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五个表率”征文活动
坚守信仰高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6 10:24:10

 

  信仰是人类的意识行为,是人和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所在。信仰有原始信仰、宗教信仰、政治信仰、哲学信仰、科学信仰等。对权势、财富、名利、食色、乐逸等的痴迷和崇拜也是信仰。信仰什么,既是人之追求所向,也是人之价值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第一次把人民有信仰提高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信仰问题,关乎人民精神上能否真的富有和强大起来,对我们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

 

  人必须有信仰。白岩松新作《幸福了吗》中说:“今天社会道德风气退步的根源在于,第一我们没有信仰,第二却具备强大的欲望。没有信仰就没有底线,人就无所畏惧,它会让整个社会感到不安”。书中他还引用了杨肃明老先生的一句话:“人一辈子要解决好三个关系。先要解决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再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后一定要解决人与内心的关系”。解决人与内心的关系问题,就是要懂得关爱和安放自己的灵魂,这直接指向人活着的目的意义,也就是有无信仰和信仰什么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决定着人向何处去,又能否最终抵达。有信仰,才有精神力量,才会朝着目标努力前行。虽然最终并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抵达,但却丰富了人们生存的意义。

 

  信仰有高下之分。共产党人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一种崇高的信仰,是一个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高宗旨的根本体现。区分信仰高下的标准是“为了谁”的问题。凡是为人类繁荣、社会进步、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信仰就是崇高的,只是为满足个人利益追求和精神寄托的信仰则是浅层次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抱守底线思维,必须坚持崇高标准,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展现共产党人顶天立地的光辉品格。

 

  信仰不是一时的冲动和心血来潮,而是坚定恒久的理想信念。司马迁《史记·孔子世家》中说:“《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共产党人的崇高的信仰不是宣誓时的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生执着坚守、不懈追求、百折不挠、永不放弃。虽然我们现在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样接近,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只有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信仰高地,豪情满怀、接续奋斗、永不言败,才会梦想成真。

 

  理想信念不是一成不变的。站上信仰高地,并不是一劳永逸。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美,但也有“高处不胜寒”的挑战,有风和日丽,也有雨雪冰霜。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会对我们每个党员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产生巨大冲击。坚守信仰就要夙夜在公、栉风沐雨,甚至流血牺牲。经受不住这些考验就会党性蜕化、腐化变质,就会背离甚至放弃马克思主义和人民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为理想信念坍塌而倒下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拜大师搞迷信抱佛脚;一些党员干部贪污受贿,疯狂敛财;一些党员干部生活腐化,色迷心窍;一些党员干部欺压群众,雁过拔毛;一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消极度日。既贻误了党的伟大事业,也毁灭了自己的美好人生。作为共产党员,在社会基本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不断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体上实现小康的美好时代,他们却让欲望战胜了理想,成了权色钱等腐朽文化的俘虏,实在令人叹息。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献身共产主义,必然会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但当代共产党人面临的风险挑战再复杂再尖锐再严峻,也比不过革命先辈所遭遇的血雨腥风。为了追求真理和人民解放,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多少人都没能等到革命的辉煌和参与最后的收获,有多少先烈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留下来,更不用说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但不管任何时候,他们都会始终坚守在信仰的高地,哪怕面对敌人的铡刀、枪林弹雨的战场、荣华富贵的诱惑,也决不允许自己的信仰动摇一下、退后一步,牢牢地坚守在信仰的高地上,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无神论者道金斯认为:“我们这个世界的许多大问题,都是由于对信仰的过于宽容而起。”新时代,新使命。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来不得半点犹豫和摇摆,始终坚守信仰高地,时刻检查自己信仰是否忠诚、政治是否坚定、在党是否为党,时刻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须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付出多大牺牲,都初心不改、永往直前。(龙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