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远去的烽火●淳佑故城寻访手记之一:沧桑故城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8-07 17:36:56

 

烽火副本1.jpg

 

    几多风物凋零,一曲壮怀激烈。南宋末年,南宋王朝政治腐败、国势渐衰、军力不济、人心涣散,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公元1258年,窥视南宋王朝已久的蒙古国蒙哥大汗悍然发动侵略南宋战争。在这场力量对比悬殊注定就要失败的战争中,南充的先民们身怀民族大义,众志成城,绝然抗击,谱写了一曲敢于抗击外辱保卫家园的壮士悲歌。为深切缅怀先民壮举,记录这一段惨烈的历史,廉洁南充网自8月5日起将陆续推出《远去的烽火——寻访南充先民英勇抗蒙的历史碎片》系列文章,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沧桑故城


    一路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淳佑故城所在的山顶之上,得见这座古城“真容”。硕大的条石筑城了蜿蜒的城墙,连接着两个山头,组成了当年抗蒙的一道坚固防线。站在故城之上,目之所及,视野开阔。山下风光映入眼帘,青草莽莽,风景秀美。城墙之内,地势平坦,历史的沧桑处处可见。

 

 DSC_6819.jpg
听当地人讲,故城所在的这个山叫烟山,地理位置十分独特,

左有青龙、右有白虎、前有朱雀以及后有玄武,其中奥秘不得而知。

其神秘面纱之下,到底蕴含了怎样的沧桑历史,有待学者进一步探究。

 

DSC_6735.jpg
淳佑故城是当年南充人民抗蒙的重要军事要塞,也是那个时期的政治中心。

现今,走过历史沧桑的淳佑故城,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

远去的金戈铁马声隐藏在了岁月的深处。

 

QQ截图1.jpg
青居古城作为整个四川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蕴含了南充人民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

这种敢以身躯赴国难的精神,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南充人民。
    

                 (作者系廉洁南充网专题寻访组成员、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范鹏鹏)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