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家风家规代代传,200多岁的“省保”大院藏着马氏家族兴旺的密码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07 11:06:50

 

 

马家大院的正堂屋上悬挂着一副对联,上联“孝悌忠信无外伦纪”,下联“礼义廉耻莫大纲常”。这幅对联是先祖留下的“家风家规”,也是马氏子孙200多年来繁衍兴旺的密码。

图片

正屋大门上的家规对联。

马家大院位于四川南充南部县,鞍子山下马家沟,距县城40公里。这里山高林密,交通闭塞,为什么会矗立着这么一座气势恢宏的大院呢?7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造访这座百年大院,探寻马氏家庭兴旺的密码。

 

此处心安是吾乡

清代千总告老还乡立家规

 

罗寂村,因著名的罗寂寺(始建于唐)而得名,画圣吴道子曾在罗寂寺内留下真迹。岁月沧桑,曾经气势宏伟的罗寂寺如今只存一点残迹。千年之后,与罗寂寺同一中轴线上,一座规模宏大的马家大院,屹立在深山之中,其背后藏着鲜为人知的家族兴旺的密码。

清代初年,出生于马家沟的马家后人马礼祥,自幼饱读诗书,精通武艺,投身军营,积累下显赫战功,最终官至千总。清嘉庆二十一年八月(公元1816年),年老体衰的马礼祥告老还乡。见马家沟山清水秀,于是定居于此。

马礼祥一生淡泊名利,十分注重培养良好的家风,立下家规,要求子孙后代要谨记行善积德、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兄弟和睦等人之常伦,制定了违背家规者将受到杖责以及罚钱20吊等惩戒措施。

在马礼祥的言传身教下,他的3个儿子恪守家规,耕读传家。三儿子马兵龙更是在中举之后毅然放弃入朝做官的机会,选择了在家中孝敬双亲,教育子女。晚年时期,马兵龙对父亲制定的家规作进一步完善,特意增加了“顾廉耻”一项。至此,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内容的马氏家规更加完善。

 

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川北民居建筑典范”

 

马礼祥高薪聘请了来自县城近郊安坝乡(现河东镇)技艺高超的秦大师傅等,前来主持修建事项。这座大院从设计、修建到装饰,前后共花费了三年零六个月时间,最后在这深山沟里建成了气势恢宏的马家大院。马家大院历经战火、地震、洪水等自然灾难,至今美丽依然,醇厚古朴,是南部县现存古民居中保存最为完整的。2007年马家大院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省保单位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三面环山,坐南向北,总建筑面积784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大院被茂密的松树林所环抱,四合院、影壁、朝门、廊道等作为中国传统建筑的典型手法,是川北地区不可多见的文化遗产。整体建筑为单檐悬山顶,青瓦屋面,穿斗结构,上房正堂屋及左右侧间为平房,左右厢房及下房均为一楼一底,有吊脚廊道。

整座大院为木质群体建筑,木材用料选伐自当地的楠柏之木。每根庭柱衔接处均雕刻有狮子龙头,栩栩如生。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个面积如此之大的大院居然没有使用一钉一铆,全靠斗拱大梁立柱,纵横交错,相互连接,形成一个完整坚固的建筑,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建筑工艺的精美,都堪称精品杰作。

马家大院被誉为“川北民居建筑典范”,建筑艺术的宝库,大院有“三绝”,精美的木雕、精致的石刻和七道清代匾额。

大院房檐、窗户、柱子等建筑构件上比比皆是的木雕作品,“三官赐福”“渔樵耕读”“丹凤朝阳”等上百幅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有二龙戏珠、八仙过海、寿星跨鹤、花草虫鱼等图案。大院上房的正堂屋,有一处镂空雕刻的窗花被别出心裁地雕刻成了文字,“东牖文选清风,北牖武科明月”。近看是窗花,远看是文字。

图片

马氏后裔祭祖。

行走在马家大院,回头石狮,威风凛凛。大院大门两侧各摆放着一个石槽。进入大院便是青石铺就的四合院院坝,由低到高,周边留有排水道。

马家大院遗存下来的这七道匾额,基本上为清道光年间马氏家族所得的礼品:有的是地方官员恭贺马氏先祖时赠送的,有的是送给马氏祖先的祝寿礼物。马氏后人马开江是村干部,也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说,这些老匾额都具有文物价值,也是家族的传家宝,讲述着家族历史。

 

家风家规代代传

一个家族兴旺200多年

 

大院建成后,马氏后人就在这座大院里繁衍生息、安居乐业。他们先后走出这座大院,前往异地他乡生存打拼,现已遍布三清、柴井、楠木、五灵等乡镇,成为一个十分兴旺的大家族。

图片

马氏后裔祭祖。

每年清明节,来自香港、北京、上海等地上千名马氏宗亲自发回到马家大院参加祭祖典礼,这已经成为家族的传统。“五年一大祭,每年一小祭,最少的时候都有1000多人,2020年因为疫情而取消。”所有马氏宗亲都是自发而来,通过举行祭祖典礼系列活动,涵养乡风文明,凝聚向心力。马开江说,把马氏后人的心凝聚在一起的正是传承了200多年的家风家规。

距离马家大院不远处的柴井乡古楼营村,有一个叫马先良的农民,先后当过农业生产互助组组长、生产队队长、村支部书记,1960年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修水库、搭建拱桥、安装电线、建学校……

“公安英烈,共和国不会忘记。”在马家大院的上房侧间门楣上,悬挂着一块红框牌子,几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见证了从马家大院走出去的“救火英雄”马开明的英雄事迹。

在马氏后人中,秉承“教育为本,耕读传家”,只有中专学历的马元贵培养出三个研究生,在当地传为美谈。“立学为先,读书为本。人不读书,马牛襟裾。”这句话写在马氏家族家训中,马元贵始终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即使是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能折断孩子读书的梦想。

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马氏家风家规,以大院正屋那副16字对联为本,流传中有多版本,主要体现忠心、孝悌、勇敢、谦恭、诚信、顾耻、廉洁等品格和耕读传书的优良传统。当地举办孝亲节,“立家规、晒家训、树家风”,传承中华民族美德。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