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黎学锦:为官清廉 好为义举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7-15 09:36:41

 

 

  黎学锦(1776年-1838年),字云屏,生于湖南省龙阳县(今湖南省汉寿县)。1801年(清嘉庆六年),因学行优异,授四川候补道。1806年5月,实授川北兵备道(设于今四川省阆中市)。

 

  黎学锦为官清廉,在阆中兴建工程自掏腰包,不伤民财,不费公家一钱,有川北人士立“黎青天”碑以彰显其功德。黎学锦还心系百姓,好为义举。嘉庆十一年,川北饥荒,他慷慨解囊,设粥场18处,时经数月。嘉庆二十五年,他商同保宁知府徐双桂、县令李传杰自捐廉俸,并向全县绅耆募捐,增筑西门河堤以防止水患,保护阆中城基。道光十一年,龙阳县境遭受水灾,堤垸溃决,灾民流离失所,此时他居官河南,闻讯即寄回俸银2000两,助修堤垸,安抚流亡。

 

  四川省阆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兴家说——

 

  黎学锦为官清正廉洁,所施政举皆为民生民利,是今天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近年来,阆中市检察院立足“千年古城”这一地域优势,从历史文化中充分汲取营养,将历史廉政人物事迹和本院检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走出了“内涵式”发展的廉政文化建设路子。通过打造检察文化廊道展示项目,丰富了本院从严治检、廉洁治检的载体。与阆中市纪委监委共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廉政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

 

  “阆州长空群星灿,嘉陵江水起波澜。常思先贤功与德,吾辈躬身更向前。”以黎学锦为代表的古代廉洁人物,激励着阆中每一名检察干警不忘廉洁从检、公正司法的为民初心,肩负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新时代检察使命。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