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陈氏家规:教子严而有方
来源:南部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07-10 15:15:05

 

陈省华.jpg 

陈省华画像

 

    陈省华(941~1006),字善则,新井县(治今南部县大桥镇新井村)人(《宋史•陈尧佐传》:“陈尧佐字希元,其先河朔人,高祖翔,为蜀新井令。因家焉,遂为阆州阆中人”)。今南部县大桥镇新井村有陈氏故宅、墓葬、瑞笋、金鱼桥等遗址和遗迹。陈省华初入仕途即为后蜀国西水县尉。宋乾德三年(965),宋灭后蜀,陈省华授官陇城主簿,又迁栎阳令。宋端拱二年(989),长子陈尧叟中状元后,太宗召陈省华入京为太子中允,迁殿中丞,为京东转运使。历任户部、吏部员外郎,知苏州,与长子同日受赐绯之荣。后又入掌左藏库,擢鸿胪少卿,知开封府,转光禄卿。
 

2d9fb53405f8f1a4e979963205d818a8.jpg

位于南充市西山风景区的陈氏父子石刻

 

位于南部县柳林公园的陈氏三状元塑像.jpg

位于南部县柳林公园的陈氏三状元塑像

 

陈省华才智过人,办事精干而又认真。他做栎阳令时,就敢于与地方豪强作对。栎阳北面有白渠和郑国二渠并行,水利条件好,地理位置也重要,历史上曾作秦国的都城,豪强恶霸势力很大,官府也奈何不得。他们壅塞沟渠,下游的人得不到水,没法进行农业生产。陈省华一到,下令“尽去壅遏,水利均及,民皆赖之”。 陈省华到苏州作知府,一去就遇大水,淹没了很多地方,到处是灾民,他组织人力,收埋死者,赈济灾民,安置流民数千家。

 

家法十六戒.JPG

陈氏家法家法十六戒


陈省华善于理财和注重水利。他在后蜀曾任主簿之官,助县令管理文书户籍等事务,到北宋任京东转运使,负责地方最高一级的财政管理。他在京东转运使的任上作出了成绩,“超拜祠部员外郎、知苏州、赐金紫”。当河决郡州时,又派他领州事,负责堵决口的事。陈省华临难受职,率军民苦战,使黄河回归旧道。

 

漱玉岩全景.JPG

漱玉岩(陈氏三状元小时读书的地方)


陈省华教子严而有方。三个儿子中,两个状元、一个进士,两个拜相,一个为将。他的家规极严,有宾客来访陈省华,已经十分显贵了的儿子也只能站立左右,弄得来客都很为难。陈省华妻冯老夫人也是以节俭为本,不许诸子奢侈浪费。就是高官归来的儿子,有不对的地方,她也要施以杖击。景德三年(1006),陈省华卒,赠太子太师,加封秦国公。

 

陈氏三状元旧址 对联为:家藏八字千古流芳 地结三元一门衍庆.jpg

陈氏三状元旧址 对联为:家藏八字千古流芳 地结三元一门衍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