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牢记父母的话,做一辈子好人”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28 09:53:54

 

a017fa333c87687324c3be1534986e2c.jpg

 

  2月22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活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揭晓,正在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宣传,接受广大网民和手机用户评议。其中,我市川北医学院影像系大五学生梁蕊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候选人名单。

 

  家境贫寒,大学学费靠助学贷款,生活费靠勤工俭学的梁蕊,自强不息、热衷公益。三年来,梁蕊共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0余项,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500个小时,同时,她还是我市首位自愿捐献遗体器官的大学生,也是“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届大学生班的一员,荣获过省“助人为乐模范”等多项荣誉。

 

  大学生志愿者从校园走向社会

 

  “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要结合实际操作,才能越干越精,经验非常重要。”春节刚过,记者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见到正在实习的梁蕊。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参加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了川北医学院影像诊断与核医学专业。“最近考研的分数出来了,如果能考上研究生,我就能继续留在母校上学,这里有我最爱的公益事业。”开朗活泼的梁蕊,笑起来一脸自信。

 

  “最初做公益,只是想帮助那些爱学习的贫困儿童。”梁蕊说,2015年12月,远在凉山州教书的表哥告诉她,当地教学环境较差,很多孩子想读书,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她被深深触动,于是萌生了为当地孩子提供帮助的想法。在川北医学院,在梁蕊的领头下,60多名川北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公益团队,通过多天努力,募集到的书籍纸笔等学习用品装满了整整4个大纸箱。当天,这些募集来的物资由市内一家公益协会转交给凉山州德昌县的贫困儿童。

 

  “有了这次活动的经验,我们的公益团队每学期都会发起一次类似的捐赠,并通过南充的公益组织转交到需要的贫困孩子手中。”梁蕊说,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能不能做不太花钱的公益?”从第一天做公益开始,梁蕊就琢磨着这个问题,并从实践中找到了答案:“能!”

 

  从2014年6月开始,梁蕊等人启动了周末支教计划,利用社会公益组织提供的路费,前往西充、南部、阆中等地多个乡村开展服务。梁蕊告诉记者,志愿者分为10个支教小组,每个小组由3名同学组成,支教服务既包括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也为当地老百姓开展卫生知识讲座、免费量血压,甚至在收获季节帮助当地村民干农活。此外,梁蕊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她的带动下,该校固定的献血大学生人数已达40人。

 

  发动同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00人次以上,受惠人群达上万人;献血捐物,把爱心物资送到大凉山美姑县,还利用周末义务支教,连续三个暑假赴德阳、雅安、宜宾等地参与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老年人开展义诊活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三年来,梁蕊共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0余项,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500个小时。

 

  为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梁蕊的公益团队先后与环保、共青团、社会公益组织联系,15支校园社团率先进行公益转型,从校园走向社会。全新的公益项目中,既有去医院无偿照顾病人,也有上门为环卫工人、社区贫困家庭进行服务。在梁蕊的带领下,她的公益团队从学校走向了社会,同时还源源不断地吸收大学生志愿者。随着与群团组织、政府部门的联系日益紧密,她们开展的接地气的公益项目也越来越多。

 

  父母言传身教助人为乐代代传

 

  “这辈子,我不求你当官、发财,就希望你做一个好人,学会帮助别人,感恩社会。”梁蕊说,这是她从小到大,父母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梁蕊的家庭并不宽裕,父亲是保安,母亲在家务农,爷爷奶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均只有小学文化,但家人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梁蕊自立自强、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她自己也乐在其中。

 

  梁蕊一直深信“知识改变命运”,她努力学习,高考考上了川北医学院,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爷爷患有高血压、重度贫血,奶奶患有慢支炎、肺气肿,都需常年服药,收入微薄的家庭没有能力承担她读大学的费用。父母为了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四处借钱,梁蕊又心疼又感恩,她知道,她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

 

  进入大学后,梁蕊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她想减轻父母的负担,学费靠助学贷款,生活费靠在学校勤工俭学,或者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从问卷调查员到加油站临时工,从初中生家教到商场销售,梁蕊从不言苦。“我四肢健全,完全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赚钱,人可以穷,但志不能短!”梁蕊说。

 

  学习成绩优异的梁蕊,在大学里做了很多志愿活动。在一次做公益时,她得知捐赠遗体器官可以拯救很多人,于是,她萌生了捐献的想法。可当她把这一想法告知父母时,一向支持她的父母却无法接受。“人死了,埋在地下最后只会化为黄土。如果我捐赠了遗体器官,就可以救活好多人,他们的父母和亲人都期盼他们能活下去。”在梁蕊的劝说下,父母终于点头了,同时,父母还说,将来有一天,他们去世了,也让梁蕊给他们签字捐赠。那一刻,梁蕊又吃惊又骄傲。一直以来,父母没有那些高大上的教育理念,可他们却教会自己许多本质的纯真的东西,她相信这些最珍贵的东西,一定会不断传承。

 

  2015年11月,梁蕊郑重地在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成为南充市首位自愿捐献遗体器官的大学生。

 

  赴延安感受红色文化

 

  在学校里,梁蕊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学生会主席。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她都积极参与。

 

  2016年,经过层层遴选、严格的面试和体检,梁蕊很荣幸地成为了“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届大学生班的一员,和全省39所高校中选出的43名优秀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一起,成为四川省储备人才。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革命历史、大国博弈等理论知识,还爬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梁蕊说,在“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届大学生班里,她不仅增长了见识,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更加坚定了她争当一个有思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的想法。

 

  去年6月16日,梁蕊参加了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为主题的“青马工程”高校行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分享活动,在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作了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梁蕊谈到,当代大学生应当“以厚德为本,以学术为先,以国家为怀,争做有思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当天,梁蕊在朋友圈里记录下她的激动和喜悦:“从来没想过,我大学期间居然能有机会到西华师大开讲座。当我给学弟学妹们说‘大浪淘沙,沉者是金’时,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回到了大一大二,当时学长学姐也说过这句话。这应该就是传承了吧!”

 

  日前,梁蕊和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电子科大、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的同学商量,共同筹办四川医学联盟,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服务更多医学学子。

 

  今年1月25日至28日,梁蕊随“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一道,去到延安学习和感受红色文化。坐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前的桌子旁,梁蕊面带微笑,认真又虔诚……

 

  谈到入选“中国好人榜”,梁蕊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她说:“我会永远牢记父母的话,一辈子都做好人。”(记者杜杰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