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先贤足音
忠烈汉将军纪信
来源:西充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06-30 09:22:01

 

    纪信(?~公元前204),字成,汉安汉县(今西充县)人,青年时期随沛公刘邦起兵,作战骁勇,初升为部曲长。

image018.jpg 

纪信雕塑


汉高祖元年(前206),在楚汉相争的鸿门,项羽设宴邀请刘邦。席间,相庄舞剑直逼刘邦,刘邦于危急之时起身如厕,纪信与樊哙、夏侯婴等遂乘机护卫高祖得以脱身返回灞上。

 

西充纪信广场1.jpg

位于西充县城的纪信广场


汉高祖三年(前204)夏四月,刘邦被项羽围困于荥阳,汉王请和,项羽不允,范增又力劝项羽不要再失杀掉刘邦良机。五月,荥阳城内粮草殆尽,十分危急。将军纪信献计说:“事已至此,臣请戴王冠,穿王服,乘王车,从东门出,假王而诈降楚军,大王则微服走西门,率夏侯婴、樊哙诸将,驰走成皋;令御史大夫周苛、魏纣、拟公守荥阳,是臣一人死,三军可全,汉室可兴矣!”刘邦应允计从。并由陈平写降书传于项羽,说刘邦傍晚出东门降楚。傍晚,纪信乘坐王车驶出东门,直赴楚营。时值午夜,城中妇女鱼贯而出,楚兵拥至东门观看,而刘邦乘机率张良、陈平等数十骑从西门逃走。纪信车到,楚兵以为汉王来降,高呼万岁。项羽出营审视,见车里坐的不是刘邦时,恼羞成怒,命军士将纪信投入油鼎,活活烧死。西汉建立后,汉高祖念纪信舍身替死、安兴汉室的开汉之功,将其出生地赐“安汉县”名,并在其治所立“忠佑庙”,在荥阳广武山筑将军墓。西充化风山也建“将军庙”,后人尊其为“将军神宇”。自汉以后,历代对纪信均加追赠。宋封“忠佑安汉公”,元封“辅德显忠康济王”,明封“忠烈侯”。明万历四年(1576),西充知县马腾云在木角乡黄桷垭上竖“汉将军纪信故里”碑。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