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评论 | 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3-14 09:22:52

 

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斗争见信念见情怀。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矢志不渝、顽强斗争,历经百年雨雪风霜从不动摇,根本就在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中国共产党一切的牺牲、奋斗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从“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沉的情怀。理想情怀不会自动树立,要在深学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在与各种错误思潮的思想斗争中廓清是非、站稳立场;在与一切违背党的原则的行为坚决斗争中砥砺意志品格;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干中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

斗争见精神见气质。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这种品格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源于为解救民族危亡浴血奋战、为实现民族复兴战天斗地的伟大斗争实践。正确处理前进中的失误和曲折、与“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斗争,与一切固步自封、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斗争,与前进路上种种艰难险阻斗争,与不同阶段面临的风险考验斗争,与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斗争,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沉淀了独特的政治品格和精神谱系,是百年大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人无精神不立。要与各种私心杂念斗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为民造福的奋斗中提升境界;要与各种犹豫观望、消极懈怠斗争,担当使命职责,在攻坚克难、摸爬滚打中百炼成钢;要与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象坚决斗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斗争见底气见信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火焰,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用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提前10年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在一穷二白的底子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些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谁恩赐的,是党领导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最大的底气和信心。新征程上,还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意料不到的难题矛盾。“狭路相逢勇者胜”,要做好斗争准备,克服畏难情绪,干字当头、奋勇争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还要善于斗争,在斗争中成长,在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斗争本领。

斗争见潮流见方向。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经过反复比较、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斗罢艰险又出发”,走出一条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中国道路。“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新征程上,更需时刻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从历史前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中真正弄清搞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理解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走好新的“赶考”路。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云变幻的实质,激发斗争精神,不惧、不惑、不乱、不动摇,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