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2-12 09:24:27

 

  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2月10日举行。市委书记李仲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杨武秀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依规治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工作报告。全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李仲彬同志的重要讲话。
  李仲彬同志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坚决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决不允许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要横下心来纠正“四风”,强力深化正风肃纪,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要从严加强干部教育监管,抓紧完善对“一把手”用权监督制约的规定,让各级“一把手”依法用权、阳光用权,真正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查到谁就处理谁,真正让那些搞了腐败的人如坐针毡、付出代价;要逗硬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不仅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还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全力为纪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严肃责任追究,谁那里出了问题,就打谁的“板子”。
  李仲彬同志强调,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对党忠诚,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始终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定要一心为民,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时刻想着老百姓、时刻念着老百姓,对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心中有数。一定要敢于担当,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一定要苦干实干,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专注工作上,多一些苦干、多一些实干。一定要提升本领,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创新,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一定要个人干净,从内心深处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把遵纪守法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把清廉干净作为一种人生追求,洁身自好,珍惜名节,保持定力,守住底线。
  全会认为,李仲彬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强调,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积极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深刻汲取教训,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强力正风肃纪、严厉惩治腐败、强化权力监督、狠抓自身建设,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努力刷新吏治,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南充新形象。
  第一,集中开展主题教育,从严加强纪律建设。开展“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南充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官德建设,培育崇德向善、崇廉尚洁的主流价值观念;开展“三个带头”“四个管好”讨论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敬畏党纪国法,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管好干部队伍。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干部人事纪律。加强纪律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党纪党规实施效果评估,确保法规制度刚性运行。
  第二,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按照市委“两个责任”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主抓主管、真抓真管。督促各级纪检组织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巡察约谈等制度。着眼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坚持随案检查,形成落实“两个责任”的倒逼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县(市、区)及市直部门纪检组织向市纪委定期报告、专题报告、约谈报告、即时报告和处置反馈制度。坚持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对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必须严肃问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建立纪委书记、副书记备用人选库。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级机关、部门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实现组织全覆盖。深化中、省驻市单位“五同共建”,推进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全域发展。做实“两项试点”,总结蓬安、南部试点成果,确保完成省纪委确定的试点工作任务。
  第三,强力正风肃纪,从严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正风肃纪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果,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集中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建立分级负责的常态督查机制,督促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突出整治为官不为,严肃行政效能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坚持做到群众有投诉必查、上级有批评必查、媒体有曝光必查、项目有延误必查、行政有过错必查,重点查处执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推进全市重点项目缓慢无力、服务群众“推躲绕拖”、漠视群众利益酿成群体性事件的行为。对发生为官不为的地方和单位,既要处理不作为干部,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发现为官不为行为不报告不处理的,也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建立作风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作风问责制度,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让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肆意妄为的人付出沉重代价!
  第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加大反腐败协调力度,加强重大案件协调督办。加大市纪委领办、交叉办案、提级办案、异地办案力度。全面落实案件查办“五个一”制度,着力发挥查案治本的作用。开展基层信访举报规范化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建立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和及时处置制度。加强基层办案指导,对问题反映集中、信访增量明显的地区和行业开展重点督导。健全完善办案绩效考核办法,推动下级纪委(纪检组)积极主动自主查办案件。落实纪律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对纪律审查安全事故要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第五,大力加强预防治理,从严规范权力运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和完善六大廉政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基地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常态化廉政专题学习,推行拟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制度。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建立健全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等制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督促落实审批、规划、执纪执法、项目管理等重要岗位干部定期轮岗制度,着力解决“中梗阻”问题。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落实党风廉政信息收集处置制度,加强日常廉政监督。督促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督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常态化推进“三项建设”,把法治思维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突出主业转职能,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进一步推进公开转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着力打造“阳光纪检”;进一步严格要求转作风,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不适合纪检监察岗位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调离的调离,坚决问责处理,对纪检监察系统的问题“零容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依规治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塑南充新形象,为建设开放南充、诚信南充、法治南充、繁荣南充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