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周敦颐:南部迎娶端淑妻 蓬安讲学濂溪祠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1 08:51:25

 

4187cd5ca697897e28b7f4b2854865f7.jpg

蓬安濂溪祠

 

  “潇洒风尘外,停车教可传。盘桓留胜迹,光霁忆当年。镇口楼台壮,祠旁竹树连。讲堂童子秀,群诵《爱莲》篇。”清道光九年,蓬州(今蓬安)知州洪运开组织人员编撰《蓬州志略》,其中收录了一位名叫周铭的幕宾所写的诗作《濂溪祠》。

 

  周铭在诗中记叙了宋代文学家、哲学家周敦颐在蓬安讲学的故事。写下千古名篇《爱莲说》的周敦颐,为何来到蓬安?翻开泛黄的史册,让历史再现周敦颐泛嘉陵江而上,在南部迎娶端淑妻,在蓬安濂溪祠讲学的情景。

 

  与友人畅聊 周敦颐定下婚约

 

  周铭的事迹已无过多史料可考,但周敦颐蓬安讲学的史实却多有记载。“周敦颐在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区)任判官时,曾去南部访尚书左丞蒲宗孟。”《蓬州县志》主编邓郁章介绍,此事记载在《蓬州志略》,“先生诣南部,谒尚书左丞蒲宗孟”。

 

  据《周敦颐年谱》记载,嘉祐四年(1059年),南充人蒲宗孟“从蜀江道于合,初见先生”。时年,蒲宗孟37岁,任夔州观察推官,即今重庆市奉节县主管各案公事的官员;周敦颐42岁,任合州判官,即今重庆市合川区辅理政事的僚属。

 

  历史关于两人的初次见面没有详细记载,只能从蒲宗孟后来所写《周敦颐墓碣铭》看出些许头绪:蒲宗孟经蜀江水路来到合州,拜访了周敦颐,两人一见如故,畅聊了三天三夜。聊了什么内容没有记载,但蒲宗孟离开时称赞周敦颐“世有斯人欤!真吾妹之敌也”。

 

  邓郁章介绍说:“这里的‘敌’是匹配、相当的意思,蒲宗孟钦佩周敦颐的学识,有了把妹妹嫁给他的意思。”

 

  原来,周敦颐在20岁时,因舅氏的荫子关系步入仕途,当年娶妻陆氏。1057年,周敦颐长子周寿出生于合州,但周敦颐妻子陆氏却在1058年在合州病逝。蒲宗孟在和周敦颐交谈中应该得知了他的家庭情况。由于蒲宗孟还有一个待嫁的妹妹,“明爽端淑,欲求配而未之得”,一直未找到如意郎君。

  蒲宗孟在离开合州时,当即向周敦颐许诺要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他。

 

  行船遇风雨 周敦颐蓬安讲学

 

  根据蒲宗孟的回忆,周敦颐在第二年(1060年)就从合州泛嘉陵江而上,前往南部县迎娶他的妹妹。站在今日的周子古镇财神楼上,可见嘉陵江邻镇而过,千载以前,周敦颐乘船从此而过。

 

  相传,周敦颐乘船前往南部县途经蓬安县时,遇到连日倾盆大雨,行驶在风雨中的木船一路险象环生。当进入舟口(今蓬安县周子古镇)时,江水猛涨,船只颠簸倾覆只在须臾之间。

 

  当地民众看见遇险船只后,齐心协力把船拉到岸边。上岸后,人们发现船中有一人“颜玉洁,颐下丰腴,修目末微耸,疏朗微长”,一问才知是大名鼎鼎的周敦颐。

 

  周敦颐热衷讲学,几乎每到一地都有讲学活动。所到之处不仅“学者甚众”,甚至有职权高于周敦颐的上级也常屈尊求教。当地学子听说周敦颐在蓬安,纷纷闻讯赶来,希望周敦颐多停留些日子,为大家讲学。盛情难却的周敦颐由此在蓬安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5月4日,行走在蓬安县周子古镇,在古镇龙角山南麓水井湾的下河街,有一拐弯小巷,尽头可见刻有“爱莲池”的大石,大石旁是碧水荷塘,荷塘浮满荷叶。荷塘上建有一座别致的水榭廊桥,弯弯折折通向濂溪祠,这里就是周敦颐当年讲学之处。

 

  濂溪祠是一座穿斗结构瓦房构成的小院,保留着清代的建筑风格,坐落在青翠树林间。步入小院,两侧各置石砌水池,壁上浮雕有莲花、书简。濂溪祠前殿朔塑有周敦颐的讲学坐像,后厢房陈列着周敦颐所著的书籍,以及后人为纪念他所题写的字匾。“学子们留周敦颐在舟口下河街讲学两日,周敦颐离开后,后人在他讲学的地方塑像建祠纪念他。”邓郁章说。

 

  “光霁忆当年”,时至今日,站在这座清代建筑风格的小院外,依稀可见周铭当年所见“镇口楼台壮,祠旁竹树连”的景象。

 

  求教周子 蓬安学士受益匪浅

 

  “明年以吾妹归之”。在这趟迎亲旅途的最后,周敦颐带着蒲宗孟的妹妹回了合州。有了姻亲关系,周敦颐和蒲宗孟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情谊,经常有书信往来,其中不乏作诗唱和。

 

  “除此以外,‘就教于合者,岁数十辈’。”邓郁章说,周敦颐在蓬安讲学对蓬安学士影响深远,在他讲学之后,每年都有数十批蓬安学士前往合州向周敦颐请教学识。

 

  由于周敦颐到蓬安讲学的缘由,舟口名称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舟口”变为“州口”,又从“州口”演变为今天的“周子古镇”。其中“周子”即“周敦颐”,“子”为古时对人的尊称。

 

  据《蓬安县志》记载,周子古镇因水通重、合,北达剑、阆,为商贾会贸之所,故原为“舟口”。清道光三年(1823年)在此始设周口镇,光绪二十年(1894年)更名为“州口”,1913年设周口乡,1933年10月设周口区、周子镇。如今的周子古镇完整保存了财神楼、古码头、濂溪祠、爱莲池等景点。

 

  ◆作品选登


  濂溪祠

 

  □周铭

 

  潇洒风尘外,停车教可传。盘桓留胜迹,光霁忆当年。镇口楼台壮,祠旁竹树连。讲堂童子秀,群诵《爱莲》篇。

 

  ◆人物简介

 

a61652de1fa9b0c465bad76fe90a360c.jpg

 

  周敦颐(1017-1073年),又名周元皓,原名周敦实,字茂叔,谥号元公,北宋道州营道楼田堡(今湖南省道县)人,因定居庐山时为纪念家乡而给住所旁的一条溪水命名为濂溪,并给自己的书屋命名为濂溪书堂并终老于庐山濂溪,所以世称濂溪先生。

 

 

  周敦颐是文学家、哲学家,是宋朝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著有《周元公集》《爱莲说》《太极图说》。周敦颐曾到蓬安讲学,当地的濂溪祠就是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记者陈冠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