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抗日烽火动山川(下)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6 15:36:59

 

1939年,卢握山在南充县城川主街口,小南门城门洞东侧城墙上挥毫写下“抗战到底”四个大字,被工匠镌刻在墙上,充分显示了南充民众抗日救亡、抵御侵略的斗志。战斗在抗日前线的蓬安籍军人吴炌在家信中写道:“我意于此次民族存亡抗战殉国矣,意殊欣喜……诸弟妹勿悲,当引以为荣。倭寇侵占我领土,杀戮我同胞,吾人若不急起,以铁血粉碎敌人迷梦,光复河山,世世子孙,将为奴隶,或竟灭种。是我虽死,而志有未竟,前者仆,希后者继,则我死犹生也”。字字句句,表达了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情怀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前方将士浴血沙场,缺衣少粮,作战艰苦,牵动着后方爱国军民的心。南充各地纷纷筹集粮食、资金以救济、抚恤出征抗战军人及阵亡将士亲属,中共党组织也发动群众开展慰问前线将士和军人家属的活动,帮助军属进行春播秋收的田间劳动,解除前线将士的后顾之忧,激励前线将士奋勇杀敌。为支援抗日前线,南充人民积极参加救亡募捐、献金、义卖、购买爱国公债、参加支援抗日军需储蓄等活动。学生们组织的抗日救亡宣传队以义演义唱义卖的方式,向广大民众募捐。每到逢场天,各地的学生们走上街头、深入乡镇,唱响《抗日救亡募捐歌》:“你一角,我一角,涓涓细流汇成河。切莫嫌,铜板少,你有多少捐多少。只要四万万同胞心一条,抗战胜利就有把握了……”各地群众纷纷响应,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持抗战。广大妇女还亲手为前线将士制作寒衣、布鞋,农民积极交纳田赋、附加粮,工商界募捐也极为慷慨。

在物资极度匮乏,人们连温饱都没法保证的情况下,南充人民尽其所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慷慨地支持了全国抗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艰辛努力和巨大贡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