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钟情嘉陵江 杜甫留下千古名篇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22 15:16:37

 

未标题-1.jpg

位于阆中的杜少陵祠堂

 

7db82a9d6c6b0f331c94df5fc412db55.jpg

杜甫画像

 

  1200多年前,50多岁的杜甫先后两次来到阆中,在阆中停留虽不足半年,却留下了诗文66篇。在创作速度上算是一个小小的高产期,《阆山歌》《阆水歌》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成为千古传诵的名篇。
  
  一 、初入阆中 吊唁好友房琯
  
  “杜甫入阆中,要先从杜甫到成都说起。”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胡燕介绍,公元759年,杜甫弃官入蜀,在成都生活了5年,多数时间都是在今天的“杜甫草堂”度过,期间杜甫短暂到过梓州(今四川三台)和阆中,这五年是杜甫一生中最安定的五年。


  杜甫第一次到阆中是广德元年(公元763年)秋,他从三台赶到阆中吊唁好友房琯。  
  杜甫和房琯都是名门之后,一位是初唐著名诗人杜审言之孙,一位是武则天时期宰相房融之子,两人在青年时期便结下友谊,其后同朝为官,关系甚好。胡燕介绍,公元757年,在房琯的帮助下,杜甫当上了左拾遗,职责是劝谏失误的朝政、举荐贤良的人才,官阶虽然不高,位置却很重要,是一个可以发挥自己政治主张的重要职务。但是不到一个月,房琯被罢免宰相职务,杜甫激烈进言,唐肃宗勃然大怒,下令问罪,差点丢掉性命,由此可见二人友谊深厚。
  
  公元763年,房琯召拜刑部尚书,在赴任途中,于八月因病逝于阆州开元寺(今阆中观音寺)僧舍,享年六十有七。当时,五十二岁的杜甫听闻消息,立即赶赴阆中吊唁房琯,为其料理后事。“‘伏奏无成,终身愧耻’,在祭文里杜甫还念念不忘六年前疏救房琯的事件。”胡燕说,“杜甫既为失去挚友而悲痛,也为自己坎坷的命运而伤怀,阆中成为二人友谊的见证地。”
  
  第二年春,杜甫再到阆中时,还专门去了房琯墓地,留下了诗作《别房太尉墓》:“他乡复行役,驻马别孤坟。近泪无干土,低空有断云。对棋陪谢傅,把剑觅徐君。唯见林花落,莺啼送客闻。”“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老友的思念和对国事的殷忧之情。”胡燕说。
  
  根据《杜甫研究学刊》1997年第4期毛明文《杜甫阆州行踪及创作》一文介绍,杜甫到阆中的时间应为广德元年九月九日至二十二日之间,大约住了三个月,后接到家信,得知爱女生病,返回三台。
  据考证,杜甫第一次到阆中期间,还到过苍溪、南部一带,有诗作《放船》《赠裴南部》为证。
  
  钟爱嘉陵江美景 携家眷再游阆中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因为友人病逝于阆中,杜甫遇见了这片秀丽风光。“杜甫第二次来阆中,就是因为对嘉陵江山水念念不忘,这一次他还带着家眷一起。”胡燕介绍,广德二年(公元764年)春,杜甫一家人从三台来到阆中,然后准备乘船沿嘉陵江去重庆,离开四川。
  
  从三台可以直接乘船沿涪江到重庆,为何杜甫要绕道阆中?胡燕介绍,因为杜甫第一次到阆中,虽然停留了三个月,但因各种事务无暇顾及欣赏山川名胜,这一次要离开四川,一定要来看看,所以他第二次到阆中,就写下了大量有关阆中山水的诗文,如《阆山歌》《阆水歌》《南池》《玉台观二首》《滕王亭子二首》等。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中城南天下稀少。”中国诗词学会会员、四川省诗词协会理事、阆中市诗词学会会长刘先澄说,阆中山水是嘉陵江山水的组成部分,也是嘉陵江山水的精华,《阆山歌》《阆水歌》是杜甫的力作,也是嘉陵江山水的绝唱。
  
  日破浪花、春归沙际、巴童荡桨、水鸟衔鱼,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写出了嘉陵江独特的情趣之美。“阆州城东灵山白,阆州城北玉台碧。”阆中城东、阆中城北各自不同的景色,展现出阆山的奇特,那么城西的山是什么样子?城南的山是什么样子?读来令人浮想联翩。


  刘先澄说,《阆山歌》咏山,《阆水歌》咏水,二者各自独立,又互相照应,构思巧妙,清乾隆皇帝御评《阆山歌》《阆水歌》就指出,“两诗著语奇秀,觉空翠扑人,冲襟相照。”
  
  阆中是杜甫诗风转变的一个重要地方。四川大学教授刘文刚曾评论:《阆山歌》《阆水歌》两首诗带有盛唐诗歌的高雅浑成的气象,又有中唐诗和宋诗瘦硬生新的特质。“杜甫在成都、阆中等地生活,对事物、人情有了更多的看法,诗歌也更生活化。”胡燕说,杜甫诗歌风格上的变化,与他在成都、阆中的生活分不开。
  
  杜甫阅尽阆中山川美景,准备出蜀时,忽然传来好消息。于是,杜甫放弃既定行程,决定再返回成都。毛明文《杜甫阆州行踪及创作》一文介绍,杜甫得到好友严武再回成都,担任成都府尹、剑南节度使的消息后,喜出望外,并写下了诗作《侍奉严大夫》。


  后来,严武举荐杜甫为节度参谋加检校工部员外郎,达到了人生中仕途的顶点。公元765年四月,严武病逝,五月,杜甫离开成都,之后辗转于重庆、湖北、湖南,生活日渐潦倒。
  
   杜少陵祠堂 留存诗圣遗韵
  
  与阆中古城一江之隔,有被誉为“天下第一江山”的锦屏山。在锦屏山半山腰处,有杜少陵祠堂,是阆中人民为纪念“诗圣”杜甫而修建的。
  2月20日上午,记者从阆中南津关古镇处沿山道上行,大约20分钟,在经过锦屏山景区观星楼景点后,一转弯便来到杜少陵祠堂。杜少陵祠堂正对阆中古城,四周古树参天,十分清幽静谧,不时有游客前来瞻仰杜甫的诗文风采。
  
  据阆中古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明代,锦屏山上建有三贤祠,后清代黎学锦重建三贤祠,祀杜甫、司马光、陆游,由于年久失修和自然灾害,三贤祠塌毁。上个世纪80年代,阆中市相关部门重建锦屏山部分景点,1986年,在锦屏山半山腰处修建了杜少陵祠堂。“成都有杜甫草堂,来阆中当然要看看杜少陵祠堂。”刘先澄介绍,杜少陵祠堂为阆中古城旅游增加了文化底蕴。
  
  杜少陵祠堂依山而建,占地面积36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为仿古建筑,沿石梯而上进入前厅,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阆水歌》诗匾。在祠堂各个展厅,都挂有杜甫咏阆中的诗歌名篇以及历代文化名人对杜甫及其诗作的评论书籍和言论。
  
  在后室正厅,塑有杜甫汉白玉雕塑,其雕塑作者为著名雕塑家伍明万。站在雕塑前,抬头仰望杜甫,头戴官帽,面目清矍,眼神注视远方,或许他正沉醉在嘉陵江的风光美景中,冥思遐想。
  阆中,留下了诗圣杜甫的足迹,诗文注入《杜工部集》。古往今来,多少先贤圣人都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岁月永远掩埋不了杜甫的风华,青山常在水长流。
  
  ◆作品选登
  阆水歌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
  
  阆山歌
  阆州城东灵山白,阆州城北玉台碧。松浮欲尽不尽云,江动将崩未崩石。那知根无鬼神会?已觉气与嵩华敌。中原格斗且未归,应结茅斋看青壁。
  
  ◆人物简介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汉族,祖籍襄阳,河南巩县(今河南省巩义)人。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杜甫创作了 《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名作。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 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