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诳楚救汉垂青史 纪信忠义传千秋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09:39:32

 

  耸立在南充市西山风景区半山腰,为纪念西晋著名史学家、《三国志》作者陈寿而于1990年恢复重建的万卷楼,现在已成为南充“三国文化”标志性建筑。万卷楼建成之初,有关方面在展览厅墙壁上对南充的历史名人依时间排了座次,汉将军纪信成为座次表上南充2200多年历史中当之无愧第一人。

 

  纪信,史载为巴郡阆中县扶龙村(今西充县紫岩乡纪公庙村)人。公元前201年,即汉高祖刘邦称帝的第二年,为褒扬纪信舍身保刘、“诳楚救汉”之功,刘邦在纪信故里设置了安汉县(辖今西充、顺庆、高坪、嘉陵、蓬安、岳池、武胜等县区)。

 

  史家绝唱《史记》纪信两度登场

 

  作为纪信的家乡人,我初识纪信始于读初中时学习《鸿门宴》一课。记录《鸿门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史记·项羽本纪》载:公元前206年,“项羽兵四十万,在新丰鸿门,沛公兵十万,在霸上。”势力大于汉王刘邦的西楚霸王项羽听取了军师范增“急击勿失”的建议,在鸿门设宴,想借机杀掉刘邦——“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由于项伯、张良、樊哙、夏侯婴、靳强、纪信等人的忠心保护,施巧计得以脱险,从而使刘邦转危为安,转弱为强。语文老师陈艺华讲这课前,把我们首先带到西充县城边枣儿岭参观“汉纪信将军故里”碑。参观后,陈老师说,我们马上学习的《鸿门宴》里的英雄纪信就是我们西充人,他是西充的骄傲。

 

  后又读《史记·项羽本纪》得知,公元前204年,项羽率军围困汉王刘邦驻地荥阳。由于身形及样貌恰似刘邦,纪信在荥阳城危时假装刘邦,向项羽诈降,被俘。项羽见纪信忠心,有意招降,但遭拒绝。最终,纪信被项羽烧杀。纪信死后,埋葬在荥阳。《魏书·地理志》载:“北豫州荥阳郡荥阳县有纪信冢。”

 

  建王朝念功臣因传讹纷改姓

 

  学习《鸿门宴》时,时任西充中学校长是吉怀江。据了解,吉校长原本姓“纪”,为什么改姓“吉”呢?原来,纪信“诳楚救汉”事件发生后,纪信老家的族人怕项羽灭其九族,部分人迁至今西充县常林乡枣儿岭(现将军碑社区)一带居住,并改姓吉。明万历四年(1576年),西充知县马腾云亲笔书写了“汉将军纪信故里”7个大字,刻于石碑,立在枣儿岭黄葛垭。留居原地的人,全都改姓李。

 

  对于改姓的说法,还有另外的版本。据自称纪信120多代后人的紫岩乡纪公庙村村主任李树勇介绍,他们之所以改姓“李”,是因为刘邦的嘉奖。刘邦消灭项羽建立汉朝称帝后,为了彰显纪信“诳楚救汉”之功,加封族人,便派人到纪信家乡寻访。汉都城长安到紫岩相隔千山万水,因信息不畅,虽然家乡人都知道纪信少年读书时好斗,却不知“诳楚”之事。现在朝廷派人率兵赶往紫岩寻访,家乡人还以为纪信犯上作乱,要诛九族。于是,有的逃命他乡,留住原地的人将纪信母亲的“季”姓去掉头上的“丿”改姓“李”。以至于朝廷来人没有打听到纪信族人,只好打道回府。所以,今天紫岩乡纪公庙村李家沟、瓜子沟、白杨沟、金竹沟的780余人均为李姓。

 

  年近八旬的纪公庙村原村主任李明复介绍说,公元前202年,朝廷拨金银在纪信故里修建将军殿,唐朝末年朝廷对将军殿进行第二次修缮,清康熙元年(1662年)朝廷对将军殿进行第三次修缮并更名为纪公庙,2012年西充县文广局对纪公庙进行第四次修缮。纪公庙占地约3亩,分上殿、中殿、下殿。1972年拆上殿,做了义兴区委礼堂的凳子;1996年拆下殿,用于纪公庙村修学校;现在所存的,便是中殿。过去,纪公庙里的许多牌匾如“功盖三杰”“笃身扶龙”“西汉一人”“智诚赤地”以及对联“杀身成仁决意尽忠扶汉业,舍生取义一心效命出荥阳”“骑白马以扶刘见危致命汉室功臣居第一,驾黄车而诳楚替王身死果州义士勇无双”等,均遭损坏。如今,在纪信故里尚存走马岭、龙马洞、歇马桥、望乡台、吼狮垭、放弓垭等与纪信有关的地址,听到更多的则是纪信的传说。

 

  英名世代传承堪称忠义之乡

 

  纪信“功盖三杰”(三杰指张良、萧何、韩信),成为“开汉第一人”和享誉天下的忠义之士,千百年来均受到人们的尊崇。

 

  纪信“诳楚救汉”,突出表现了一个“忠”字。历代朝廷追封纪信,也围绕其忠。宋封纪信为“忠佑安汉公”;元封“辅德显忠康济王”;明封“忠烈侯”。自宋以来,纪信故里就有“忠义之邦”之称。宋果州太守杨济还在南充城西金泉山赛云台观石壁上刻“忠义之邦”。明监察御史卢雍于正德十三年(1518年)作《忠义之邦赞》:“巴子旧封,安汉故地,屹为巨邦,号称忠义……大节精忠,皎如日月,邦有若人,允矣豪杰。”清同治四年(1865年),顺庆知府恭鑫在《忠义之邦岩记》中说:“论者谓(西汉)四百年之天下,由于张良、萧何、韩信三杰之协谋戮力,而成于纪信之死……是邦以一人得名忠烈,励后人之意深矣。”

 

  中国近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吕思勉说:“汉族之名,起于刘邦称帝之后。”中国当代历史学家吕振羽则说:“华族自前汉的武帝宣帝以后,便开始叫汉族。”从专家们的评述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纪信是汉族发轫奠基人。

 

  在纪信家乡,西充县从政府到民间,纪念纪信都不遗余力。古代的“西充八景”,为首的就是为纪念纪信而修建的将军神宇。

 

  将军神宇位于县城化凤山下,始建于西汉,宋、元、明、清皆修葺。明景泰二年(1451年),朝廷设员守护将军神宇,同时规定每年农历十月十五为纪信将军纪念日。从此一年一度的盛会,将军神宇人山人海。20世纪70年代,因修建自来水厂,将军神宇被拆除,纪信将军纪念日也随之消亡。

 

  进入21世纪,弘扬纪信的忠义精神,又被西充发扬光大。2002年在县城修建了纪信广场;2003年县政协出版书籍《纪信》,2008年出版陈泽继、黄丽撰写的长篇历史小说《汉将军纪信传奇》等;紫岩乡在2006年成立了纪信川剧团,逢年过节上演川剧《纪信诳楚》《替王身死》等。

 

  2010年,西充县开始申报创建“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2012年4月9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西充“中国(纪信)忠义文化之乡”称号。

 

  实际上,纪念纪信、弘扬纪信的忠义精神,并不只在西充。2000年,高坪区修建了纪念纪信的安汉广场;2001年,南充在西山风景区建立了开汉楼和纪信雕塑;河南郑州建有纪公庙,甘肃天水建有纪公祠;福建仙游、湖北大冶以及四川成都、绵阳、旺苍等地都有纪念活动。

 

  “从全国纪信宗亲对纪信的研究确认,纪信出生于公元前252年农历十月十五。今年是纪信诞辰2270周年,我们将在农历十月十五恢复举办纪念纪信的活动,届时,全国的纪信宗亲代表都将参加这一活动。”李树勇说,他们还在纪公庙周边发现了一些汉朝、隋朝文物,已向文物部门申报将纪公

 

  庙列为文物保护单位;西充县住建局已向上级住建部门推荐,将纪公庙村列为全国传统村落。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