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诗意山水间 最忆是南充
来源:南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09:57:11

 

阆中杜少陵祠堂。

  2200多年来,无数的文人骚客曾寓居、宦游南充。他们或吟诵山水名胜、或歌唱人物事迹。他们落笔成文便成了千百年浅吟低唱的辞章。

 

  诗意山水间,最忆是南充。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赋予了南充独有的文化魅力。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我们重温那些经典诗篇,感悟诗词背后的文化故事。

 

  阆中山水间杜甫寄深情

 

  人间四月天,春色惹人醉,嘉陵江秀美的江景为古城增添了几分明媚的色彩。1200多年前的那个春天,唐朝大诗人杜甫,第二次来到阆中,他畅游阆中的好山好水,更将无限的情思寄托于笔下,为阆中古城留下了《阆山歌》和《阆水歌》等动人诗篇。

 

  公元763年秋和公元764年春,杜甫先后两次来到阆中,徜徉在江边的美景中,看到孩童划桨而过,溅起水花朵朵,水鸟衔着鱼儿在水面上掠过,一片淳朴动人的世外桃源之景,情感自然流露,写下:“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

 

  在阆中的山水之间,处处都有杜甫的影子。在古城内有杜甫草堂客栈,客栈的房间里挂着杜甫的画像以及他游历阆中时留下的诗歌。在阆中锦屏山,杜少陵祠堂便坐落在半山腰处,四周古树参天,十分清幽静谧。祠堂内有著名雕塑家伍明万创作的杜甫汉白玉雕塑。站在雕塑前,抬头仰望杜甫,头戴官帽,面目清矍,眼神注视远方,或许他正沉醉在嘉陵江的风光美景中,冥思遐想。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这句诗如今成为了阆中古城的宣传语。许多人通过杜甫的诗认识了阆中,这无疑是杜甫对这座城市的慷慨赠与。

 

  新政离堆山鲁公话友情

 

  背靠嘉陵江的仪陇县新政镇,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古时,这里是一座水码头。1200多年前,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顺嘉陵江而来,在离堆山留下了一篇《鲜于氏离堆记》,流传千古。

 

  4月15日,记者来到嘉陵江离堆公园,沿公园石梯一直朝江边走,行约五分钟,一个名曰“九曲流杯亭”的凉亭出现。九曲流杯亭上方,一口水井旁立着一块石碑,写有“南充市文物保护单位离堆山石刻”字样,时间为1994年12月15日。沿着石梯继续前行约数十步,有一个亭子跃然眼前,这便是鲁公亭。鲁公亭中,三面玻璃将石碑保护起来,透过玻璃,可以看到石头上清晰的“尚、然”等字样,这便是《鲜于氏离堆记》碑文残石。

 

  今天,通过史料可以知道,在颜真卿52岁那年,仕途遭遇挫折,由刑部侍郎被贬为蓬州长史。前往蓬州赴任的路上,颜真卿在仪陇新政遇到了好友鲜于仲通的儿子鲜于昱。当天,两人在嘉陵江离堆游览,饱览嘉陵江风光,晚上便留宿在离堆山鲜于氏旧居。应鲜于昱邀请,颜真卿写下《鲜于氏离堆记》。

 

  “有山曰离堆,斗入嘉陵江,直上数百尺,形胜缩矗,崎壁峻肃,上峥嵘而下洄洑,不与众山相连属……”在嘉陵江边,习习江风,美景如画,颜真卿站在离堆之上,被眼前的风景所陶醉,挥笔写下《鲜于氏离堆记》,描写新政嘉陵江离堆的位置,山势和离堆石堂的形制及周围景色,介绍鲜于仲通其人及颜氏与鲜于氏两家的友谊。

 

  为纪念颜真卿,仪陇县修建了离堆公园,占地面积180亩,公园内有九曲流杯池,摩崖石刻等。如今,仪陇人在介绍地方文化时,也时常自豪地向外人推荐离堆和颜真卿,《鲜于氏离堆记》更是仪陇人的稀世瑰宝。

 

  相如美词赋记忆相如县

 

  在蓬安县锦屏镇,有一幢古老的四合院,人迹罕至、老墙斑驳,屋前立有一块刻字石碑:司马相如故宅旧址。在这里,司马相如生活了17年,随后随父母迁往成都。

 

  近日,记者在蓬安县燕山标美大道看到,这条新建的城市景观大道,处处体现着相如文化元素,汉阙门柱、坡屋顶汉式风格收费站古朴大气;离收费站不远的半山腰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标志性雕塑格外显眼;宽阔的沥青道路两侧还制作了三块雕刻司马相如辞赋代表作的竹简墙,这些无不展现着蓬安厚重的相如文化。

 

  蓬安,遍地都是司马相如的影子,相如客运站、相如饭店、抚琴大酒店等以司马相如命名的街道、饭店俯拾皆是,就连蓬安县的官方原名也是“相如县”,是沿袭近900年的“曾用名”。

 

  《子虚赋》词藻富丽,结构宏大,使他成为汉赋的代表作家;“琴挑文君”成为流传千古的爱情佳话。因为辞赋和爱情,司马相如的名字响彻古今。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称赞他:“相如美词赋,气侠殊缤纷。”

 

  为传承相如文化,蓬安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全力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着力擦亮相如故里这块“金字招牌”。

 

  陆游来作诗留住果州春

 

  古诗里的春天总是最美好的,万物苏醒,春光明媚,什么都是刚刚开始的,什么都是希望满怀的。在这个春天里,应该到果州去看一看,这个时候正是那里最美的季节。800多年前,南宋著名诗人陆游走进果州的春风、柳树、桃花、酒家,写下《柳林酒家小楼》《临江仙·离果州作》《海棠歌》,为果州留住最美的春天,最美的海棠花。

 

  陆游在四川待了8年,蜀地的生活经历令其终生难忘,“心固未尝一日忘蜀地也”。其中,陆游将南充的经历,写入诗词,是他内心情感的真实写照。公元1172年,陆游到四川宣抚使王炎的幕府中办理军务,走上了他渴望已久的从戎前线的军幕生活。前往宣抚使司所在地兴元(今陕西省汉中市),陆游途经果州(今南充市)。在南充时,正值春天,姹紫嫣红,陆游和三五好友,踏马赏春,不由心生感慨:“春光还与美人同。”

 

  “我初入蜀鬓未霜,南充樊亭看海棠。”在《海棠歌》的前两句,陆游直接点出了当年北上汉中在南充樊亭欣赏到的海棠花。“当时已谓目未睹”,陆游在诗中表示,南充的海棠花令他惊叹不已。

 

  陆游在果州樊亭、柳林酒家等地骑马踏步、喝酒赏花,写下的若干咏颂风景与即兴抒怀的诗篇,至今依然泠泠作响,成为流传在南充这座城市里永久的想念。(记者杨晓江/文梁洪源/图)

 

  ■相关新闻

 

  让诗词文化“活”起来

 

  ——记者专访四川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南充市诗词学会会长李小华

 

  南充以其独有的厚重的人文,吸引无数文人墨客恋于此、写于此、咏于此,留下了众多南充诗篇、南充味道,这是南充宝贵的文化资源。4月16日,记者就如何传承和弘扬优秀的诗词文化,专访了四川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南充市诗词学会会长李小华。

 

  记者: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在南充留下了灿若星辰的不朽诗篇,为什么南充诗词文化会如此繁盛?

 

  李小华:南充诗词文化繁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嘉陵江。嘉陵江是南充的母亲河,赋予了南充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突出的文化魅力。在古时,嘉陵江是重要的水上交通要道,无论是北上还是南下,很多人都要走水路,自然就会经过南充,被南充的山水名胜吸引,留下诗篇。同时,南充历来是文人墨客荟萃的地方,自然有着丰厚的诗词文化底蕴,这片土地上,还走出了司马相如、陈寿这样的文化名人,后人也纷纷通过诗文来诉说他们的功绩。

 

  记者:歌咏南充的古诗词呈现什么特点?

 

  李小华:南充是一块诗词的热土。不过在唐以前却没怎么见诸史料。唐以后,方有南充的诗词留世。对南充来说,本土诗人诗作极少,外来诗人多,尤其是不少诗词大家来到南充,留下了传世作品。

 

  唐代,来南充最有名的是诗圣杜甫,杜甫两到阆中,前后半年时间,留下诗文60余篇。唐代,元稹也曾两过南充。宋代来南充最有名的则为陆游。在南充,陆游会见好友王觉民,并作了停留和游玩,写下了《果州驿》《柳林酒家小楼》《临江仙·离果州作》等诗词。后来两次到阆中,写下的“城中飞阁连危亭,处处轩窗临锦屏”等诗句,至今为人传唱。明代,外来顶级诗人少,却出现了不少本地籍诗人,任瀚、黄辉最为有名。此外,陈以勤晚年回到南充,四处游历,也写了不少好诗。

 

  记者:“全民阅读”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弘扬南充优秀诗词文化,让其古为今用?

 

  李小华:历代咏南充的诗篇浩如烟海,南充的学生、文化从业者都应该对最具有代表性的名家名篇有所了解,从诗词中品味南充之美,感受南充久远而厚重的文化底蕴。

 

  文化也是生产力。对南充来说,历代流传下来的诗词对于提升地方知名度、提升对外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品牌具有重要作用,文化部门可坚持在诗词文化上用力。比如,阆中锦屏山上就有杜少陵祠堂,成为纪念杜甫的一处重要文化景观,也是一处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同时,可以举办诗词文化节,打造与诗词有关的文化景观,开发诗词文创产品等,让南充诗词文化强起来、热起来、活起来。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