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文能囊天地 武能安汉疆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09:46:11

 

3c6e22ef1f0f67341c7e5abe025e836b.jpg

  司马相如画像

 

  在蓬安县锦屏镇,有一幢古老的四合院,人迹罕至、老墙斑驳,屋前立有一块刻字石碑:司马相如故宅旧址。

  因为辞赋和爱情,司马相如的名字响彻古今。司马迁评价司马相如:“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非常者,固常之所异也”。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用《相如》一诗概括了司马相如的一生,“相如美词赋,气侠殊缤纷”。

  司马相如在故宅度过青春年少,随后随父母迁往成都。在蓬安出生、长大、走出去的他,是如何一步步在历史中留下脚印?

  相如遗迹随处可见

  在蓬安县,以司马相如命名的街道、饭店俯拾皆是。乘客车一抵达蓬安境内,一道高大的青石门阙就坐落在河舒镇至相如镇交界处,上面镌刻着由中国现代著名作家马识途亲笔题写的“司马相如故里”隶书大字。蓬安县城在相如镇,抵达的车站叫相如客运站,游客住处有相如饭店、抚琴大酒店,就连蓬安县的官方原名就是“相如县”,是沿袭近900年的“曾用名”。

  司马相如故宅旧址所在地锦屏镇,就毗邻相如镇。锦屏镇内的一条正南街,其街名往前追溯,为“老街”,再往前追溯又名“相如老街”。在正南街靠近锦屏镇南门关处,有一处石墩。据考证,这曾是司马相如抚琴之地。往镇深处走,还有司马相如读书处、洗笔墨池;而这一切所在的锦屏山,原名“慕蔺山”,是司马相如少时学习击剑之处。

  “一座山,几乎完整保存了司马相如在故乡学习、生活的历史痕迹。”锦屏镇党委副书记唐义寒说,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人尽皆知,汉武帝时期,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就曾返乡重建故宅。公元507年,梁朝皇帝萧衍下诏分安汉县(今南充)东面和南面部分设“相如县”,司马相如故宅为县治,恢复了练剑台、洗墨池等古迹,逐渐形成城池。后来,相如故宅作为衙门房舍,但毁于战乱,唯有作为县、州主官居所的四合院格局依旧,保存至今。

  “司马相如17岁前在蓬安生活,后来卖掉田产只留宅院,前往成都。”司马相如研究会副理事长唐晓零说,蓬安县在锦屏镇复建相如故城,目前已在规划设计方案,将复建司马相如故宅、琴台、长卿祠等建筑。

  爱情故事流传千古

  司马相如,字长卿,他曾是汉景帝刘启胞弟———西汉梁孝王刘武门下的文士。公元前144年,司马相如在刘武死后返乡,没有家业的他穷困潦倒。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和《汉书·司马相如传》对司马相如返乡后的情况均有相同记载:“而家贫无以自业”。司马相如有个朋友王吉在临邛(今成都市邛崃)任县令,他对司马相如家贫原因的解释是“长卿久宦游,不遂而困”。司马相如长期在外做官,但因不顺利导致贫困。于是,王吉邀请司马相如来临邛。

  后来就如众所周知的那样,众人请司马相如弹琴,司马相如“以琴心挑之”,好音律的卓文君“从户窥之”。散宴后,司马相如通过卓文君侍者,向她“通殷勤”,“心悦而好之”的卓文君当夜就奔向司马相如住处,两人驾车驰归成都。

  一个是穷困潦倒的不世才子,一个是娇美千金。司马相如靠着一曲《凤求凰》抱得美人归,留下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翻开史书,一首直率、大胆、热烈的“情歌”《凤求凰》穿越2000多年的尘烟,仍然令后人感动。“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在司马迁惜字如金的《史记》里,他用497字记录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从相遇至夜奔相许终生的来龙去脉。由班固写的《汉书》,也收录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司马相如带着卓文君回到成都的境遇,《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和《汉书·司马相如传》记载“家居徒四壁立”,用白话说就是司马相如居住的家,仅仅是四面立起的墙壁,“家徒四壁”的成语由此而来。后来两人又回到临邛,卖掉车骑,买一酒舍沽酒,卓文君坐在垆边沽酒算账,司马相如则既端盘子又洗碗,当起“服务员”,两人一同撑起“家徒四壁”的家。成语“文君当垆”、典故“相如涤器”,也由此而来,成为夫妇爱情忠贞不渝的范例。

  《子虚赋》受汉武帝推崇

  司马相如在20多岁时入仕,曾是汉景帝刘启身边的一名武骑常侍(皇帝身边勇武的骑卒,车驾游猎,常从射猛兽)。但汉景帝不好辞赋,成为一名武骑常侍也不是司马相如所愿。后来司马相如就称病退职,前往西汉梁孝王刘武门下,与邹阳、枚乘、吴庄忌夫子等文士共事,期间写下《子虚赋》。

  多年后,汉武帝刘彻继位,他是一位文武全才的帝王。当他读了《子虚赋》后,以为是前人作品,不禁感慨:“朕独不得与此人同时哉”,颇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感觉。一旁侍奉刘彻的狗监(主管皇帝的猎犬)杨得意向刘彻透露,《子虚赋》是司马相如所作。刘彻“大惊”,“召问相如”,大刘彻23岁的司马相如从此进入汉武帝视野,在觐见时再作《上林赋》,刘彻看后“大悦”。

  在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世明看来,《子虚赋》词藻丰富,描写工丽,散韵相间,成为后起辞赋家模仿的典范。“此赋以夸张声势表现汉朝的强大和雄伟气魄。”他说,赋所写形象已颇显囊括天地、享有世界的宏大气概。

  欣赏司马相如的汉武帝在建元6年(公元前135年),任命司马相如为中郎将。司马相如在此期间,拆除了旧有的关隘,扩大边关,实现直通邛、笮。邛、笮、冉駹、斯榆(汉代西南地区部落名)的君长纷纷请求成为汉王朝的臣子。司马相如又以一篇《难蜀父老》成功说服反对此事的蜀郡老叟和地方官,为开发西南边疆作出贡献。而司马相如还出使西南,把少数民族团结统一于汉朝疆域,还被称为“安边功臣”,名垂青史。

  ◆人物简介

  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18年),西汉辞赋家。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病免。工辞赋,其代表作品为《子虚赋》。作品词藻富丽,结构宏大,使他成为汉赋的代表作家,后人称之为赋圣和“辞宗”。他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也广为流传。鲁迅的《汉文学史纲要》中还把二人放在一个专节里加以评述,指出:“武帝时文人,赋莫若司马相如,文莫若司马迁。”

  ◆作品选登

  相如二首

  □汤显祖

  (一)相如美词赋,气侠殊缤纷。汶山凤凰下,琴心谁独闻?阳昌与成都,贵贱岂足分。子虚乃同时,飘然气凌云。卧托文园终,不受世訾氛。清晖缅难竞,遣书封禅文。知音偶一时,千载为欣欣。上有汉武皇,下有卓文君。

  (二)令君有严客,临邛自清光。王孙尔何为?众宝临高堂。足可富蹲鸱,安知穷凤凰。幸然有好女,琴心能见伤。峨眉扬远山,芙蓉留薄装。一身犹可分,谁能羞夜亡?如何挂缨女,亦学横在床。此心当语谁?此意难自忘。两好不终栖,遗文来见将。但惜相如死,谁念文君狂!(记者 陈冠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