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南宋著名理学家魏了翁送刘光祖赴果州上任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06 17:03:06

 

451712.jpg

 

友人道别津门外 开汉楼前迎剑骑 

 

     历史岁月里,南充的名称几度更迭,安汉、充国、果州等名称皆曾作为官方地名载入《南充县志》。然而在古代,民间百姓还曾为南充取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别名“开汉”。
  
  在南宋著名理学家魏了翁所作的《再用宋兵部德之韵送刘左史光祖》中吟道:“开汉楼前迎剑骑”。那么,魏了翁为什么用“开汉”代称南充呢?“开汉”又为何没有成为南充的官方地名呢?
  
  絷维拴不住谷中驹 友人将往开汉楼
  
  据《宋史·刘光祖传》记载,南宋人刘光祖曾知果州(今南充),即到果州担任一州的长官知州。“魏了翁的《再用宋兵部德之韵送刘左史光祖》,从标题可以看出是魏了翁写给刘光祖的送别诗,是送刘光祖去果州上任所作。”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世明说。
  
  记者查找史料,未能找到关于两人关系的历史记载。但通过诗作可知两人关系很“铁”,在魏了翁现存诗作中,他写了很多关于“刘光祖”的诗篇,无论是“游南山”、“元夕行”、“新亭落成约刘左史光祖”,还是“刘左史光祖夫人生日”、“叔母生日”、“贺刘左史光祖进职奉祠”等,均可看出两人来往多。
  
  送别当天,魏了翁骑马来到刘光祖家中,刘光祖的家坐落在一处青山翠谷间。栏杆上系好拴马的绳索,魏了翁进屋与刘光祖惜别。离别之际,魏了翁为友人刘光祖赋诗。可以想象,内心充满离愁的魏了翁应该很希望离别的时刻不要到来,拴马的絷(zhí)维能一直牢牢地系着。因为解开絷维的时刻,就是他俩骑马道别时分。
  
  不难看出,因为友人在,爱屋及乌,友人刘光祖的家也是魏了翁喜欢的地方。但刘光祖走后,这里只是没有友人的空荡荡的屋舍。“絷维就快拴不住谷中的马驹,他所喜欢的地方也将仅仅是这间没有友人的房舍。”想及此,伤离别的魏了翁吟道“絷维不住谷中驹,爱恋徒占屋上乌”。
  
  仔细对比,《再用宋兵部德之韵送刘左史光祖》和常见的与南充相关的送别诗词相比,魏了翁未提“果州”、“充城”、“阆州”等常见地名,却唯独用“开汉”代指南充,这又是为什么呢?
  
  纪信诳楚成汉业 “开汉”因此得名
  
  据《清嘉庆癸酉岁镌南充县志》记载,开汉楼在南充县南,昔纪信诳楚,以成汉业,故名开汉楼。由此可以推断,魏了翁用“开汉”指代南充,而不用“果州”、“充城”等,大略是源于纪信。
  
  其实,根据《南充县志》记载,“开汉”是否能成为南充别称,在历史中还引起世人的一些争议,如今从古人的只言片语中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当年的据理力争。
  
  《开汉志序》云:“纪将军加封诰词,有云:‘实开汉业’。故建楼名曰‘开汉’。”《郡志名编》记载“开汉,理应无碍”。但《郡志序》又记载“又以‘开汉’名郡,王象之(宋代人)切详州名皆朝廷所赐。不应擅改”。最后《九域志》记载“南充郡尚朝廷所以命也。未请于朝廷,以求改命,而自称‘开汉’。于理未安”。
  
  由此可见,南充名称在历代沿革中,只有南充县、充国县、安汉县、果州、顺庆府等名称入围官方“命名叠易”的记录。“‘开汉’名称由于未请示过朝廷,所以这个名称只是本地人自称。”市地志办编审科科长袁渊明说。
  
  “魏了翁是成都蒲江人,在南充周边的泸州、遂宁、绵阳等地做过官。从《再用宋兵部德之韵送刘左史光祖》看来,在他所处的年代,开汉楼已建起,而且是闻名的建筑,以至于成了当时南充的代称。”杨世明解析,果州就是刘光祖赴任的目的地,作为一州之长,魏了翁想象着刘光祖经水驿和陆驿后,抵达果州的情景一定是车水马龙,迎接骑马的刘光祖。而他也会在渡口关门外一直望着远去的刘光祖,直到听不到友人惜别的呼声,看不见远去的船只。
  
  魏了翁勉励友人 “阁束衣冠聊一笑”
  
  “送别诗有个特点,在表达离别伤感外,还会寄托鼓励勉励。”杨世明说,从《再用宋兵部德之韵送刘左史光祖》中,可以看出刘光祖当时遭遇一些人的讥笑或议论,魏了翁用“耐辱司空图”的事情勉励他。
  
  据杨世明介绍,司空图是晚唐诗人,自号耐辱居士。“司空图曾当官,后又隐居。”杨世明说,司空图有才学和志向,但为人自负,有人就用《庄子》的《逍遥游》来开他玩笑,《逍遥游》中描写的“大鹏”能飞很远的地方,它“将图南”,意图向着南边飞。所以有的人把“司空图”名字戏谑成“司图空”。“但司空图对此毫不在意,安心过好自己的隐居生活,在诗论方面取得不凡成就。”
  
  “行将离别,让我们整理整理衣冠,至于别人对你(刘光祖)的议论,我们就一笑了之,不要放在心上,你一定会向司空图一样有所成就。”杨世明解析,魏了翁勉励将远去的友人刘光祖,定会成就一番事业。
  
  ◆作品选登
  
  再用宋兵部德之韵送刘左史光祖
  
  □魏了翁
  
  絷维不住谷中驹,爱恋徒占屋上乌。开汉楼前迎剑骑,临津门外罢传呼。宅家未忍忘贤传,衡宇胡为戒仆夫。阁束衣冠聊一笑,不为耐辱司空图。
  
  ◆人物简介
  
  魏了翁(1178年—1237年),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字华父,号鹤山,邛州蒲江(今属四川)人。庆元五年(1199年)进士。官至端明殿学士。嘉熙元年(1237年)卒,年六十,谥文靖,追赠秦国公。
  
  魏了翁能诗词,善属文,其词语意高旷,风格或清丽,或悲壮。著有《鹤山全集》《九经要义》《古今考》《师友雅言》等,词有《鹤山长短句》。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