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嘉陵:一场坝坝会带来核查“风暴”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0-11-17 10:27:03

 

  “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核查进度如何?”“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你们是如何处置的?”......近日,嘉陵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走进各乡镇,对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核查工作开展再监督,督促各乡镇严格按要求开展核查并及时整改,确保地力保护补贴足额准确发放。

 

  这场覆盖全区各乡镇的核查源于10月29日嘉陵区一立镇牛郎坝村的一场“阳光问政”坝坝会。

 

  当天,一立镇在牛郎坝村村委会广场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镇纪委书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民坐在一起,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提问、现场答复。

 

  “我就是想反映一下我的地力补贴咋没有拿到?”村民陈碧珍率先发问。

 

  “我的也没有领到。”村民陈贤沛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

 

  “牛郎坝村其他村民都领到了补贴,这两位村民却没有领到,肯定有问题。”坝坝会结束后,镇纪委书记赵俊华立即召集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工作人员、牛郎坝村干部就地开会,要求必须立即就村民反映的情况开展核查,务必给村民满意的答复。

 

  很快,核查有了结果。原来,陈碧珍、陈贤沛两户2020年地力保护补贴共582元发放到了该镇其他村同名同姓的其他农户账户上。镇农业服务中心立即对这两笔款项进行追回,并送到陈碧珍、陈贤沛家中。

 

  为什么陈碧珍、陈贤沛的地力保护补贴会打到其他同名同姓的农户账户上?镇上、村上还有没有其他农户存在这样的问题?赵俊华认为,很有必要在全镇范围内对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她将自己的想法向镇党委作了汇报。镇党委研究后表示同意,并成立核查组和督查组,由分管副镇长带队核查,由镇纪委负责督查,并深挖问题根源。

 

  经过两天时间的核查,发现全镇共2个村42户群众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存在类似问题,涉及金额23968.13元,其中最多的一户有1745元。

 

  调查过程中,赵俊华发现2020年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首次采用新平台,信息收集、录入和审核等方式和往年都有所变化,各个环节都可能导致错误出现。但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一立镇纪委严格按照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从严的要求,对相关人员作出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问题处置结束后,一立镇纪委对问题原因进行剖析,结合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经验,认为此次地力补贴发放暴露出的问题在基层工作中具有共性,其他地方也可能存在类似问题,基于这些考虑,11月3日,一立镇纪委向嘉陵区纪委监委提出建议,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对2020年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覆盖核查。

 

  嘉陵区委、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庚即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当天,区纪委机关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履责提示函,要求对全区2020年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并于11月30日前核查并整改完毕。

 

  一场村级“阳光问政”坝坝会,不仅帮一立镇牛郎坝村两位村民追回了地力保护补贴,还在全镇、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地力保护补贴核查“风暴”,有力有效地捍卫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这一切得益于嘉陵区纪委监委对“阳光问政”坝坝会机制的充分运用,2020年以来,嘉陵区纪委监委在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阳光问政”坝坝会的基础上,督促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健全“阳光问政”坝坝会问题收集、调查处置、分析研判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及时上报,以小见大,以点及面,形成高质量工作建议,从而推动区级层面发现和解决问题。

 

  “针对涉农补贴发放,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同时,我们将继续发挥‘阳光问政’坝坝会、‘1+N’干部包联群众、领导干部‘三接访’等活动机制优势,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探头’作用,深入群众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督促解决,以强有力的纪法保障捍卫群众合法权益。”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嘉陵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开展“阳光问政”坝坝会574场次,收集解决群众问题1761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拉近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四川在线讯(嘉陵纪)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