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五个表率”征文活动
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6 10:21:40

 

  制度治党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治本之策,是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扭住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这个关键,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监督,不断释放制度治党的强大威力,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

 

  一、制度治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长抓不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制度治党必须与时俱进,长抓不懈,才能不断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的需要。

 

  (一)积极借鉴制度治党的有益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围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深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组织制定修改11部党内法规,覆盖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深入人心,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试行,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解决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推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一方面是党规党纪在基层落地生根、逐步细化;另一方面促进了各地各单位预防腐败和反腐败机制进一步完善。我们必须借鉴发扬过去制度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重视解决制度治党的突出问题。一是制度建设的科学性有待增强。有的地方在贯彻执行中央规章制度的过程中,没有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有序实施,存在急于求成、盲目跟风、简单照搬、有意变通等现象。二是制度执行的实效性有待增强。有的地方在制度执行上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好人主义”、“实用主义”思想,选择性执行,简单走过场,对事不对人,问人不问责,缺乏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精神。三是制度监督的权威性有待增强。存在监督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过程的公开透明度不高、考核评价和约束机制不健全。对制度执行情况有布置没检查,监督检查不及时或流于形式。

 

  (三)充分认识制度治党的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一要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依然是治理腐败的主要手段。制度治党必须持续发力,笼子必须越扎越牢越密,彻底解决基层制而不治、隐患犹存的问题。二要适应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需要。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保障,要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实现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做到文化激励和制度约束有机统一。三要适应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与时俱进地推进制度治党。维护党纪党规的权威是维护党领导一切的重要保证,是使党变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的重要抓手。

 

  二、制度治党必须注重标本兼治,惩防结合。

 

  制度治党既要盯住突出问题建章立制、逗硬查纠,又要探究病因,源头管控;既要大处着眼,又要细实铺排。发挥制度的防范功能、“高压线”特点,管得到、震得住、惩得了。

 

  (一)制度体系要科学完善。当前深入推进从严治党,要对标中央制度改革顶层设计,进一步构建完善本地本单位的制度体系。一要构建制度创新体系。制度建设要立足实践、勇于创新。规定要具体明确,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要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合法性、利弊得失与可行性论证。二要构建制度宣教体系。要通过单位地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网络办公平台、“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强化制度宣传教育,把制度规定转化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法纪观念和行为习惯,营造人人知晓、个个维护、处处遵守的良好氛围。三要构建制度执行体系。要及时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研究、归类,使“立改废”工作常态化。要将制度汇编成册,方便决策者、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随时查找学习,精确把握。要完善监督责任制,形成常态化的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机制。

 

  (二)制度内容要务实管用。制度是用来管人管事管权的,实用是制度的生命。要坚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兼顾必要性和可行性。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中央制定的党内法规制度、路线方针政策、定下的政治规矩必须不折不扣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本单位的制度规范内容也必须紧扣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制度要求,要求不降,由粗到细,小中见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薄弱环节在哪里,就从哪里开始规范,群众痛恨什么,就从什么改起,“亡羊补牢”。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建章立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一项项权力关进笼子。三是坚持严细深实。制度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制度规范宜细不能粗,实践探索应深不能浅,制度监督执行要实不能虚,真正落地落细落实,做到权力范围全覆盖。注重简便管用,既有正面引导、高标准严要求,又有工作流程、考核要求、负面清单和惩戒措施等内容,使制度成为“钢铁侠”,而不是“稻草人”。

 

  (三)制度执行要落地生根。制度管不管用,关键看能不能执行到位。要切实解决制度执行宽松软的问题,在严紧硬上下功夫。一要防止对事不对人。制度执行既要管事又要管人,既要对事又要对人,违规的事要敢于及时叫停,对违规的人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戒尺侍候”。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就会导致制度悬空、形同虚设。二要防止看人下菜单。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能见到领导和亲戚朋友就“礼让三分”,问责的戒尺就“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让制度忽软忽硬,变成“橡皮筋”。三要防止问责不落实。制度执行必须利剑高悬。违犯必究、问责必严是防止制度成为“橡皮筋”和“稻草人”的根本保证,也才能让违纪违规者受到教育,付出代价,产生敬畏,回到制度的轨道内来。

 

  三、制度治党必须强化监督制约,释放权威

 

  制度治党主要解决的是不能腐和不敢腐的问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特征,这是导致制度容易被规避、执行容易走样的根本原因。推进制度治党必须牢牢抓住监督制约这个关键,亮出制度利剑。

 

  (一)加强制度制定监督。把制度制定纳入监督范围是惩防体系建设源头管控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强监督,强化指导。一查制度建设是否到位。看应覆盖的领域是否覆盖到,应建立的制度有没有,解决制度缺失的问题。二查制度建设是否细化。看制度制定是否照搬照抄,是否大而化之、应付了事,配套的制度是否健全,重点查党组工作条例、党的组织生活、党的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细化落实情况,看可操作性强不强。三查制度建设是否科学。看制度制定体系是否完善,是否围绕人、事、权内容和权力、责任、担当的框架进行设计,是否广泛征求意见,是否针对执行情况及时进行修订完善,是否做到规范要求与惩戒措施相结合,是否做到简便易行、可供遵循。

 

  (二)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制度执行不能完全靠自觉,必须加强监督。一要盯住“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制度执行得好不好,到不到位,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发挥好不好,愿不愿把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能不能够“刀刃向内”,消除“干群有别”,逗硬抓制度执行,给干部群众做出榜样,是制度治党的关键所在。制度执行中要发挥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班子内的同级监督,更要发挥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要敢于监督领导干部,敢于提出批评意见,敢于逗硬依规处罚。二要盯住关键制度强化监督。要把对政治规矩、政治纪律的监督摆在首位。要检查党员干部是否尊崇党章,“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是否正常,民主集中制、八项规定、正风肃纪、“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是否执行到位。要检查审批权、决策权、监督权等重要权力是否进笼子,有没有“法外行权”的现象。三要盯住关键环节强化监督。要紧紧聚焦项目资金管理审批拨付、项目实施、工程建设管理、基层事务管理、单位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个人事项报告等关键环节。盯住具体负责人、权力运行的关键流程加强监督。不论职务高低,只要在行权岗位、关键环节就要接受监督,做到监督全覆盖、零死角,从根本上解决微腐败和“小官巨贪”的问题,有效降低腐败增量。

 

  (三)加强监督力量整合。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要充分发挥专门机关的监督作用。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利剑在手,是制度治党的尖兵利剑、执纪铁军,在预防和治理腐败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后,监委会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统一起来,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形成监督合力。二要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监督活力。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在党委党组,基础在人民群众。党的制度执行得好不好,政治生态怎么样,干部作风怎么样,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好不好、环境保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多到群众中去就能听到真实情况,发现成绩和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及各类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加大核实力度,及时进行处理和回应,努力把人民群众反对的、痛恨的问题纠正好、防范住,保护好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和其他监督。要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贯彻落实,制定实施细则和工作机制,让监督工作有约束、有遵循、有流程、有路径。要着手探索建立规范监察权力运行实施细则,做到行权有监督、有敬畏。进一步完善反腐败领导机制,对各类监督主体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情况通报、分析研判、线索移送和情况反馈机制。加强对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保证各类监督主体同向发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打下坚实基础。(龙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