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三战鸡山梁(一)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2 10:26:59

 

“红军打到鸡山梁,白匪吓得无处藏……”这是当年流传在川陕苏区人民和红军中的一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谣。

鸡山梁坐落在阆中城东北方向29公里的地方,它分大鸡山、小鸡山(即鸡头、鸡尾)。是阆中北面绵绵群山的主峰,山峦重叠,悬崖陡峭,沟壑纵横。由于地势高,终年云雾缭绕。两山之间镶嵌着悬崖绝壁的猴子嘴,嘴上仅有一条羊肠小道伸向两端。复杂险峻的地形,构成一道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

1933年5月至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三十军进驻老观场后,曾在这道屏障上和国民党军队进行过三次较量。

1933年8月25日,红三十军二六五团乘老君山战斗大捷之机,向鸡山梁之敌发起了猛攻。26日拂晓,两侧红军攻上小鸡山,敌部分被歼。这时占据在大鸡山顶峰的敌军敢死队,借地理优势,以密集火力,阻止红军前进,企图借此稳住阵脚,等待驻防解元场的罗乃琼部增援。红军二六五团团长邹丰明、政委黄英祥研究决定以两个营的兵力和赤卫军,对大鸡山之敌实行层层包围,并命令驻守龙蟠坪的一营黄营长率小分队阻击敌人援兵,以断其后路。黄营长奉命后,带领小分队,强行军30里,占据了木门垭。大鸡山之敌见木门垭被占,增援无望,供给断绝,顿时军心大乱,红军乘势攻下大鸡山。解元场敌军罗乃琼见红军占据木门垭,亦出兵拼命争夺,将红军小分队包围。黄营长为了掩护小分队转移,不幸中弹牺牲。红军二六五团夺得大鸡山后,乘胜沿大奎山穷追,重新夺回木门垭。第一次战斗,不但击溃罗乃琼1个团,还彻底消灭了1个民团,共歼敌200余人,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和粮食、医药等物品。

1933年12月9日,刘湘“六路围攻”之第二路田颂尧二十九军,向仪陇、南部、阆中一线发起进攻。红军为了更有力打击敌人,便实行“缩紧阵地,诱敌深入,集中力量,歼灭敌有生力量”的方针,开始战略转移。主力红军和苏区干部主动撤退,由红二六八团担任掩护任务。该团选择鸡山梁有利地势,修复敌人留下的工事,布阵就绪,便待机歼敌。12日,敌罗乃琼部1个团的兵力,由阆中县城出发,渡东河后,进驻二龙场。尔后派出1个侦察班由二龙到老观侦察红军动向。红军深入隐蔽,使敌中计。敌倾巢出动通过木门垭险道,未遇红军阻击。当到达坟亭子进入红军伏击圈时,轻重机枪和步枪一起吼叫,密集火力倾泻于敌阵。敌军被打得措手不及,仓皇向大奎山撤退,刚至山脚,山上又是枪声大作,敌欲进不能,拼命退至木门垭。而此处又有红军火力控制,敌军全面崩溃,各自寻路逃窜。第二次战斗,消灭了敌人有生力量,赢得了时间,保证了主力红军和苏区干部的安全撤退。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