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滕王阁序:神童诗序惊风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0 10:01:02

 

W020201009299969069140.jpg

 

  秋登滕王阁,凭栏观望,总令人想起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为初唐四杰之首,有“神童”之誉,怎奈命途多舛。在其短暂的一生中,王勃创作了大量诗文,尤其以《滕王阁序》脍炙人口,千古传诵。

 

  《滕王阁序》文辞优美,恢宏大气,既写出滕王阁及周边景色的绮丽壮观,更抒发了自己虽遭坎坷却雄心壮志不减的决心。

 

  阁以文传,文以阁名。滕王阁之声名鹊起,得益于一介书生的美文。正所谓“不遇子安(王勃的字)徒有阁,千秋寂寞永无名。”

 

  自王勃的《序》问世,相继有王绪作《赋》,王仲舒写《记》。“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在任袁州(今江西宜春)刺史期间,曾应邀撰写《新修滕王阁记》,盛赞滕王阁“瑰伟绝特”之后,郑重写道:“窃喜载名其上,词列三王之次,有荣耀焉。”这位文坛大家作《记》对扩大王勃之《序》的影响起到了锦上添花、推波助澜的作用。

 

  自王勃作《序》后,文人雅士、达官大儒慕名而来,登阁临观,游目骋怀,抒发情志。“幽怀念烟水,长恨隔龙沙。今日滕王阁,分明见落霞。”这是“大历十才子”之一钱起的《江行无题》一百首中的一首,诗人曾远眺滕王阁,无奈南昌城北的白沙丘遮挡了视线,今日总算来到滕王阁下,见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终于了却多年心愿。“画栋珠帘烟水中,落霞孤鹜渺无踪。千年想见王南海,曾借龙王一阵风。”明朝江南才子唐寅曾登楼绘制了一幅《落霞孤鹜图》,并在其上题写了这首诗,他感慨王勃当年作诗的美景已渺茫无踪,但更触及他心灵的是,王勃年少得志,写出千古流传的名篇,而自己遭遇坎坷,两相比较,不禁长叹一声。

 

  世人登阁抒情,既抒发思古之情,也表达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南宋末年,文天祥登上滕王阁,赋诗一首:“五云窗户瞰沧浪,犹带唐人翰墨香。日月四时黄道阔,江山一片画图长。回风何处抟双雁,冻雨谁人驾独航。回首十年此漂泊,阁前新柳已成行。”眼前山河依然壮美,可是国家却面临巨大的危机,他看到旋风中翱翔的双雁,暴雨中独自航行的船,双雁和航船在风雨中坚持前进,这也正是文天祥愿为国家奋不顾身的承诺。

 

  滕王阁是历代文人雅集的胜地。他们三五相邀,或无定期,或有定约,把酒临风,酬唱应和。“滕阁中春绮席开,柘枝蛮鼓殷晴雷……”唐代诗人杜牧在《怀钟陵旧游》中描述的歌宴场景就是当时文人在滕王阁中雅集的盛况。明代末期,以舒曰敬为盟主的滕王阁社,汇聚了一批名士,相约一月一聚,自由出题,抽签拈题,往来唱和、题赠等都结集印行。清初,巡抚蔡士英建阁征文,收集名流之作五百余篇,后都结集刊行于世。直到1926年清阁终毁以前,滕王阁一直是文人雅集的胜地。

 

  从唐至清,滕王阁重建重修28次,我们今天见到的滕王阁是1989年第29次重建的。在历史上,唐代的白居易、杜牧等人留下过歌咏滕王阁的诗文,宋代的欧阳修、王安石、苏辙、曾巩、朱熹等人登临过滕王阁,无数名公巨卿、宿儒学究、诗翁词客为之魂牵梦绕,为滕王阁留下了许多佳篇名作和动人的逸闻趣事,极大地丰富了它的内涵。

 

  “神童一诗序,惊起千秋风雨;杰阁频兴废,引来百代才人。”正是在一个个如滕王阁这样的文化符号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之美。(龚林涛罗慈明)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