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贫困群众的救命恩人——记南部县纪委监委驻万年镇大埝村第一书记蒲浩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5:37

 

  记得蒲浩第一次来到赵思富家时,还是2014年。

 

  刚来他家的时候,蒲浩看到的是家徒四壁。赵思富身体有残疾的儿子赵正伟在宁波打工,全家五口人挤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三间土坯房里,赵思富患有老年痴呆,村支书说:“如果全村只有一家能评上贫困户,那也应该是他家!”

 

  蒲浩问起赵思富,你们家为什么不搞点小养殖啊,比如养两头猪,养几十只鸡鸭增加收入。赵思富无奈的说:“蒲书记,你看到的,我们家一共就三间房,如果养猪,只能拴在坝坝头,我们家一年就这么点口粮,鸡鸭养的少了我们也挣不到钱,稍微多养点,鸡鸭吃了我们就没有吃了的呀!”

 

  蒲浩一听潸然泪下,像这样贫穷的老乡,我们怎能不负起责任帮他们脱贫!

 

  时间来到2015年6月的农忙时节,这天,患有老年痴呆的赵思富正在家中为家人做饭,突然,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小心引燃了灶后的柴火堆,火势腾的一下就起来了。

 

  如果不及时施救,老人极有可能被烧死在屋里,同时,他们相依为命多年的老房子也将毁于一旦。

 

  这时,突然从门外冲进来几个人,他们迅速从水缸里舀了几盆清水泼在柴火堆上,及时止住了火势,并在随后的几分钟内将余火扑灭。

 

  原来,蒲浩知道老人这几天在家做饭,就是担心他一不小心磕着绊着,正准备和其他驻村干部到他家里来看看情况,叮嘱他几句,没想到老远就看见屋里烟雾往外冒,做饭的油烟没有这么大,蒲浩心说不对,拔腿就冲了进来。

 

  后来,赵思富的老伴知道了这件事,忍不住老泪纵横,她说:“我老伴的命都是蒲书记救回来的啊!”

 

  2016年农历八月三十这天,虽然是普通的一天,对赵思富一家来说,却是值得永远纪念的一天。

 

  因为这天,他们即将搬离住了四十多年的土坯房,住进一百多平米的新房子。

 

  他们再也不用忍受下雨时拿水盆接雨的不便。

 

  他们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不用担心住的老房子哪天会突然倒掉。

 

  而这一切,都是蒲浩在背后默默的付出的结果。正是蒲浩通过“D改易政策”为他们家争取了6万元的建房资金,才有了如今宽敞明亮的新房。

 

  “我的心里一样在和老乡们在走脱贫路,看到他们脱了贫,我心里就像有长久压抑的情绪被释放了出来,”蒲浩说。

 

  像赵思富这样的贫困老乡,蒲浩担任第一书记的万年镇大埝村总共有72户,如今,他们已经全部脱贫,不仅如此,为了拔掉山高路远这一“穷根”,蒲浩从2014年7月任第一书记开始,就多次与县级相关部门联系,争取资金解决大埝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出行和用水等相关问题。

 

  2014年11月蒲浩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县扶贫移民局,协调资金80万元,修建了一条从大埝村通往雄狮乡龙宿村约2.9公里的通乡公路,拉近了大埝村与雄狮乡的距离。

 

  2014年至今,蒲浩已经为大埝村协调资金近500万元,主要用于修路,维修升钟水库龙渠,修建山坪塘,成立农机合作社、购买农机出租,公路加宽,建光伏发电站售电。

 

  2018年县委县政府打造定升公路沿线产业带,蒲浩组织全村群众在大埝村发展晚熟柑橘600多亩,为群众致富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蒲浩说:“现在大埝村就好像是我的家一样,看到自己的家越变越美,谁不开心呢?”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