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晚报“年度人物”梁淑敏荣膺“楷模”又获“榜样”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5-11-30 09:09:59

 

1.jpg

 

  南充晚报记者 张维 吴娇/文 乐校臣/图

  在仪陇县炬光乡雷鸣村小学,74岁的京籍代课老师梁淑敏, 退休10多年依然坚守在乡村代课教师的岗位上, 去年, 她成功当选“2014南充晚报十大年度人物”。

  日前,“2015南充晚报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幕,昨(11)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梁淑敏先后荣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称号和四川省“身边雷锋 时代榜样”称号。

 

  A年度人物梁淑敏获“身边雷锋时代榜样”称号

 

  去年冬天,本报启动“2014南充晚报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后,受到了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大家纷纷通过《南充晚报》新闻热线、短信平台、官方微信等方式踊跃推荐自己心中的年度人物,并通过多种方式为他们投票。50多年前, 北京姑娘梁淑敏, 为追随爱情从一名正式工人退下来,来到仪陇县炬光乡雷鸣村成为一名普通乡村代课老师,至今,她还在守护这里的留守学生们。最终,梁淑敏以高票当选为“2014南充晚报十大年度人物”。之后,她的事迹被广泛传颂,2015年2月,她荣获“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称号。今年9月,梁淑敏被评为2015年度四川省第三批“身边雷锋 时代榜样”荣誉称号。

  “这所小学的孩子们上完小学二年级就去乡上念书了。”11月11日上午, 梁淑敏接受记者回访时说,去年本报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启幕时,她正教了16名学生,其中,小学二年级9人,小学一年级7人。今年秋季以来,这一届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就去乡上的学校上学了。目前,她教的学生只有14个娃娃,其中,新一届小学二年级7人,学前班7人。

 

  B 买回一台电子琴教村小的孩子们唱歌

 

  梁淑敏说, 雷鸣村孩子们的家距离炬光乡中心小学,最近的也有10里山路。这些年来,稍大的孩子去乡上读书, 食宿都在学校解决, 但太小的孩子,炬光乡中心小学不收。无奈之中,炬光乡中心小学领导和当地村干部找到她, 请她出马。“一开始说是让我顶替几天,没想到这一顶又是6年了。”梁淑敏说,如今,她依然是独自一人值守在雷鸣村小学,既要教学,还要给孩子们煮饭,包括洗涮锅碗。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梁淑敏时,她正在课堂上给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上音乐课。在讲台上,梁淑敏老师一边弹奏电子琴,一边教孩子们唱歌。

  “别看我们的学校这么小,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我都要教给孩子们。这台电子琴,就是今年春季我自己花钱买回来的。”梁淑敏说,目前,她每月有退休工资2000余元,老伴邱奇品享受烈属补贴, 经济方面还算比较宽裕的。“学校给我每月发代课费800元,我没嫌少, 基本上把它用在孩子们身上了。”

 

  C 写下一份《承诺书》“只要能动,就一直教书”

 

  “我对孩子们有感情,孩子们也懂得感恩。”梁淑敏说,今年以来,她的膝盖因患风湿病越来越痛。今年5月的一天,孩子们刚吃过午饭,她收拾好碗筷,准备拿进厨房洗刷。结果,当她刚走到厨房门口时,因为膝盖疼痛, 一抬腿没有迈过门槛,一下就摔倒在了门边。当时,正在操场玩耍的孩子们,看到她摔倒了,赶紧跑过来扶起她,并着急地问她有没有事。她摸着孩子们的头,连连说:“没事”。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中午,孩子们吃完饭,一个个竟然悄悄地把碗筷拿进了厨房,一些稍大一点的孩子还抢着要帮她洗碗。“看着这些懂事的孩子们,我实在舍不得他们。”梁淑敏说。

  梁淑敏还说,今年9月开学前,村里又有7个孩子到了该上学前班的年龄,可这些孩子们的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 只留下他们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加上村子距离乡场太远, 这些孩子们又太小根本没法去乡上上学。几位村民再次找到她,她二话没说就答应收下这些孩子们。几天过后,她给乡中心小校领导和当地村干部写下了一份《承诺书》:“村里的孩子需要读书, 也需要有一个好的未来,我是他们的希望,我不会退休。哪怕是到了80岁,只要我能走能动,我就愿意一直教下去。 只要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我就心满意足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