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高林春:甘当留守儿童的“保姆”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5-08-03 17:03:59

 

8ada8df35d82b54e321fc66b8c92d674.jpg

高林春为留守学生洗头


  “高阿姨,告诉您个好消息,今年中考我取得625分的好成绩。当年您关心我的点点滴滴,我将永记。”7月上旬,高林春收到一条短信,发信人是一个名叫刘亚峰的男孩。
  随着一拨又一拨的学生离校,高林春不时收到类似的短信。 翻读这些短信, 高林春总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
  作为一名幼师毕业生,10年前她看到学龄段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的照料, 于是在家乡办起一所私立小学,既当管理员又当保姆。
“保姆”吸引数百学生
  2005年8月底,南部县伏虎场爆出一大新闻:场上成立了一家私立小学,让当地人感到欣喜的是,学生可住校。
  这所学校的开办者正是高林春。幼师毕业后,高林春在当地一所学校代课,见学生不能住校,每天学校家里两头跑,学习受到影响,还有人因此辍学。她于是想到要解决学生住校的问题。
  当年30出头的高林春私人办学的想法,招来家人和朋友们异样的目光。在丈夫的支持下,高林春实现了自己办学的梦想。
  小学生可以住校,学校有生活老师。这一举措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当年秋季,120名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入高林春的学校。
  2009年,学校在校生达到920人。学生数量远远超过伏虎其他学校。高林春要求生活老师要像保姆般地照顾学生,在当地声名远播。
帮特困生渡难关
  今年“端午”节,学校举行文艺演出。6年级的王水花与5年级的杨玉婷,表演诗朗诵《特殊儿童的心声》,将高林春比喻成妈妈。
  王水花与杨玉婷家庭不幸。王水花的父亲2011年去世后,母亲改嫁远走他乡。收养她的二爸在外务工,一年到头极少过问她的学生和生活。杨玉婷8个月大小时,母亲就病故,父亲受此打击外出后没了消息,靠爷爷打工维持生活。
  两名学生入校后,高林春将其作为重点照顾对象,安排后勤老师一对一服务。每逢周末,高林春抽时间带她们到校外开阔视野,教她们常与家人联系,学会感恩。平时,只要有时间,她都要亲自为两人洗头。
  小学二年级时,在高林春的奔走下,王水花和杨玉婷获得孤儿救助,每月从民政部门领取几百元的补助。今年初,高林春牵线,王水花获得浙江一老板对口帮扶,每年提供3600元生活费。
  前不久,学校举行办校十年庆。南部县教育部门代表感言:王小花和杨玉婷的故事,只是学校众多留守孩子经历的缩影。让留守儿童有家的感觉,高林春的付出可见一斑。
安全放在第一位
  “办学十年来,没有出现一起学生安全事故。”入伏时节,记者在伏虎镇见到高林春时,当地教育督导人员提及她这样说道。
  高林春学校的生源很杂,当地的、附近乡镇的,还有盐亭以及西充的。她将自己工作的重心,放在学校后勤服务上。她说,学校留守学生占87%以上,只有把后勤搞好了,学生们才能更好地学习。
  没有财政拨款的教育经费,办学以来先后有49名老师离开学校。在重重困难面前,高林春将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让学生家长很放心。
  去年6月,高林春的女儿迎来高考。然而,当时正值学校放假前最忙的时候,高林春没能陪伴女儿。为此,她只好在短信中向女儿表示歉意:“那么多孩子离不开我,希望你理解妈妈!”
  高林春的女儿最终考入川大。而她办学后迎接的第一批学生,有的已进入大三学习。“高老师很有人情味,我离开学校后,她将我妻子安排到校工作。”曾在学校任教务主任的向飞说,如今妻子在学校当生活老师,像高林春那样,与孩子们生活得很愉快。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