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八旬爷爷 博士孙女携手编修家谱传递良好家风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09:04:19

 

  他牵头编写的《谭澄房谱》,不仅探寻了谭氏家族的起源,还梳理了谭氏家族各个支系之间的关系。他的孙女从高中开始,帮忙整理《谭澄房谱》的资料,成为他的好帮手。族谱中记载的“世子永必善正文”七字,既是谭氏家族的字辈,更是谭氏家族传承百年的家训,世世代代教育着后人。

 

  他叫谭国宝,今年80岁。他的孙女叫谭杰丹,刚刚取得四川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学位。

 

  编修家谱 揭秘家族迁徙史

 

  谭国宝是高坪区永安镇前进村罐子沟人。1998年,他从白塔中学退休后,开始编修家谱。

 

  “前进村有180多户人家,80%都姓谭,村民们一直都想弄清楚谭姓的来源和家族故事。因为我是教师,大家把这个重任就交给了我。”8月14日,听到记者来采访编修家谱的事,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的谭国宝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从1998年开始,谭国宝四处搜集与谭姓有关的族谱信息,他先后到过山东、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跑遍了全国10余个省份,还四处查阅资料,最终弄清楚了谭氏家族的起源和各个分支的分布。“聚居罐子沟的谭姓支系,属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入川始祖谭文登的后裔。谭文登当年入川后居无定所,10年后,才带着家人辗转来到罐子沟定居。”谭国宝说,罐子沟谭氏家族的后人大多数仍居住在沟里,部分迁出去的,分布在高坪区东观、走马、老君、长乐,以及顺庆鱼龙、梵殿,广安岳池的新场等地。

 

  谭国宝说,家谱包罗了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内容,具有重要价值。2004年,谭国宝牵头编写、共40多万字的《谭澄房谱》付印,成为谭姓宗亲认祖归宗的依据。今年4月,《谭澄房谱》再次印刷出版,内容更加详实。

 

  传承家训 孙女成爷爷好帮手

 

  《谭澄房谱》显示,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谭文登的两位孙子,凭他生前口传历史,记忆并整理出家谱,并与同族人士商定了家族的28字辈。“我们家族的家训就藏在字辈中。”谭国宝告诉记者,“世子永必善正文”这七个字既是字辈顺序,也是谭氏家族的家训,意思是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永远必须善良、正直、文明。

 

  “罐子沟谭氏家族没有一个做大官的,大多是普通劳动者,但个个奋发向上,都是对社会有用之人。”在谭国宝的记忆里,父亲谭文玖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对子女的教育却很严,常常告诫子女“吃亏是福”。

 

  谭国宝的孙女谭杰丹,刚刚取得四川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学位,她从高中开始帮忙整理《谭澄房谱》的资料,成为谭国宝的好帮手。“我觉得编修族谱最大的收获就是七字家训,它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谭杰丹表示,她将尽最大的努力把家风和族谱传承下去,这也是作为后辈的一种责任。

 

  在前进村,70多岁的谭明贵十年来坚持背母亲上下楼梯,被邻居传为美谈,成为敬老孝亲的典范。2011年,在谭国宝的号召下,村里决定以谭明贵为楷模,在谭氏家族中开展“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如今,前进村每年都要举办“十大孝星”评选活动,谭氏家族中先后涌现出谭朝明、谭朝敏、谭茂才、谭俊忠等一批孝星,村里处处涌动着敬老孝亲的文明新风。

 

  网上发博文 传递正能量

 

  2012年,谭国宝突然晕倒,被医生诊断为心肌梗塞。在病情得到控制后,谭国宝逐渐好转。谭国宝觉得,自己经历了生死,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是医生和家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他想写一篇文章纪念自己的“重生”。身体恢复得差不多的时候,谭国宝坐在家中的台式电脑前,一个字一个字地慢慢敲,写完了《二次生命的得来》。

 

  谭杰丹听说了《二次生命的得来》这篇文章,就想把爷爷的文章发在网上。她教会谭国宝使用博客,把《二次生命的得来》发在博客上。

 

  《溯寻谭源认祖归宗》,这也是谭国宝撰写的一篇博文,在网上发表后,引起罐子沟谭氏家族的关注。谭国宝介绍,曾经村里有两位长者争论,一说谭姓源于赢姓,一说谭姓源于姬姓,都声称自己才是正宗的谭姓。谭国宝在博文中以史为据,溯寻谭源,得到大家的认同。

 

  后来《学习班里的噩梦》《罐子沟是个好地方》《快乐识字》《因为我们是谭姓人》等文章一一在网上发表,有网站还曾为谭国宝开设了专栏。他发表的这些博文篇篇接地气,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谭国宝告诉记者,他一共在博客上发表了56篇文章,点击量接近4万。(记者 杨晓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