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张澜的故事(2) “表里如一,方正做人”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8-17 15:58:29

 

fe6beb7cb525d267a85afbfa1b77f942.jpg 

张澜像

 

    翻阅着开国大典时保存下来的一些黑白照片,在毛主席身后一字排开而站的六位副主席中,有一位身影是如此地吸引眼球:长须挂脸,嫣然美髯公也;那一身青衫布衣,如若古书中的老夫子。然而,衣是旧衣,须长留,这些都不妨碍一位伟人的丰功伟绩,更是他一生克勤克俭地真实写照。这个伟人就是——张澜。张澜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民主,自己却不名一文。“破”“旧”的长衫下,掩藏着一个“清廉”的心,“民主”的情。
    1949年10月1日,张澜要参加开国大典,工作人员见他没有出席庆典的新衣服,建议他定做或买一套现成的。张澜不依,反以周恩来节俭的事例做工作人员的思想,说“我们国家还很穷,多少百姓连温饱都混不上,不能忘记他们呀!粗茶淡饭吃着香甜,土布长衫,穿着舒坦。”工作人员只好依了张澜。那天下午,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身边站着的就是这样一位脚蹬旧而又旧的布鞋,身穿褪色的土布长衫,有着瘦削的脸颊,粗粗的眉毛,宽阔的额头,长须飘拂的长者。后来政务院为张澜先生做了一身新衣服,张澜先生只是在参加外事活动或庆典时才穿,回到家里就脱下放到箱子里小心存放。

 

张澜故居.jpg

张澜故居


    而张澜在四川担任省长时,由于清正廉洁,更是被人们称为“布衣省长”。早在他当川北宣慰使的时候,就由于他经常资助贫困百姓,欠了不少的外债。回家后,为了还清外债,他把家里最后的地契拿出来抵了债。张澜刚到四川担任省长时,一心想雄霸四川的熊克武不相信张澜是清官,便命副官石清阳去南充抄张澜的家。石青阳到了南充后发现张澜家家徒四壁,其母亲与妻子都穿着布衣并且是以务农的方式养活一家。石清阳看到此情况后深受感动,他向熊克武报告,省长家里家徒四避,还不如他们家,实在是无东西可抄。这事件让熊克武不得不相信这世界上真的存在着清官。

 

c5ddb37d8189e2e0446e5c112bf2367f.jpg

中国民主同盟历史陈列馆


    张澜先生有着很强烈的民本思想,这都表现在他爱民如子的行为中。张澜在川北做宣慰使的时候,由于做到了真正为民做事,被当地人民尊称为“川北圣人”。当时,在当地有个势力比较大的恶霸晏弘,他为了收买张澜,一开始就送给他数目不小的银票,可是被张澜拒绝了。继而他又想施用美人计,打着宣慰使的名义强抢民女幺妹,准备送给张澜。他的这一行为导致裘母深夜到行署击鼓鸣冤。张澜在得知事情真相后,连夜走进晏府,逮捕了晏弘,并救出裘家的幺女宋兰英。

 

5bf14189cadd92d0bce76551b7287586.jpg

表方石


    是否还记得,在四川北部的西充县莲池乡观音堂村张官沟——张澜故居,那块用大理石锻造笔直的矗立在故居的广场中央的表方石。表方石正面镌刻着毛泽东对先生的评价:“表老者,天下之大老也”,高度称赞了先生的高尚品德;背面镌刻的则是张澜的孙女的题词,“表里如一,方正做人"八个大字,真实的诠释了张澜先生方正清廉的一生。
 

    (作者廉洁南充网专题寻访组成员、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 郑薇)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