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祖传12字家训育出“巾帼建功标兵”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15:15:25

 

文内图片模板.jpg

奉萍(左三)慰问困难群众(资料图)

 

  “祝贺你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希望你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日前,53岁的高坪区龙门街道嘉龙社区主任奉萍去看望了自己的帮扶对象小桐,如今,小桐刚刚大学毕业。奉萍在向她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为她送去了图书和新衣。作为我市“十大巾帼建功标兵”、高坪区优秀共产党员,奉萍始终将“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商道酬信”这12个字的祖传家训铭记心中,并教育后人继续将好家训传承下去。

 

  天道酬勤

  下岗后成功创业

 

  从一家棉纺厂下岗后,奉萍经过短暂的徘徊和迷茫后,在父亲的鼓励下,和老公一起创建了高坪区龙门街道第一家物业公司———“南充市高坪区萍安物业公司”。起初,公司的职员就只有他跟老公两个人,不管什么事情都必须亲力亲为。走上轨道之后,奉萍又带领物业公司里的一群“娘子军”,排除众难,最后投标成功,承包了龙门的环卫工作。

 

  高坪区龙门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以前,这里一些居民的环卫意识较薄弱,环境卫生待改善。为了给环卫工带头示范,不管天晴下雨,奉萍每天凌晨3时带着扫帚准时出现在龙门的大街小巷,看见哪里有没清扫干净的地方,就亲自再清扫一遍。在她的带领下,龙门的环境卫生状况很快得到了改善。

 

  “以前,父亲就经常对我们讲,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还懒惰。”奉萍说,小时候,她家中并不富裕,但是父亲为了养育儿女,经常干几份工作,时常深更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父亲告诫我们子女,要想自己过得好,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所以,在很小的时候,我们5兄妹就学会煮饭和做其他家务事了。”

 

  人道酬善

  她是好儿媳好妻子

 

  奉萍出生在一个大家庭。她说,自己家的家规首先就是一个“孝”字:晚辈不能在长辈面前顶嘴。这么多年来,家里的晚辈从来都没有跟长辈红过脸。

 

  2015年初,父亲被诊断为食道癌。奉萍强压悲伤,白天忙着社区和公司的工作,晚上要精心照料父亲和外孙。后来,父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渐渐有了好转。

 

  母亲常常夸奖道:“有这样的好女儿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福气”。然而,奉萍却认为,她所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奉萍告诉记者,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5兄妹要宽容待人,与人为善。母亲是一个很和蔼的人,在生活中总是要求自己的子女要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身边的人,要尽到照顾长辈、教育后代的义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社区主任,奉萍格外关心照顾社区老人,经常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无论是为退休老人办理“一卡通”、为重病老人办理重大疾病保险,还是给80岁以上老人办理生活补贴,她都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他们填表格、填申请、办证件,最后把证件一一送到老人的家中,有时还陪着不懂得办理业务的“空巢老人”去银行领钱。

 

  在龙门街道嘉龙社区,80多岁的老人胡高远、唐素秋夫妇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女儿远嫁外地常年不在家中。每逢两位老人生日,奉萍都会送去生日蛋糕和鲜花为他们祝寿。因唐素秋关节疼痛,奉萍就安排自己的丈夫用车送到医院检查,买水果到医院探望。采访中,两位老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奉萍真是个好闺女,有她在,我们就过得安心舒心。”

 

  商道酬信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这几年,奉萍靠自己和团队的诚信、认真、勤奋,事业越做越好。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她从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到扶贫济困、尊老爱幼、奉献爱心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中去,她成立的萍安物业公司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她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志愿者上门为“空巢老人”做饭、洗头、理发刮胡子、心理疏导。同时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凡是社区身患重病的、子女上学难的,她都慷慨解囊,100元、200元、500元……她将一笔笔爱心款亲自送到对方手上;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她个人捐款共计16000多元;作为高坪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协会每年组织的爱心捐款、捐物等慈善活动,她都积极支持参与,捐款、捐物达8000元。

 

  高坪区油坊街社区的一名男子,年轻时因为打架斗殴被劳教过。回来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四处碰壁,奉萍知道后,主动把他招聘到公司,帮助他解决住宿等问题,让他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同时,对生活比较困难的环卫工人,她也会给予帮助,常常给他们送去油、米、肉等。“以前我也干过这份工作,他们的艰辛我能够体会,现在事业有了起色,我理应将这些爱心奉献出来。”奉萍这样说道。

 

  在今年龙门街道举行的“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大会上,奉萍以私人名义捐款5000元,感动了全场参会的干部群众;在高坪区妇联开展的“爱心妈妈”结队帮扶活动中,她长期资助一名留守儿童的读书费用,并定期去看望她,每次都会为她购置衣物、学习用品等。

 

  教育后人

  将家训继续传承下去

 

  在邻里眼中,奉萍和丈夫何长清是一对令人羡慕的模范夫妻,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在家中,奉萍和丈夫同样遵循祖辈流传下来的家训去教育自己的子女。因为对孩子从小坚持严格的家风教育,儿女从小就非常懂事,读书成绩都很好。两个孩子都通过自己的奋斗,走上了满意的工作岗位,各自创造了一番事业。

 

  “女儿和儿子之前都在新疆工作,工作都比较稳定。”奉萍说,这几年,自己身体不太好。儿子因为在重要岗位上,平时十分忙,很难回一次家。考虑到这一情况,女儿就决定调回南充上班,目前已经考进高坪一家单位。

 

  “现在,外孙女由我帮忙照看着,我希望继续将‘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商道酬信’的家训传递给所有晚辈。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让他们逐渐养成孝敬父母、感恩社会和宽厚待人的好习惯。”奉萍说。(记者 陈高洁)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