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礼序家规
梁淑敏:山村留守儿童的天使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市妇联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5-06-30 09:06:14

 

    一面鲜艳的旗帜,一个个孩子庄严的敬礼。
    这是仪陇县炬光乡雷鸣村小学学生上学的一个场景。73岁的古稀老人梁淑敏和孩子们一道,开始了上学第一课。
    梁淑敏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18年来,为了本村16个留守儿童,她舍弃了天伦之乐,当起了孩子们的老师,当起了学生厨师,当起了奶奶、同学和朋友的角色,用无私的大爱托起了孩子的希望,受到村民们的拥戴和社会的褒扬。 

梁淑敏带着孩子们在国旗下行队礼、唱国歌.jpg

梁淑敏带着孩子们在国旗下行队礼、唱国歌


    梁淑敏的祖籍在北京顺义区,老伴是退伍老兵,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原在北京开关厂工作。1962年春节,梁淑敏毅然和老公带着孩子回到了仪陇县炬光乡雷鸣村的老家,在乡政府的安排下作了一名代课老师。1972年,代课多年的梁淑敏转正,成为公办教师。 

QQ图片20150630092338.jpg
梁淑敏在为孩子们上课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梁淑敏的大儿子光荣牺牲,此事对她打击很大,她病倒了。1993年,梁淑敏从炬光中心小学病退。1996年,梁淑敏病愈,请求继续回到讲台,把没教满的年份补起来。
    学校当时考虑到雷鸣村。雷鸣村地处偏远,工作条件差,公办教师下不来,代课教师不愿教,孩子上学难。雷鸣村村干部找到梁淑敏。 

梁淑敏和孩子们玩游戏.jpg
梁淑敏和孩子们的课间操

 

    梁淑敏的小儿子知道后,坚决反对母亲代课。梁淑敏却义无反顾再次当起了代课老师。
    她一个人承担了所有学生的全部课程,从刚开始的4个学生教到16个。18年里,梁淑敏不仅要担任老师的角色,还兼任厨师、奶奶、同学和朋友。课堂上,梁淑敏认真讲课,和学生们互相学习。下课了,和学生们一起游戏,打成一片。
 


梁淑敏为孩子们盛饭菜.jpg

梁淑敏为孩子们准备的午饭

 

    “学校给我每月发800元代课费,我没嫌少,基本上把它用在孩子们身上了。”
    “教这些娃儿很操心,梁老师教得好,很有耐心。”一位村民说。“我从来不收孩子们一分钱,孩子们能开心快乐、健康成长,我就心满意足。”梁淑敏说。目前,她的最大心愿,就是有人来接过教鞭。如果身体允许,她会一直教下去。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