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远去的烽火——寻访南充先民英勇抗蒙的历史碎片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高坪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5-08-07 11:36:37

 

烽火副本1.jpg

 

   几多风物凋零,一曲壮怀激烈。南宋末年,南宋王朝政治腐败、国势渐衰、军力不济、人心涣散,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公元1258年,窥视南宋王朝已久的蒙古国蒙哥大汗悍然发动侵略南宋战争。在这场力量对比悬殊注定就要失败的战争中,南充的先民们身怀民族大义,众志成城,绝然抗击,谱写了一曲敢于抗击外辱保卫家园的壮士悲歌。为深切缅怀先民壮举,记录这一段惨烈的历史,廉洁南充网自8月5日起将陆续推出《远去的烽火——寻访南充先民英勇抗蒙的历史碎片》系列文章,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远去的烽火之:青山深处的淳佑故城

 

    南宋末期,蒙古军南下进攻四川,四川制置使余玠采取“守点不守线,连点而成线”的战略方针,发动群众依山筑城。淳祐故城就是在这一特定历史阶段形成的重要军事要塞,在抗击蒙军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戈铁马成往昔,唯留遗址向苍天。7月27日,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南充市高坪区的青居镇,寻访了这个被称为“防蒙八柱”之一的淳佑故城,在一草一木之间、在一砖一瓦之间,在当地人娓娓道来的故事里,虔诚地追寻南充先民的足迹,感悟先民忠贞不屈的精神。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淳佑故城走过了历史的沧桑,走过了岁月的变迁,静静地躺在这里,没有纷争、没有喧嚣,每日每夜都聆听嘉陵江的奔流,看着青居这方热土的生生不息。
 

DSC_6730.JPG

骄阳。绿树。层层叠叠的石梯。向导说,这里是进入烟山的入口,

也是寻访淳祐故城的必经之地。烟山,多诗意的名字啊。

 

DSC_6782.JPG

绝壁。淹没的小径。我们一行人在这里跋涉,感知着通往淳祐古城的艰辛与神秘。

 

DSC_6906.JPG

硕大的石条。遍地的青草。

这两个极不协调的风物摆在一起,一种走过历史的沧桑油然而生。

 

DSC_6804.JPG

青草覆盖的山巅。故城的墙体,历尽风雨的侵蚀,依然盘踞在这里,

昭示着一种力量,一种不可侵犯的庄严。

寻访组的两个同伴,以留影的方式,表达了发自肺腑的赞叹。  

 

DSC_6890.JPG

再坚硬的城墙,也经不起岁月这个至尊王者的刀锋。

残垣断壁,与青青的草地形成强烈的对比,

强大与渺小、坚硬与软弱激荡我们的心扉。

 

DSC_6773.JPG

悬崖绝壁,脚下是奔流不息的嘉陵江。这里是烟山的最高处,也是淳祐故城的瞭望哨。

一眼望去,著名景观嘉陵江359度曲流就在眼前。

高坪区青居镇的杨主任给我们讲这里的历史,如数家珍,侃侃而谈。

 

DSC_6853.JPG

草帽。烈日。甘冽的风。南充高坪区阙家镇党委屈书记告诉我们这里的远景规划。

在他简洁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这里更加美好的明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