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四句话看朱德的革命品质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9-25 09:36:50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734.jpg

1959年6月,朱德在东北视察途中

 

  朱德同志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之一,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毛泽东同志称赞朱德同志是一个“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的人。从朱德同志的四句话中,就能看出他坚毅果敢、严于律已的革命品质。

 

  “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

 

  1927年9月初,南昌起义军在三河坝兵分两路。主力部队由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领直奔潮汕;朱德率领部分兵力留守当地,阻敌抄袭起义军主力的后路,这就是著名的三河坝分兵。部队走到江西安远的天心圩,从师、团级开始,各级干部纷纷离队。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740.jpg

 

南昌起义纪念馆中的“天心圩大会”场景雕塑

 

  1927年12月22日,七十五团团长张启图在上海向中央写了一份《关于七十五团在南昌暴动中斗争经过报告》,描述部队到达天心圩的状况时说:“师长、团长均皆逃走,各营、连长亦多离开。”2500人锐减到只有900人,团以上干部全部加起来,仅剩朱德、王尔琢、陈毅三人。部队面临顷刻瓦解、一哄而散之势。

 

  关键时刻,朱德同志站了出来,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他沉着镇定地说:“大家知道,大革命是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革命的。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1927年的中国革命,好比1905年的俄国革命。俄国在1905年革命失败后,是黑暗的,但黑暗是暂时的。到了1917年,革命终于成功了。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也是黑暗的。但黑暗也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个‘1917年’的。只要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

 

  越是危难关头和重大挫折,越能检验一个人的信仰和意志。朱德在天心圩那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可谓字字千钧又入情在理,激励人心又释疑解惑,让官兵从迷茫中看到了希望,从失败中看到了光明,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有效稳定了思想迷茫、意志动摇的官兵情绪,凝聚了军心士气,振奋了革命斗志,也奠定了朱德人民军队总司令的崇高威望和政治地位。

 

  “敌人怕我,子弹也怕我,子弹碰见我朱德就拐着走了!”

 

  在遵义会议之后的土城战役中,由于情报的不准确,对敌方实力估计不足,红军遭遇了强大的攻击,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朱德提出亲自上前线指挥战斗。毛泽东顾及朱德个人安危迟迟下不了决心,说:“你是总司令,子弹又不长眼睛,安全问题还得考虑。”朱德坚定地说道:“敌人的子弹不会打中我朱德的,敌人怕我,子弹也怕我,子弹碰见我朱德就拐着走了!”他这么一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由于朱德亲临一线指挥,最终红军顺利脱险。

 

  土城战役是中央红军在长征的关键时刻,打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变被动为主动的一次重要战役。朱德略带幽默诙谐的话语,流露出他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领导素质。充分体现出他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听后让人心生敬佩,不仅打消了毛泽东的顾虑担忧,也增强了官兵、战胜敌人的信心勇气。

 

  “只有经得起委屈的人,才是真正的革命者!”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925.jpg

 

  1948年5月,粟裕(左)与朱德(中)、陈毅(右)在濮阳

 

  粟裕大将戎马一生,擅长指挥几十万人的大兵团作战,曾指挥华中、华东野战军征战华东和中原,智谋过人,战绩卓著,被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和《人民日报》公开称为“常胜将军”。朱德也非常看重粟裕,称赞他是“青年战术家”,但对粟裕的要求也相当严格。一次战斗结束后,军部的参谋汇报战果时将番号弄错了。结果朱德对原本打了胜仗的粟裕通报批评。陈毅担心粟裕“闹”情绪,说要去做做工作。但朱德没有同意,说了一句:“只有经得起委屈的人,才是真正的革命者!”

 

  朱德短短一句话,富有哲理也引人深思,道出了一个真正革命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也饱含了对部属的长远关心和谆谆教导,严格不失关爱之心,批评不乏栽培之情,可谓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箴言,既摔打锻造了粟裕的抗挫抗压力,也成就了一代名将的人格风范。之后粟裕能忍辱负重,挺过多年错误批判结论的委屈,离不开早年朱德这句话给予的磨练。


  “让我白拿豹子皮,那我不成了‘剥削户’了吗!”

 

  1941年春天,西北留守兵团骑兵旅教导队到南泥湾开荒种地。那里山高林密,野兽成群。为减少野兽对庄稼的伤害,教导队组织起一个打猎队,打了不少野猪、狼,还有几只金钱豹。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955.jpg

 

毛泽东与朱德在陕北

 

  一天,朱德总司令到教导队视察,教导队的领导听说总司令铺的、盖的都很单薄,就商量选一张豹子皮给总司令用。当教导队领导把豹子皮送来时,朱德坚决不收,他说:“你们这是做啥子嘛?给我进啥子‘贡’哟?我们党是有规矩的,不兴送礼这一套。我这个当司令的更得带头遵守啊!”

 

  总司令指着穿着破旧的教导队学员说:“同志们都很辛苦,穿得却那样破旧。一张豹子皮可以换七八匹布,能做好几套衣服,让我白拿豹子皮,那我不成了‘剥削户’了吗?总司令剥削大家,这多难听啊!”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

 

  下级尊重上级是应有之义,但对上级送礼送物的“尊重”,则与党的形象和铁的纪律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面对教导队领导的好意,朱德没有简单的批评,而是说了一番入情在理的话,点明了党的政治规矩和纪律界限。讲话采取比喻寓理,下级不能当进贡者,总司令也不能当剥削户;同时也进行了对比说理,学员衣着破旧,总司令铺盖单薄,暗示收受豹子皮搞特殊,官兵一致就是空话,同时也说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用豹皮换布为学员做衣裳,让尊干爱兵落到实处。一番话让人心悦诚服,易于接受,既坚持了党性原则,又维护了党的纪律,这就是廉洁自律的朱德。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