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三战鸡山梁(三)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9 10:24:45

 

根据指挥部决定,由红三营九连组成的夜摸尖刀班已提前来到敌人防守最薄弱的猴子嘴脚下。这里虽无人防守,但狡猾的敌人早已把悬崖削得溜光,加之雨水浸蚀,滑溜溜的峭壁竟成了一道天然防线。每上一步都十分艰难,稍不注意就有跌下去的危险。然而,再艰难也难不倒尖刀班的红军战士。他们在崖下搭起一串串人梯往上攀登,在崖腰用刺刀刨出一个个坑口,两手紧紧抠住上面的泥土,一步一步艰难地、顽强地向上攀登。摔倒的爬起来,没人退一步,伤了的,没人吭一声。人人争先恐后,奋力攀登,终于以百倍的勇气和韧性攀登到了崖顶,很快将猴子嘴踩在脚下,大家舒展开紧锁的眉头,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紧接着,尖刀班悄悄卧倒在泥泞的地面上观察敌人的动静,在夜色中,依稀看到前面20多米处有一个三角形哨棚。三排长命令大家注意,做好战斗准备。尖刀班迅速摸近竹桩,把捆竹桩的篾索割断,移开竹桩,又把木栅栏拔掉两根,开出一条通路,匍匐着向前移动。当接近敌哨棚时,看见一个黑乎乎的人影在来回走动,因为天气寒冷,还不时停下来跺着脚。此时六班长身子一闪,敏捷地潜伏到他的右侧,哨兵好像发现了什么,但还没来得及问口令,已被绊倒在地塞住了嘴。通过审问俘虏,摸清了敌人的兵力、火力配备和口令,又乘胜去摸敌人的连哨棚。尖刀班摸进哨棚时,只见哨棚内乌烟瘴气,几个烟瘾大的家伙趴在地铺上灰暗的灯光前,咕咕吱吱地吞云吐雾,议论得失。其余匪军睡得正酣,有的正做着黄粱美梦。战士们一个接一个的进去,摘下墙壁上挂的枪时敌人还没发现。尖刀班战士交换了一下眼色,几支枪同时对准“烟鬼”的胸膛,大吼一声:“不准动,缴枪不杀!”失魂落魄的“烟鬼”们高举双手,跪地求饶。另一些睡得像死猪一般的敌人也懵懵懂懂地当了俘虏。就这样,没费一枪一弹占领了连哨棚,控制了前进的高地,为后续部队直插敌人心脏、夺取鸡山梁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凌晨4时,尖刀班准时点燃了哨棚,通红的火光冲天而起。红军主攻阵地上3颗红色信号弹凌空而起,亮光划破夜空,总攻鸡山梁开始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