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陈氏三状元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11-06 10:28:08

 

微信图片_20191106102923.jpg

陈氏三状元(资料图图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91106102927.jpg

  陈氏三状元,今四川省南部县大桥镇人(古新井县),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三兄弟。北宋初年,三子相继中进士,尧叟、尧咨考中状元。

 

  三状元由来

 

  陈氏三状元是指北宋年间,四川省(今南部县大桥镇)陈省华(官至尚书)的3个儿子中,分别有两人中了文状元,一人中了武状元,历史上称这三兄弟为“陈氏三状元”。

 

  陈尧叟(961-1017)字唐夫,(今四川南部县大桥镇)人,宋太宗端拱二年(989年)状元,后累官至宰相。陈尧叟29岁中状元,受到太宗皇帝的召见。

 

  陈尧叟能文善诗,著有《请盟录》三集二十卷,惜已不传。

 

  陈尧佐(963-1044)字希元,号知余子,(今四川南部县大桥镇)人,宋仁宗时官至宰相。陈尧佐小时候就非常聪慧。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26岁的陈尧佐就中了进士,比他哥哥陈尧叟还早登一年。

 

  陈尧佐卒后,朝廷加赠他司空兼待中官衔,赐谥号"文惠"。陈尧佐政事之余,勤于著述,有文集30卷,还参与编撰《三朝国史》《真宗实录》各150卷。可惜他的诗文大多亡佚。

 

  陈尧咨和两个哥哥陈尧叟、陈尧佐一样,从小就受到父亲和母亲良好而严格的教育。不知怎的,他两个哥哥一直都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惟独他年青时毛病不少。

 

  欧阳修在《卖油翁》一文中,曾记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陈尧咨在家中的靶场上射箭,十有八九都射中靶上红心。围观的人们不断喝彩叫好,只有一个老头略微点了点头。陈尧咨问老头儿:"你认为我的射箭技术不高明吗?"老头说:"这没什么,只不过手熟而己。"陈尧咨一下变了脸色,怒冲冲地说:"你怎么敢轻视我的射箭技术!"老头说:"请你看我往葫芦里倒油。"原来老头是卖油的,他拿了个葫芦放在地上,用一枚小钱盖在葫芦口上,然后用勺子从油篓中舀出油来,将油慢慢地从钱孔中倒入葫芦里,一勺油倒完了,钱孔周围一点没沾油。围观的人和陈尧咨都看得目瞪口呆,老头却笑了笑说:"这也没什么,只不过手熟而己。"

 

  这件事对陈尧咨是一个教训,从此不再那样骄傲自大。31岁那年,他也秋闱大捷,高中状元。

 

  陈尧咨卒后,朝廷加赠他太尉官衔,赐谥号"康肃"。

 

  三状元故里

 

  在四川省南部县大桥镇有一处著名的科举文化景区--状元洞,至今流传着宋代陈氏兄弟状元自幼在母亲冯氏的严格教育下发奋读书、功成名就、廉洁为官的故事,在读书岩的石壁上至今还遗留着宋真宗亲笔御书“紫薇亭”,“教子堂”等珍贵的石刻和石窟塑像。

 

  读书岩,属于陈氏父子兄弟读书后来出了兄弟状元处。俗称状元洞,又称读书崖、南岩、将相堂,位于大像山上。天然岩穴,长34米,深约20米许,穴口高4米,后来尧叟、尧咨高中状元,故名状元洞,又因尧叟、尧佐官至宰相;尧咨善骑射,文武双全,官至节度使,成为将军,故又名将相堂;由于有御题“紫薇亭”,故又称星岩。

 

  状元洞,出大佛寺沿虎溪而上,层峦处即见一天然岩穴,长34米,深约20米,穴口高4米许,有山泉从上岩流泻而下,汇为岩穴前面的瑞莲池。有一个天然生成的岩洞,此洞就叫状元洞。相传陈省华为避城市喧嚣,将其长子陈尧叟、次子陈尧佐、三子陈尧咨安置在此读书。时人傍岩建亭,宋真宗为其题额:紫薇亭,其字至今尚存。洞口上方还刻有“出兄弟状元宰相处”八个大字,仍耀眼入目。北宋、南宋期间,在状元洞一侧石岩侧建有捧砚亭和教子堂。司马池(司马光之父)、苏轼先后在此书有“南岩”和“将相堂”。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