关键问题,该县组织编印了8万余册《强农惠农政策补贴告知书》,详细公布近3年来该县9个涉农部门牵头实施的35类补助资金的标准、范围和时间,还将其制作成音频在“村村响”广播中宣传,做到户户清楚、人人知晓。

 

  严肃查处

  执纪重锤直击贪腐问题

 

  “核查组越查越细、越查越深,我好几个晚上睡不着,知道肯定瞒不住了!今天到纪委监委来退款,希望组织能够从轻处理。”宁南县松林镇花山村党支部书记将2000元违纪款退给镇纪委监委后,如释重负。

 

  在开展拉网式监督排查的同时,省纪委监委6月20日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敦促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群众“一卡通”,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有关人员,在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几百字的《通告》,对在“一卡通”管理使用上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既是直指问题的通牒,也是争取从宽处理的通道。

 

  “对在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程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运用‘四种形态’分别甄别处置,依纪依法从宽处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对限期内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数据显示,在公告限期内,全省共清理银行卡4481万余张,24972人主动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8044万余元。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掌握相关问题线索26166件,党纪政务处分1949人,公开曝光2134人,追缴退赔8098万余元,清退返还群众2359万余元。

 

  “专项治理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在不放松专项治理的同时,要积极推动‘多卡’变‘一卡’,变‘一卡通’为‘一卡统’。目前,四川已在凉山、乐山和内江等地先行先试,依托社保卡由财政部门集中直接发放财政补贴资金。”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一卡通”专项治理为契机,举一反三,打造惠民惠农大数据监管平台,并探索向其它领域拓展,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