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党史百年天天读 · 9月10日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1-09-10 13:16:06

 

重要论述

1937年9月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宣传教育工作。毛泽东发言指出: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军事理论应讲授战略思想、战略原则。有的高级军事干部,对战略问题毫无兴趣,上不联系战略,下不联系红军实际,变成外国教条主义;教学法要研究,旧的考试方法要改变,现在的教学法多是注入式,要注意启发式。张闻天指出:主要原则是理论与实际一致,事实上这一点做得很少,理论一定要与实际联系,要中国化。

1940年9月10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时局趋向的指示。指示指出:目前国际国内的政治情况,正处在剧烈变化的前夜,我党对于这种变化,必须在精神上有所准备。国际方面,帝国主义战争带有扩大、持久与准备决战的性质,抗日的中国则将成为帝国主义者双方争夺的对象。国内方面,是三种势力及三种可能性激烈斗争时期,顽固派要求维持现状,投降派准备组织贝当政府,进步派与中间派则要求亲苏、和共与政治改良。第三种可能性的实现,即是中国时局的初步好转。国际国内的大势所趋,将是日益不利于顽固派,而日益有利于进步派与中间派。我们的任务,是坚决执行中央七七宣言及七七决定,团结一切进步派与中间派,分化与拉拢一部分可能起变化的顽固派,尖锐批评维持现状的顽固派,而坚决反对投降派与可能的贝当政府,以期实现初步的政治好转,即实现亲苏和共与政治改良三大方针,然后进一步实现彻底的政治好转,即实现各抗日党派各抗日阶层民主的统一战线政权。当然也要准备对付投降派的突然事变。

1950年9月10日

刘少奇在马列学院第二、三班开学典礼上谈学习马列主义的态度和方法,指出:我们学习马列主义,要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不要把马列主义变成教条。我们党要有很多做理论研究工作的,如果没有很多的理论干部,就不可能领导这样大的国家达到社会主义。这篇讲话收入《刘少奇选集》下卷。

1985年9月10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时,谈到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原则指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我们搞的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我们遵循两条最重要的原则,第一,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第二,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好起来,不会导致两极分化。我们的改革不会导致资本主义。我们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允许一些个体经济存在,不会影响走社会主义道路。

2018年9月10日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他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他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党史回眸

1935年

9月10日 针对张国焘拒不执行中央北上的正确方针、并企图分裂和危害中央的紧急情况,中共中央发布《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文告指出:目前的形势是完全有利于我们,我们应该根据党中央正确战略方针,继续北进,大量消灭蒋介石、胡宗南的部队,创造川陕甘新苏区。我们无论如何不应该再退回原路,再去翻雪山,走草地,到群众完全逃跑的少数民族地区。“南下是绝路”。只有中央的战略方针是唯一正确的,中央反对南下,主张北上,为红军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你们应该坚决拥护中央的战略方针,迅速北上,创造川陕甘新苏区去。

1940年

9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击敌和友”的军事行动总方针的指示》。指示指出:在目前加强团结时期,应集中其主要注意力于打击敌人,应仿照华北百团战役先例,在山东及华中组织一次至几次有计划的大规模的对敌进攻行动。“击敌和友”是目前军事行动的总方针。此前,九月一日,周恩来在重庆致电中央指出:华北百团大战影响极大。估计到本年内重庆危殆,西南切断,国民党中央军队将更加削弱,我更有大发展可能,故现在应以“击敌和友”为主,以利我方主张在全国的实现。

1945年

9月10日至10月12日 晋冀鲁豫军区集中主力3万余人,在山西长治地区(古称上党郡)实施的上党战役,一举歼灭入侵的阎锡山所部3万余人,击毙国民党军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生俘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使阎锡山损失其总兵力的1/3。上党战役给国民党统治集团以很大震动,加强了中共代表团在重庆谈判中的地位,直接配合了谈判斗争。

2013年

9月10日 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8年

9月10日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十三五”时期,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54.4%。

历史瞬间

1949年9月10日,毛泽东为《中国儿童》杂志创刊号题词。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