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朱德的故事(7)朱德抗日誓词——保卫国家是我的天职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5-08-20 09:09:58


61036930883ee0434090923c1b76d9c2.jpg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各党各派弃旧嫌,抛宿怨,结四万万之心为一心,凝四万万人之力为一力,变敌人后方为前线,加强各战场之战略配合,则驱逐敌虏,收复失地,建设独立自由幸福之新中国,当指日可待。”
  这是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致川康绥靖公署主任邓锡侯信中的一段话。
  此封信写于1938年8月21日。在“敌寇披猖,有加无已,半壁版图,痛易颜色,千万同胞,沦为人奴。”的危急时刻,朱德对抗战充满信心,一个侧面展现我八路军将士誓将日寇驱逐的坚强决心。
 

八封书信洋溢爱国热枕

    “‘抗战时期展厅’展出的朱德史料照片,占到整个纪念馆所展四分之一。”日前,记者来到仪陇马鞍,朱德故居管理局副局长张灵芝说,通过展出,抗战时期的朱德形象更加令人崇敬。“近来国已亡三分之一,全国抗战已打了月余,我们的队伍已到前线,我已动身在途中。”这是1937年9月5日,朱德写给陈玉珍(第二任妻子)书信中的一段话。离家十年,朱德在写给蜀中亲人的首封信中,表示“对日战争我们有信心并有把握打胜日本。”
  据我市史料部门统计, 抗战期间,朱德在抗战前线先后给蜀中的故旧亲友写过8封信。 目前在纪念馆展出的只有两封,除了他写给陈玉珍的这封外, 还有一封写给好友戴与龄的。抗战爆发的1937年和1938年间,朱德写给蜀中亲友的书信, 除了家人,还有同学。封封书信必言抗战。这些收信的对象包括曾任南部县县长许小鲁、留德同学张从吾、原四川省主席王缵绪、原云南省主席龙云。

 

93bd12061edd541b473142ae6fff3a1d.jpg

抗战时期的朱德


  1937年9月,朱德被任命为八路军总指挥,继后再改任十八集团军总司令。而此前1937年7月14日,朱德即写下抗日誓词,称“保卫国家是我天职。”
  纪念馆有一幅八路军司令部迁徙示意图。参观者注意到,八路军司令部在山西太行山时, 因为日军的疯狂扫荡,竟然迁徙了60余次。朱德坚持一线指挥八路军,艰苦作战可见一斑。
  一床薄薄的毛毯, 上面打有补丁。这是当年朱德转战太行山时御寒之物。70多年过去, 如今它静静地躺在昔日主人的家乡,目睹琳琅山如画的风景。“据初步统计,抗日战争中,朱德亲自指挥的重大战役, 包括平型关战役、忻口会战、 临汾保卫战等。” 张灵芝介绍,其中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赴山西抗战前线、对日作战的首场胜仗,也是中国军队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张灵芝对这段史实研究,还原了当年一幕。
  1937年9月, 朱德与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会面,就联合作战达成一致。随后,八路军一一五师出征,打响平型关战役。而阎锡山所部履约不到位。虽然如此,英勇的八路军指战员们,仍取得平型关大捷。此仗让阎锡山对八路军刮目相看,也让他树立起抗战的信心。
抗战老兵忆朱德
  一条水泥村道, 将仪陇县马鞍镇钢铁村与马鞍镇相连。村道路旁,就是钢铁村3组村民张荣华的家。今年88岁的张荣华养有一儿一女, 眼下儿子在广东务工,老人与儿媳一道生活。
  “当年我刚读小学, 抗战就爆发了, 进入校园, 我就听到了朱德的故事。”在张荣华的记忆里,读小学时,县上来了宣传队,宣传抗日。抗日这个名词,他是从宣传中听来的。据史载,抗战爆发后, 在南充读书的一些仪陇籍学生,在共产党员的引导下,成立抗日救亡宣传团,这个宣传团曾到过义路、马鞍、悦来、立山一带活动。且每到一地,就与小学校长、乡长联系宣传、演出场地。
  1943年9月, 年仅15岁的张荣华参军,奔赴抗战前线,在通信兵岗位上保家卫国。
  与张荣华一样,马鞍镇高坡村2组村民、98岁的龙福寿老人,也是一名抗战老兵。不过,他当兵时间更早些,是在1937年冬天,“当年我就知道朱德,他是马鞍老乡, 是八路军的头头。”龙福寿参军后当了一名机枪手, 他至今难忘,在湖北先后作战4次。
  据马鞍镇民政所统计, 马鞍镇现有健在抗战老兵6人。 当地相关史料载,1938年朱德给马鞍场绅士、同学宁相齐等写信, 希望能组织担架队上前线,支援八路军抗日。收信后,马鞍有2000名青年报名, 后来确定其中的1000人,但最终因经费受困,此批人未能动身。 

 

87ca5eab60dbd396a0317301fdca7b24.jpg

游客参观朱德在抗战时期所用的马灯、马扎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