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作为我军总司令、第一元帅,他的衣食住行却简陋到了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3 15:36:48

     大家都知道,老一辈领导人在生活中都非常节俭,尤其是朱德朱老总,恐怕是所有领导人中最“穷”的一个了,看他的衣食住行,完全想象不到他是我军的总司令、第一元帅。

 

作为我军总司令、第一元帅,他的衣食住行却简陋到了极点!

 

 

    在三年困难时期,大多数人都吃不饱饭,有的亲戚朋友想当然地认为,以朱老总的地位,家里肯定有足够的粮食,就经常有人去朱老总家里蹭饭吃。

    但他们不知道,朱老总家里也很困难,他的工资虽然是全国最高的,但花销的地方也很多,粮食也经常不够吃,动不动就超支。工作人员有时劝他:“您是总司令,可以到行政机关,把这些粮食以公家的名义给补上。”但朱老总很生气,说:“让我朱德损公肥私?亏你想得出来!”

    粮食不够吃怎么办?朱德有办法,他发明了一种“菜糊糊”,就是野菜做的糊糊粥,要多难吃有多难吃。但朱老总从来不在乎,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有人抱怨太苦,朱老总说:“有红军长征时苦吗?国民党的大官倒是吃山珍海味,他们现在在哪里?”

    朱老总在吃上不讲究,穿的更是无所谓。大家都知道毛主席有件睡衣,补丁撂补丁,其实朱总司令也有一件“乞丐衣”。这件衣服被朱老总穿了几十年,洗得早都褪色了,从领口到袖子、膝盖,全是五花八门的补丁。

    朱老总建国后就做过两件好衣服,但只在参加重大活动时才穿,一回家就立刻换上那件旧衣服。有人劝他要注意形象,朱老总只有一句话:“共产党人的形象,不是穿出来的。

 

 

    房子就更不要提了,住了二十多年,早已成了危房。下面的人多次苦劝,朱老总每次都瞪眼:“你们也求着给普通老百姓换房?有在我这拍马屁的工夫,给老百姓盖房子去!”

    朱老总自己家人口多,生活已经非常困难,但他的工资,还不止是一家人吃饭用度,他还要帮助家乡的亲戚。

    朱老总是个感恩念旧的人,他小时候上学,家里没钱,都是朱家各个亲戚凑的钱。现在他“发达”了,亲戚们就希望能帮帮他们。但朱老总有言在先:“让我走后门当干部吃公粮,门都没有。我能帮的,只有我的工资。”

    怎么帮呢?当时北京是最大的城市,人人向往,朱德就决定,让几个兄弟每家派出一个孩子到北京上学,由他负责吃住。

    朱老总本来觉得几个孩子,家里省省就够用的,但亲戚们都觉得朱德是国家副主席,有花不完的金银财宝,家家都想占便宜。好家伙,五十多个小孩子,都快能组成一个连了!

 

作为我军总司令、第一元帅,他的衣食住行却简陋到了极点!

 

 

 

    事先,朱老总还不知道,这些小孩子都被送到贺龙那里,后来朱老总才知道,这些孩子们到北京的路费,还是贺龙掏的。

    就是这样,朱老总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虽不至于穷到揭不开锅,也是捉襟见肘,经常超支。

    为了省钱,年事已高的朱老总在家里开了一小块地种菜,多少能省点。当时大家吃的都不好,朱老总家有一次结了一个75斤的大南瓜,本来他们一家都不够吃的,可朱老总还是拿出一半,送到食堂,别的同志还饿肚子呢!

    康克清作为朱老总的夫人,也和普通的家庭妇女一样,弄来大缸,买最便宜的萝卜,腌制咸菜,能省就省。有人到朱老总家做客,看了他们的生活,感慨地说:“要不是事先知道,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这就是朱老总的家,比我们普通人还不如呢!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