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阆中孔氏是孔子后裔?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08 15:59:56

 213a0e111b8b2c232537835cadc1d7ba.jpg

孔家大院已400余年历史

 

  “于书无所不读,凡物皆有可观。”阆中古城白花庵街10号院第二道门前的这副对联,以匾的形式挂在门两侧,楷体阴刻的木质对联因没有上漆以本色示人,显得格外朴素端庄。这座大院就是孔家大院。

 

  “大院是阆中城孔氏家族祖先修建的,至今仍保持了明清建筑的格局与风貌。”来自阆中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66岁的孔祥孜对孔家大院颇有研究。他说,新近出版的《孔氏族谱》对阆中孔氏的来龙去脉做了交待,根据多方印证,他认为,阆中孔氏正是孔子的后裔。

 

  古城曾有10个院子都称为“孔家大院”

 

  白花庵系阆中古城一条普通的街道,数百年来,当地一代又一代人路过这里以及孔家大院,并没有特别关注它们,毕竟,在古城阆中近百条古街道中,类似的街道和院子太多了。不仅如此,在当地人的记忆中,古城中以“孔家大院”命名的院子至少有10座。

 

  14年前,阆中古城旅游起步,白花庵的孔家大院脱颖而出。这得益于该院早年已成为公产,由政府出面打造成旅游客栈。

 

  孔家大院大门左侧,有一块官方所立的石碑,上书孔家大院简介:大院系孔子后裔明代所建,已400余年历史。坐南朝北穿斗木质结构,双坡青瓦屋面,建筑精良,装修考究……

 

  数年前加入阆中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之后,孔祥孜一直致力于对孔家大院的研究,并不时在《名城研究》中发表文章。在他的研究中,阆中古城曾有10座院子被称为“孔家大院”。

 

  “毛家巷有2个,屏江街有2个,笔向街中间十字路口西南那一排院子,都叫‘孔家大院’。”孔祥孜说,令人遗憾的是,上述不少院子已被拆除,保留下来的当数白花庵这座最具代表性。

 

  进入孔家大院,跨入一个小院坝,便进入中间一个大的院落,院落呈四方形,是主庭院。历史上,庭院两侧有花厅,后面还有一座花园及杂院。如今,已改作客栈的院落,两侧的花厅及后面的杂院,被外面古香古色、里面现代化的客房代替。

 

  2012年7月,孔家大院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院见证当地孔家先祖迁徙史

 

  那么,孔家大院最早的主人来自哪里呢?2014年5月,一位名叫孔繁有的老人,自费出版了《孔繁有军旅人生》一书。孔繁有是阆中人,后来在辽宁阜新定居。书中,孔繁有就阆中笔向街孔家历代裔孙作了梳理:阆中孔家来自山东曲阜,在当地编修的《孔子世家谱》里有“四川阆中县支”的记载。

 

  孔繁有发现,“四川阆中县支”是从孔子52代孙开始的,当时所载在世的男性中,就有他的祖父孔宪栋、父亲孔庆煜。

 

  而孔祥孜持有新近出版的《孔氏族谱》,据说是最权威的一本,上面清楚地记载了阆中孔氏的来龙去脉。

 

  “我们孔家的先祖,即孔子第65代孙孔衍唐、孔衍虞兄弟俩。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从甘肃平凉迁来阆中。”孔祥孜说,兄弟俩当年奉朝廷之命,从平凉率兵平定吴三桂叛乱后到阆中定居。孔衍唐系川北镇镇标左营守备(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员),孔衍虞系正五品武将。

 

  “据此史实推测,孔家大院应该是那时修建的。”孔祥孜认为,当年孔衍唐、孔衍虞定居阆中后结婚生子,依两人的地位,选取白花庵地段修建大院,亦无可厚非。

 

  抗日战争期间张澜曾在此居住

 

  上世纪初,孔家大院见证了当地革命志士反对袁世凯称帝的武装起义一幕。当年,袁世凯称帝的消息传开,引起全国民众一致反对声,成都高校中,进步学生纷纷加入反袁潮流,孔宝庆就是其中一位。

 

  孔宝庆又名孔庆善,当年为反对袁世凯称帝,弃学回家,组织革命志士举行武装起义。回到阆中后,在各方人士的支持下,阆中成立义军,孔宝庆被推举为司令,其“讨袁护国军司令部”就设在孔家大院。阆中的武装起义取得了成功,孔宝庆的名字也载入当地史册,孔宝庆成为当地孔家走出的一位英雄人物。

 

  与孔家大院结缘的还有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张澜。1911年9月7日,张澜等保路运动的领导人被四川都督赵尔丰诱捕。武昌起义成功,赵尔丰迫于形势释放了张澜等人。同年11月27日,四川宣布独立,建立“大汉四川军政府”。任职川北宣抚史的张澜,来到阆中,多次造访孔家大院。

 

  抗日战争期间,任川康建设期成会阆中办事处主任的张澜,再度来到阆中。任职期间,他就住在孔家大院。

 

  后人孔叔宛青年时投奔延安

 

  阆中张飞庙大殿两侧的内面立柱上,刻有一副对联。往返这里的游客大多不知,这副对联的撰写者并非大人物,而是一位年仅18岁的女子。她就是梁清芳。

 

  梁清芳曾是阆中女子师范学校的老师。阆中女子师范学校创办于清末民初,创办者叫孔宪栋,即孔繁有的祖父。

 

  当年,阆中各种思想交织,让女子走出封建家庭学文化,则是主流知识分子的心声和追求,阆中女子师范学校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创立的。该校在14年间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女学生。

 

  据当地孔史研究显示,梁清芳是孔家媳妇,笔名女木子,自幼酷爱字画,年轻时作诗甚多,后人将其收入《阆中历代诗词选》。她的丈夫孔昭堪曾任广东巡抚。梁清芳是广元人,父亲是甘肃巩昌知府梁石亭。

 

  在阆中孔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当数孔叔宛。孔叔宛的父亲曾是同盟会会员、四川省视学官。她从阆中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一度在阆中教书,19岁时任职罗江县教育局局长,一名年轻女子能担此职,这在当时绝无仅有。

 

  30岁那年,孔叔宛投奔延安,此时她身怀六甲。在延安抗大三期毕业后,孔叔宛被留校任职。后来受组织安排,孔叔宛回到四川,担任成都26中副校长。

 

  一度成为影视剧拍摄场地

 

  从孔衍唐、孔衍虞兄弟两人迁徙阆中并定居,孔家大院至今已走过数百年历史,孔祥孜所持《孔氏族谱》显示,到孔祥孜一代,孔子后裔在阆中已延续至第75代。

 

  上世纪40年代末,孔家大院被一叶姓商人收购。新中国成立前夕,叶老板携家人远走香港,孔家大院因此被政府接收。在阆中古城旅游业兴起之际,日渐破败的孔家大院得以维护,并再现昔日风采。

 

  进入21世纪,阆中古城相继被一批剧组看中,包括孔家大院在内的一批古院落也被诸多导演选为拍摄点。

 

  2002年春,电视剧《强渡嘉陵江》剧组在阆中清泉乡的东河上完成野外取景后移师古城,并在孔家大院完成诸多镜头的拍摄。

 

  稍后,电视剧《桐籽花开》在阆中拍摄。该剧以民国为背景,讲述了“一代油王”高乾生曲折的人生与情感经历,由于剧情所需古建筑,孔家大院顺利入镜。拍摄期间,孔家大院所在的白花庵街数度交通管制。尽管这样,但当地市民仍蜂拥前去看热闹,更有一些市民在剧中扮演群众演员。如今,谈起剧中油坊小工高乾生和农家女桐花的扮演者程前、秦海璐,当地人仍记忆犹新、津津乐道。(记者李波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