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抗日烽火动山川(上)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1 15:40:39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南充人民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的引领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声援和支持抗日。

1937年7月中旬,南充各界群众数千人在果山公园隆重集会,愤怒声讨日军侵华罪行,纷纷表示愿尽后方人民的最大力量,支援抗日前线。阆中、西充、营山等地相继举行抗日救亡大会。张澜、梁漱溟为避免战乱,将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的人员、图书、医务用品迁来南充,组建省立南充民众教育馆,逐渐成为了南充抗日救亡宣传的中心。进步青年组织来馆群众阅读宣传抗日救亡的刊物,并用幻灯放映抗日的标语、口号,同时将每天从收音机收听到的战情报道,写成简报,张贴在主要街道、路口。为扩大抗日救亡宣传的影响,创办了《南充民众日报》,发表抨击时弊的社论、短评,而且突出地刊载、报道宣传八路军、新四军及敌后抗日根据地人民英勇抗战的消息,大量转载《新华日报》《群众》《大声周刊》《国难三日刊》等进步报刊的重要文章,报道南充和川北各县支援前线等地方新闻及其他重要消息,引起强烈反响。

为促进抗日救亡活动的深入开展,共产党员陈静波等发起成立救亡研究会,并建议专署和县府召开抗日救亡国难促进会,成立了南充国难教育实施委员会,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明辨是非,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同时,研究会创办了《抗日救亡》油印小报,省立中学办起了《救亡周刊》,各学校也纷纷以校刊等形式报道抗战消息、发表抗日救亡论述、抒发爱国激情。

1938年7月,在于江震的建议下,张澜聘请共产党员张秀熟在南充专署中小学教师讲习会进行演讲。8月,中共川北工委指示党员张思俊、陈静波等组织各界进步人士200多人,在南充县民教馆成立南华艺社,以壁报、图片展览、期刊、歌咏、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年底,川北工委以“南华艺社”为基础,组建“南华艺社抗日救亡宣传团”,利用寒假赴川北各县进行宣传演出。宣传团在所到之处写标语、讲演、贴画刊、演新剧、教唱抗日歌曲。节目丰富多彩,语言通俗易懂,使群众受到了形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动员,救亡图存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工人、农民、学生、职员、妇女及工商界人士等都自觉加入到抗日救亡队伍中来,使南充的抗日救亡运动不断出现新的高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