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攻打黄泥坪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5 10:30:11

 

1933年11月20日,傅俊卿、何元吉、胡德斋等进犯长胜县城时,二龙、九龙、芭蕉、板桥等地的土豪劣绅纠集一起,驻扎在天池与九龙交界处的黄泥坪寨,准备负隅顽抗。

黄泥坪寨面积约400亩,与李家寨相连成“丁”字形的平顶。这两个寨共有四道寨门,每道寨门只有一条陡峭的险路,其余各方悬崖绝壁。民团总指挥聂广生纠集400多人,在黄泥坪寨搭棚居住,寨门陡岩边堆放乱石以作武器,各寨门派兵把守。

1933年12月2日,红军连长何海洋带领的红军和一部分游击队,向黄泥坪寨发起进攻。由于敌人居高临下,封锁了路口,红军未能攻克,于是撤退到大寅梁待援兵到达再进攻。

1933年12月9日,红军3个连在谭营长带领下,前来增援。何海洋向谭营长建议,应先派人侦察。于是,派侦察员小王和一名熟悉地形的游击队员前去侦察。两人很快侦察回来报告:东、西、北寨门敌人封锁严密,只有最险要的南寨门是一人把守。

根据敌情,谭营长决定:兵分四路,佯攻东、北两寨门,实攻南寨门,伏兵西寨门,以截杀败兵。

1933年12月10日早晨,红军发起进攻,一部分兵力在谭营长的带领下,往东、北两寨门进攻,一部分兵力在何海洋带领下,潜入南寨门下。当东、北两寨门外的红军发起冲锋时,敌人派重兵阻抗。南寨门敌哨兵听到枪声,端着枪向下扫射。就在此时,神枪手何海洋一枪击中哨兵,红军乘势跃上山顶。

正面红军在谭营长的带领下,也冲上了寨顶,前后两面夹攻,守敌仓皇溃逃。红军在寨中四面追杀顽敌,逃往寨下的民团总指挥聂广生被红军的伏兵捉住。这次战斗歼敌约300人,驻守黄泥坪寨的民团彻底瓦解。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