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以更精准有效的巡察监督护航中心大局——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03 18:05:02

 

2023年2月3日《南充日报》头版刊发《以更精准有效的巡察监督护航中心大局——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以更精准有效的巡察监督护航中心大局——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22年,全市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为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监督震慑常在 利剑作用有力彰显

2022年4月12日,“清廉南充”权威发布:“南充市粮油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四川省南充火车东站粮食储备库原法定代表人唐友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清廉南充”微信公众号截图。

2022年3月退休的唐友彬“晚节不保”,最终没能躲过巡察利剑。

护航“国之大者”,是巡察监督职责所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市委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期间,唐友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巡察发现,唐友彬存在“靠山吃山”“靠粮吃粮”、收受有关粮食企业代表好处费等问题。整个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期间,共计发现问题300个,移交线索13条,立案查处11件2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2人,为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是我市开展巡察监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不动摇,开展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粮食购销等专项或机动巡察11次,高质量完成六届市委巡察监督全覆盖任务。

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刻磨剑,不停亮剑。2022年是七届市委巡察开局之年,政治巡察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2年6月,首轮常规巡察圆满收官,完成对15个市直机关单位“政治体检”,发现5大类214个问题,移送线索8条。同步开展首轮常规巡察,市委还组建2个专项巡察组,对14个单位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6大类39个问题,移交线索6条,有力保障全市发展环境持续稳定、持续向好。

上下联动左右贯通 监督网络越织越牢

“这种异地用兵、推磨交叉的市县联动巡察方式,让巡察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可以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行业领域问题巡不深等问题,监督质效大幅提升。”市委第二联动巡察组组长罗成龙在谈到全市人社系统联动巡察时如是说。

七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要求,对人社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市县联动巡察,通过市级统筹、全域联动、异地交叉的模式,对行业系统开展“拉网式”巡察,切实解决基层熟人社会“巡不好”“不好巡”的困难,推动解决各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

“审计组借助巡察组的威慑力,巡察组借助审计组的专业性,问题相互印证、力量相互支撑、工作相互补位,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龙保东对巡审联动深有感触。

市委巡察中尤其注重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开展巡察审计联动监督,推动查处了营山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陆昌斌等腐败典型,巡察与审计双剑合璧成效彰显。

巡察不是单打独斗,贯通监督才能聚势合力。2022年,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单位建立完善协作机制10余项,召开联席工作会、问题会商会、信息通报会等20余场,计划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监督效能。

以巡促改标本兼治

成果运用持续深化

“现在有了整改流程图,整改日常监督中该做的事、该履的责一目了然,清单制逐项打卡销号,推动整改监督闭环一步到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毅谈到巡察整改监督时如是说。

市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

王毅提到的流程图,是2022年10月市委巡察办牵头制定的《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其中梳理出3大类27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等单位的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233项,举一反三纠正问题97项,整改完成率达92%,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整改‘非粮化’耕地2.48万亩,实现耕地‘净流入’1万余亩,粮食播种面积849.6万亩,产量317.1万吨……”这是市农业农村局在去年11月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交出的成绩单之一。

同期开展巡察整改的还有南充临江新区。“作为新成立的省级新区,第一次接受巡察就让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巡察整改集中攻坚行动,优化完善机制10余项,向上争取了预算内补助资金2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4.25亿元。”谈到巡察整改,临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庞琼自信满满。

据统计,2022年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在关键行业、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治理26次,建章立制318项,持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行风政风扭转,为南充发展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紧盯民生保障民利 村级巡察凝聚民心

“原以为自己悄悄挪用不会被发现,没想到却触犯了党纪国法,真是糊涂啊!”2022年6月,阆中市望垭镇字库垭村党支部原书记雷小凤收到处分决定后懊悔不已。

阆中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字库垭村开展延伸巡察时发现,雷小凤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将上级拨付用于支付农户的土地流转费和青苗补助费挪作个人使用。最终,雷小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巡察干部深入开展村级巡察。

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是村级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更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必要之举。

“我们又能够吃上干净水了,感谢巡察组的关心!”西充县祥龙乡板凳龙社区的群众纷纷向回访的巡察组竖起了大拇指。2022年5月,西充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板凳龙社区时,多名群众反映吃水难问题。走访核实发现,该社区一口立有“危险”字牌的水井垮塌下沉,打出的泥浆水无法饮用。群众事无小事,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作为“立巡立改”事项移交祥龙乡党委办理。乡党委将该水井纳入“安饮工程”项目加快施工,及时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题。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全市巡察机构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对70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2607个,移交问题线索71条,立案35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