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书单
《红旗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0 10:22:36

 

内容介绍

青末某年秋天的冀中平原的锁井镇。大地主冯兰池要砸掉48村防汛筑堤集资购地48亩地的凭证一古铜钟!渣沦河啡的千里堤上,柳树林中,见义勇为的朱老巩挥着明晃晃的现刀,赤膊上阵保护古钟,严老祥也挥斧助战。冯兰池砸钟难以得逞,他请来地主严老尚调虎离山,骗走了朱老巩,砸毁了古钟。朱老巩悲愤交加,吐血而死。他死后,冯兰池又想斩草除根,通死了他的女儿,通得他15岁的儿子朱小虎离乡背井去闯关东。

30年后的初春,当年的小虎子一朱老忠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怀着复仇的强烈原望返回了故乡。在保定火车站,他遇到了童年的伙伴严志和。严志和不堪忍受冯兰池的压迫,正要去闯关东。朱老忠劝说严志和:天塌下来有我朱老忠接着,大丈夫报仇,十年不晚,咱拧成一股绳和冯老兰干,非报这份血仇不可!朱老忠回到家乡的消息传到冯家大院,冯老兰十分惊恐,他的儿子冯贵学劝他对村民施行小恩小事。

这年秋天,严志和的大儿子运涛、江涛,朱老忠的儿子大贵、二贵在地里劳动时,逮到一只非常名贵的脯红鸟,他们希望以鸟换车马。冯老兰见到这只乌后,非常渴望得到这只鸟,但却遭到了孩子们的拒绝。冯老兰怀恨在心,同机报复,指使人将大贵抓去当壮丁。朱老忠明知是报复,但强压住心中的愤怒,想实现一文一武的复仇计划,忍痛割爱,让大贵去当兵。第二年春天,出外做工的运涛偶遇中共地下县委书记贾湘农,在其引导之下,懂得了革命的道理,共产党就是穷人党,并开始在村里宣传革命道理,与他相爱的姑娘春兰大胆地穿起了绣有“革命”二字的衣服。二人的感情越来越好,不怀好意的冯老兰为了娶春二“做小”,乘机中伤。大家非常生气。

大革命的汹涌湃,运涛受党派遣南下参加了北代军。临行前,他与春兰海誓山盟,依依昔别,运涛在北代军中任见习连长,给家里的第一封信报告了北代军节节胜利的大好消息。第二封信却告诉家人,他已于1928年4月被捕,被关押在济南监狱。严志和为了探监,卖了二亩宝地,正欲起程,运涛的奶奶得知了孙子被捕的消息,暴病而死。严志和的精神几乎崩溃,一病不起。朱老忠帮助严志和办完了丧事,又陪江涛到济南探监,他们见到了以政治犯身份被判无期徒刑的运涛。运涛告诉他们,他是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是被背叛革命的蒋个石投入大牢的。此时已是共青团员的江涛决心像哥哥一样,为阶级的解放而斗争。1929年冬天,中国共产党保定特委贾湘农和江涛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根据广大农民的要求,在年关发动群众抗捐抗税,组织农民进行反割头税斗争。按照特委部署,江涛回到所井镇,发动群众。朱老忠、朱老明、朱老星、严志和、武老拔以及当兵归来的大贵都积极投入到斗争之中。腊月二十五大集那天,按照贾湘农的指示,锁井镇的农民在江涛的带领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元威。张嘉庆带领纠察队担任保卫,朱老忠等人紧紧地护卫着江涛、贾湘农。江涛、大贵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演进。县政府迫于压力,屈服了。反割头税斗争取得了胜利,农民认识到了组织起来的力量,纷纷要求加入农会。朱老忠、严志和、大贵等在斗争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1年秋天,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入侵中国东三省。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和敌寇的暴行激怒了中国人民,保定二师也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学潮斗争。江涛、张嘉庆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二师学潮涉及到全市,13所学校罢课,要求停止剿共,枪口对外。省府宣布解散学校,开除了数十名学生,并派军队包围了学校,形式十分严峻。为了突出敌人的包围,朱老忠、严志和给保二师送来了米面。但敌人提前冲破了学生的防线,血腥镇压了保二师学潮,学生死伤多人,江涛被捕入狱,张嘉庆受伤被关进教会医院。严志和因二儿子又被捕入狱,悲痛欲绝,想跳河自杀。朱老忠鼓励他要挺住,为孩子报仇。学潮失败的第二天,朱老忠装扮成二轮车夫,从教会医院救出了张嘉庆。

背景介绍

1943年以后,梁斌奔波于紧张的战地生活,较长时间内放下了创作,直到1953年,他才重新拿起笔来,全面去构恩长篇小说《红旗谱》。为了能够使《红旗惜》具有历史真实感,梁不仅为了增加生活本验而南下参加农村土改,而且还多次去拜访当事人和重游革命故地,听到了更多关于“反割头税运动”和保定“二师学潮”的民间传说。梁写《红旗谱》的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几乎没有遇到多大的创作阳碍,洋洋数十万言的文指短时间内便得以完成。1956年,梁试信心十足地把书稿交给了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萧也收和张羽在仔细阅读之后,发现作品描写革命斗争的主题很好,既符合对新中国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出版宗旨,而小说中的传奇色彩又能够获得广大青年读者的阅读兴趣,但是他们同时也认为搞件本身的艺术质量却还远未达到一部红色经典的出版要求。于是,张羽看完初稿后给梁斌回了一封长信,他从第一读者”的角度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梁斌在张羽和萧也救的鼓励之下,再次回到河北去拜访当年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对《红旗谱》中所涉及到的人物和事件,进行了更为严格细致的重大修改。

作者介绍

梁斌(1914-1996年),原名梁维周,察县梁家庄人,中国当代作家,他曾任中国作家协会河北分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等,先后创作了《三个布尔维克的爸爸》、《父亲》、《千里堤》、《抗日人家》、《五丰登》、《爸爸做错了》、《血洒卢沟桥》等作品。他的剧本在根据地演出,激励了冀中军民的斗争意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