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评论 | 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3-02 16:53:55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财政改革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本级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中央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连年压减,从2019年的81.07亿元减少到2021年的51.87亿元,累计下降了36%。另据报道,截至目前,80家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全国6.4万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成本、提效能,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把更多资金用在促进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创建节约型机关过程中,各级党政机关把节约理念贯穿在各个环节,想方设法“省吃俭用”。有的压缩资产购置计划、对大类产品进行集中采购、建立部门公物仓,节约运行成本;有的推进无纸化办公,将照明灯具改造为LED照明,使用节水型器具,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光盘行动”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党政机关积极作为、精打细算,从压缩开支、节水节电、低碳出行、文明用餐等切口入手,严格控制成本,节约集约使用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

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党政机关有义务、有责任走在勤俭节约的前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带头做到不该花的资金决不乱花,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确导向和理念、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带动全社会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为的是老百姓过好日子。创建节约型机关,把更多资金、资源等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让有限财力物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彰显了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物质条件也会越来越好。但不能忘了,我国依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少,要办的大事难事还有很多,决不能大手大脚。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精气神永远不能松。各级党政机关要甘于过紧日子,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