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抗日烽火动山川(中)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2 15:39:44

 

抗日救亡宣传的广泛深入,唤起了民众的觉醒,激发了南充民众的爱国热情,掀起支援抗战的热潮。1937年9月27日,朱德在抗日前线写信回乡,他写道:“……以好培养他们上革命前线……至于那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消息传出后,一批热血青年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纷纷请缨杀敌,在南充迅速掀起从军热潮。

当时,南充各地的党员和进步青年相继奔赴延安。南充各校学生和广大适龄青年响应国民政府号召,积极报名参加抗日义勇军。各县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积极参加全国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寒假战时军事训练,学习军事技术知识,为投身沙场、报效国家做好充分准备。

国民政府被迫迁都重庆后,日本企图通过对重庆的轰炸,造成对大后方经济的破坏和抑制中国人民抗战情绪的增长,摧毁中国人民继续抗战的意志和决心。素有“川北重镇”之称的南充,东南邻国民政府陪都重庆,西经遂宁可达成都,城郊又建有一机场,既是川军及抗战物资出川的必经之地,又是日军从东、北方向入川轰炸重庆、成都的必经之地,因此成为日军轰炸的目标。从1938年至1944年,日机相继出动飞机276架次,对南充各地进行了16次轰炸。

1940年9月3日,36架日机轰炸了南充,日机对南充的轰炸激发了南充人民抵御外侮,积极抗战的决心,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从军热潮。

1944年9月,为保卫大西南,国民政府号召组织10万知识青年参加远征军赴印度、缅甸对日作战,抵御外侮,抗战杀敌。“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响彻全国,南充青年学生迅速掀起参军热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