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王禹偁:忠烈闻天下 汉家第一功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31 09:53:06

 

61f1ebf4b36e110480a792c8a1c66b18.jpg

王禹偁画像

 

  公元991年,一位名叫王禹偁的被贬宦游人,在途经郑州荥阳古战场时,不禁遥想起纪信当年替刘邦慷慨赴死的历史事件,并写下《荥阳怀古》,称赞纪信立下汉家“第一功”。
  
  革新旗手 途经荥阳故垒念纪信
  
  生活在北宋初年的王禹偁,出生在一户以磨麦制面为生的贫苦人家,中举步入仕途的他曾一度官至翰林学士。“王禹偁是北宋初期诗文的革新旗手,也是研究北宋初期诗风的一个绕不开的历史人物。”3月30日,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世明告诉记者,王禹偁也是据实直书、不畏时忌的史家,后世的苏轼赞他“以雄风直道独立当世”,欧阳修十分仰慕王禹偁,自觉与王禹偁相比,自己的“文章不足论”。
  
  淳化二年(公元991年),38岁的王禹偁在北宋朝廷中书省供职,他时常荐有才学的学子。然而他的举荐引起一些业荒而行悖的举人不满,他们聚众造谣诽谤王禹偁。加上王禹偁又因为担任右拾遗(谏官)时直言敢谏,被同僚所怨恨。不久即被皇帝贬为商州(今陕西省商洛市)团练副使。
  
  “王禹偁在赴任路上过郑州,在郑州时与当地知州同游,写下《荥阳怀古》《过鸿沟》等诗词。”杨世明介绍,由于位于郑州的荥阳是楚汉战争的古战场,这两首诗都与楚汉战争相关,其中《荥阳怀古》更是直言赞颂南充人纪信的历史功绩。
  
  诳楚为王 纪信壮举是“英风”
  
  虽是在贬谪路上,但王禹偁依然苦中作乐,在路过郑州时与知州张秉同行同饮,并游历荥阳古战场。在他所处的时代,楚汉争霸已过去1000多年,然而在王禹偁的眼前,荥阳依然是荒芜的古战场,望去,茫茫前野只有片片荒草和孤立的堡寨,哪里是纪信慷慨赴死的地方呢?在历史与现实的故垒西边,往往让人禁不住遥想当年。
  
  公元前205年,平定三秦的刘邦,准备与项羽争天下。楚汉战争中的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彭城之战爆发。然而刘邦在此战中遭到起兵以来最大的惨败。项羽指挥3万楚军,半日之内击溃汉军56万大军,歼灭刘邦主力,使刘邦陷入“诸侯皆复与楚而背汉”的危险局面。
  
  自鸿门宴后,刘邦的性命再次被项羽捏在手中。项羽“围荥阳”、断粮草,汉军处境日益危及。“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为王,王可以间出。”一位将军挺身而出向刘邦进言,他就是南充人纪信。
  
  在他的计划下,被围困许久的汉军趁夜色开荥阳东门,2000多个身披铠甲的女兵冲出城,引来楚军一阵围追猛打,紧随而出的是一辆黄色华盖带屋的车子,车上人大声喊:“城里粮食都已吃完,我是汉王,投降。”
  
  “汉王”出城投降引众多楚军来到东门观看。真正的汉王刘邦则趁机带着数十骑随从,从荥阳西门而出,遁隐夜色,逃离荥阳。
  
  纪信的壮举留在《史记》字里行间,被世代铭记。“纪信生降为沛公,草荒孤垒想英风。”王禹偁在荥阳古战场一边遥想当年,一边回味历史,在他心中,纪信的壮举是“英风”。
  
  南充纪信 忠烈闻天下
  
  “纪信替刘邦争取了时间和机会,成功离开荥阳的刘邦不出3年就打败了项羽,开创了汉朝。”杨世明说,根据《史记》记载,刘邦曾说用好“汉初三杰”是他取得天下的原因,而“三杰”之一的萧何更是位列众卿之首,被称为“开国第一侯”。
  
  但王禹偁不这么认为。那年他在荥阳古战场想着纪信慷慨赴死的壮举,不禁有了疑问:“汉家青史缘何事,却道萧何第一功”。换言之,王禹偁认为纪信才是为汉朝的开创立下首功。
  
  “王禹偁有这样疑问也在情理之中。”杨世明解析,在汉朝的建立过程中,纪信曾两次营救汉王,第一次是在鸿门宴,纪信与樊哙、夏侯婴、靳强四人手持剑盾,护送孤身离开鸿门的刘邦回营,“纪信能和樊哙、夏侯婴这两位刘邦的同乡好友一同参与保护刘邦的行动,说明纪信在刘邦军中地位不低。”他说,纪信在《史记》中的另一次出场就是假扮“汉王”,为汉王争取逃离围困的时间和机会。
  
  《南充县志序》记载:“充之先有纪信者,从汉高帝起兵,为部曲长。死事荥阳,忠烈闻天下。信死,汉世高其勋。以劳名国,置安汉县”。多少年来,多少文人墨客为纪信作诗吟词赞颂。生命如长风,生死置外安汉功。
  
  如今,南充人也以不同的形式纪念着纪信。在西充县的纪信广场,以汉将军纪信“诳楚存汉”为素材,坐落着一组长90余米、高9米的群雕;在市西山风景区建有高30米的6层开汉楼,楼前也塑有纪信将军的雕塑。
  
  ◆人物简介

  王禹偁(chēng),(公元954年-公元1001年),北宋白体诗人、散文家、史学家。字元之,济州钜野(今山东菏泽市巨野县)人。历任右拾遗、左司谏、知制诰、翰林学士。
  王禹偁敢于直言讽谏, 因此屡受贬谪。宋真宗即位,召还。后贬至黄州,故世称王黄州,后又迁蕲州病死。
  王禹偁为北宋诗文的革新运动先驱,文学韩愈、柳宗元,诗崇杜甫、白居易,多反映社会现实,风格清新平易。著有《小畜集》《五代史阙文》。
  
  ◆作品选登
  
  荥阳怀古
  □王禹偁
  纪信生降为沛公,草荒孤垒想英风。汉家青史缘何事,却道萧何第一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