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唐妈妈”和她的自闭症孩子们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9 15:45:54

 

tang.jpg

 

  ●本报记者 陆待君

  26日下午,秋日暖阳轻轻洒在大地上,给村庄、远山涂上了一层金色。在顺庆区府荆北路二段坛罐窑村一所普通学校的操场上,几十个孩子正在老师带领下开展体育运动。

  站在二楼教室的窗户旁,41岁的唐海燕看着操场上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心里漾起阵阵幸福,几年前的一幕幕又像放电影一样在她脑海里浮现。

 

  “再难,我也要给孩子治病!”

 

  2007年,33岁的唐海燕走进婚姻的殿堂。两年后,儿子涵涵的出生,给这个幸福的小家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然而2011年,快两岁的儿子开始出现异常:不与人交流,目光游离、不与人对视,不听大人的指令,走路时脚尖着地,身体失衡……

  “孩子是不是有什么病?”唐海燕开始带着孩子在重庆、成都等地的各大医院奔波,医院的结论是:铅超标,需排铅。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孩子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在郑州,检查结论是孩子发育有问题,疑是自闭症,需进一步确诊。”听到这个结论,唐海燕脑海里一片空白,“自闭症”又叫精神癌症,治愈的难度很大。

  为了给涵涵治病,唐海燕花掉了家里几十万元积蓄。

  “婚可以离,但孩子的病一定要治!”2012年,离婚后的唐海燕擦干眼泪四处借钱,带着孩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求医。在北京求医时,为了挂一个专家号,她肩背行李、怀抱孩子排了三天队。或许是她的行为感动了专家,在诊疗结束时,专家告诉她:“治疗自闭症没有特效药,主要是通过康复训练。而社会力量可以申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国家还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你何不自己办一个康复机构,既可以给自己的孩子治疗,又可以帮助其他孩子。”

  专家的话让她为之一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脑海里浮现。

 

  “建校,让更多孩子早日康复!”

 

  2009年,唐海燕回到南充开始筹建学校,在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同年9月,经南充市民政局、南充市残联批准,南充儿童心理行为康复中心在南充市特殊学校挂牌成立。

  “开学的时候,学校只有一个学生,就是我儿子涵涵。”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她仍记忆犹新。“那个时候,我就自己边学习边当老师。”

  慢慢地,有家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孩子送了过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孩子们有了明显的变化,随后来这里康复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个人忙不开了,唐海燕将自己的姐姐唐凤英拉了进来,同时一些孩子的家人也主动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唐海燕将自己所学的康复知识教给大家,不仅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训练,回家后也可以训练。后来,唐海燕的事迹传开了,不少幼师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加入到她们的行列。2014年,唐凤英刚从西华师范大学毕业的儿子和准儿媳也加入了进来。

  “患自闭症的孩子有的性格比较暴躁,喜怒无常,个别孩子还有自残和攻击行为。”在康复训练中,唐海燕常常被一些患病的孩子击伤。“有一次,我正在给小朋友发糖果,其中一个小朋友可能嫌慢了,拿起手里的玩具,一下打在我眼睛上,半个月以后,我的眼睛才恢复正常。”

  然而,办学最难的还不只这些。“每个月底,我就要为员工的工资发愁。”唐海燕无奈地笑着告诉记者,有时候,一些亲朋好友都有点怕接她的电话。“因为,一般情况下,我打电话都是向他们借钱。”

  经过两年时间的运作,学校逐步走上了正规。正当她准备下决心大干一场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又让她陷入了困境。

 

  “坚守,用母爱陪他们慢慢长大!”

 

  “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想放弃了,上百万元的迁校资金从哪里来?”2014年,因南充市特殊教育学校迁校,南充儿童心理行为康复中心因办学场地问题而面临是否继续开办的艰难抉择。

  学校面临关闭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孩子的家长找到唐海燕,“唐主任,再难也要把学校办下去,学校倒闭了,孩子就没有希望了。”

  那段时间,也许孩子们也读懂了老师和家长的表情,孩子表现特别出色,一见到唐海燕,孩子们老远就跑上前去,围着她喊“唐妈妈、唐妈妈”。看着家长们无助的眼神,听到孩子们亲切的呼唤,泪水在她的眼里打转。

  “把房子卖了,我决不能抛弃这些孩子!”说干就干,因急需资金,她把自己的住房以70万元的低价出售,又动员姐姐用房子抵押贷款30万元,通过亲朋好友贷款100多万元,终于凑齐了迁校的费用。

  2014年9月,在顺庆区府荆北路二段坛罐窑村,一所闲置的学校经过姐妹俩的精心布置后,又传出了孩子们的欢笑声。如今,这里建有家长培训室、水疗康复治疗室等9个不同科目的室内训练室,专业训练设备一应俱全。在康复中心旁边,还建起了一幢两层楼的幼儿园。

  “今后,孩子们可以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交流接触,或许能让这些孩子恢复得快些。”唐海燕告诉记者,如今,康复中心有56名孩子在接受康复训练。“已经有好几个孩子正常上学了,儿子涵涵也在逐步康复中,这是我最大的欣慰,我希望这里的孩子都能尽快正常上学。”

  在南充市民政部门和残联的争取下,如今,唐海燕创办的康复中心被纳入国家“七彩梦”项目,7岁及以下儿童的康复训练全部纳入国家补助范围。

  看着眼前的孩子,唐海燕坚定地说:“我将用母爱陪他们慢慢长大!”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