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晚唐诗坛“巨擘”郑谷为避战乱多次入蜀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07 11:07:32

 

花落空山入阆州 梅黄麦绿无归处

 

471112.jpg

 

     “暖戏烟芜锦翼齐,品流应得近山鸡。雨昏青草湖边过,花落黄陵庙里啼。游子乍闻征袖湿,佳人才唱翠眉低。相呼相应湘江阔,苦竹丛深日向西。”这首风格清新的《鹧鸪》诗,由晚唐诗人郑谷所作,曾风靡一时。
  
  郑谷是谁?郑谷,宜春袁州人,晚唐诗坛“巨擘”。因《鹧鸪》诗得名,人称“郑鹧鸪”,《四库全书》和《全唐诗》收录了他不少诗作。为避战乱,他曾多次入蜀,在阆中写下了《游蜀》。
  
  为躲避战乱 诗人多次入蜀
  
  “郑谷是唐朝极富盛名的诗坛名家,诗人因避黄巢起义而入蜀(今四川)。郑谷一生著述颇丰,其《云台编》三卷300余首诗歌中蜀中诗歌就有40余首,占七分之一。他的入蜀诗内涵丰富,涉及面广,舍业开拓,艺术造诣独深。”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世明介绍,郑谷一生经历曲折而复杂,他为求功业而四处奔忙。
  
  晚唐社会政局每况愈下,宦官专权,朋党倾轧,藩镇割据。黄巢率袭破潼关,进逼长安,京师震恐。僖宗一路仓皇南奔,在成都安顿下来。当时参加贡举的学子也奔赴蜀中,郑谷也在此时入蜀,从此开始了他的蜀中漂泊时期。
  
  “唐末五代初的作家所铭心刻骨的,无过于由军阀混战而造成的种种不幸和灾难,以及他们在战火纷飞中辗转流徙的切痛。这些悲苦情状,也同样出现在郑谷的诗中。”杨世明说,郑谷所作的众多诗篇都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动荡,文人们背井离乡,四处飘泊,郑谷也成为其中的一个。
  
  郑谷一生多次入蜀。可考的有3次。赵昌平《郑谷年谱》中介绍,郑谷首次入蜀在广明元年“冬暮黄巢破长安,谷出奔”;第二次在光启三年,“入蜀经罗村路见海棠盛开”;第三次入蜀则是“于景福二年前后谷往泸州省拜恩地柳玭”。
  
  蜀中所作诗歌 哀痛愁苦居多
  
  经过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后,郑谷进入四川,然而这个时候的巴蜀已经不复往日的平静,地方性的战乱时有发生,郑谷身处其地亦亲历其难,其诗歌自然而然地带上了悲凉、伤感的色彩。
  
  “翻开郑谷在蜀中所作的诗,不难发现,总有诗人的自我形象贯穿其中,他选取过一些名人、名胜,来创造气氛,但仍凸显了悲凉的主调。如‘春愁肠已断,不在子规啼’(《嘉陵》)等等。”杨世明说,阅读这些诗歌,涌起阵阵伤感。
  
  郑谷在不少蜀中诗里,或直接或间接地抒写了自己的内心深处的哀痛、愁苦。“愁”“悲”“惊”等字眼比比皆是。而其中一首关于阆中的诗歌《游蜀》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向明知是暗投,两行清泪语前流。云横断塞遮秦甸,花落空山入阆州。不忿黄鹂惊晓梦,惟应杜宇信春愁。梅黄麦绿无归处,可得漂漂爱浪游?”
  
  “《游蜀》是郑谷避乱蜀中浪游伤怀的复杂感慨。”杨世明解析,诗的第一句是成语“明珠暗投”的活用,诗人表达了自己明知是暗投却又身不由已的无奈,还没有说话泪已先流下来,前景、功业一片空茫。云横断塞,花落空山来到了阆中。“这首诗倾述了诗人有家难回,四处漂流的哀愁,遭逢战乱,无处可依,诗人胸中早已装着满腔的愁苦!诗里的杜宇暗指郑谷本人,日日思念家乡、思念亲人,这时恰闻杜宇鸟的鸣叫,引出了心中久藏的愁绪。诗歌末尾诗人笔锋一转,用‘爱浪游’之‘爱’字表现出豁达,欲收住那满腔的忧痛,然而背后却是诗人那更为失意凄苦的内心。”
  
  一生曲折 诗句工细贴切
  
  郑谷生逢乱世,流离奔徙,备尝艰辛。他善于写自己的生活,用短小的近体诗,抒写艰难时世中不安的心灵,如《登杭州城》《旅寓洛南村舍》,写景炼句,工细贴切,其所写的七律以《鹧鸪》最为著名。
  
  郑谷一生经历曲折而复杂。“游举场凡十六年”才得一第,之后又经历过了漫长的守选期方释褐授官,官历拾遗、补阙、都官郎中。杨世明说,郑谷在蜀前后6年之久,从中和元年避难入蜀,直至光启元年才离开四川,其间生活无着,游走蜀中各地,到过渠县、安岳、遂宁、到阆中也是情理之中,《游蜀》诗句可见其在阆中时甚为窘困,生活上不稳定、无依靠,生存很凄苦。
  
  此外,郑谷曾不止一次凭吊贾岛墓,故其《长江县经贾岛墓》诗,低徊相往,感慨沉挚,从中不难看出贾岛对他的影响。
  
  ◆人物简介
  
  郑谷,唐朝末期著名诗人。字守愚,僖宗时进士,官都官郎中,人称郑都官。郑谷的诗歌,或咏物或别离或感遇,风格清新通俗,轻巧流利,读后叫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郑谷曾与许棠、张乔等唱和往还,号“芳林十哲”。郑谷一生作诗不下千首, 因曾 “寓居云台道舍”,故称诗集为《云台编》,一名《宜阳集》,又叫《郑守愚文集》。另著有《宜阳外编》《国风正误》等书籍,有的著作已失传。《全唐诗》收入郑谷的诗歌共有三百多首。
  
  ◆作品选登
  
  游蜀
  
  □郑谷
  
  所向明知是暗投,两行清泪语前流。云横断塞遮秦甸,花落空山入阆州。不忿黄鹂惊晓梦,惟应杜宇信春愁。梅黄麦绿无归处,可得漂漂爱浪游?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