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朱德的故事(4-6)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朱德故居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7-23 10:03:54

 

96f50bbf46ca2864c50aa4b6c5d5979a.jpg

朱德元帅

 

    朱德,1886年12月1日生,字玉阶。四川仪陇人。1922年赴德国留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领导八一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九军副军长。1928年率起义军上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后改称红军)第四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在长征途中,对张国焘的分裂红军和叛党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八路军总指挥(后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任总司令)。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49年11月至1955年5月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76年7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4.终身为党服务
 

1922年,周恩来介绍朱德、孙炳文入党。张申府代表旅欧支部接受他们的申请。前左一为张申府,前右一为朱德.jpg

1922年,周恩来介绍朱德(前右一)入党。

 

    1925年3月7日,还在德国的朱德给在苏联学习的中共党员季子(即李季)、莘农(即陈启修)写了一封信。信是这样写的:
    “季子、莘农同志:
    我前一星期两函,谅已收到。转托中国代表(驻莫斯科的)一封介绍信,往德共总部,使我加入他们的军事组织(此事可能否)研究数月,即来莫入东方大学,再入赤军研究军事。归国后即终身为党服务,做军事运动。此种计划,在莘农同志留德时已定,我始终竭力办此事,均未有效。去冬欲偕莘农同志往莫,莫方以额满为拒,德组为申送事,逼得治华出党。今岁法组送五人到莫,接任卓宣同志函,法组送四名,德组送一名,熊锐或朱德前往。那时我已准备来莫,后又未果。似此种困难情形,看来或是我党员资格太差,或是我行动太错,不能来莫研究,或同志中有不了解我的,说我是军阀而官僚而小资产,终不能做一个忠实党员的吗?以上种种疑误,是我的环境使然,不明我的真相的人,决不晓得我是一个忠实的党员。我现在决心两月以后即动身来莫,如东方大学准我入,我即加入听课;如不许我入,我亦当加入莫组受点训练,即在外住几月,亦所不辞。治华倘然与我同来,惟住房子的问题是不容易的。如不许我入校,那就要请你们帮我觅得住处,我一定要来。如以后不能住了,我即回中国去,专为党服务。以上所问,请你俩不客气地、爽爽快快地答应我。或可能入校,或可能租房自住,二者必求得一,我心即定了。莘农同志何时归国,亦祈示知。此间数月来,为民党工作及改组学生会运动,颇生趣味,亦收点成效,惟荒了我们的主义研究,亦属可惜。我正月移居柏林,专为民党活动,经理报务,也印出一小本《明星报》来。对外发展是很困难的。专此作为革命的敬礼。
    旅莫诸同志统此问好。


朱德 顿首   
三月七号

    朱德在信中要求“来莫入东方大学”,“研究军事”,并明确表示“归国后即终生为党服务,做军事运动”,他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昭然纸上。信中提到的东方大学,即“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它1921年创办于莫斯科,专为苏联、东方各共和国及为帝国主义殖民地、附属国培养干部。
    怀着对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向往,1925年7月,朱德如愿来到了莫斯科,开始了新的学习,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这一年时间里,除了参加宣传会、劳动以外,基本都在学习、研究、练习器械、打野营。他还参观考察了博物馆、学校、工厂等,做过毒气爆炸之类的军事学实验。他对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在恢复经济、医治战争创伤、巩固苏维埃政权、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表现出来的蓬勃精神感到无比兴奋。

 

东方大学.jpg

莫斯科东方大学


    朱德在军事训练班的学习如鱼得水。由于他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研究造诣,对教官讲授的内容领会最快、最深,而且能联系实际灵活运用,融会贯通。有一次,教官在课堂上问他“你将来回国以后怎么打仗?”朱德回答说:“部队大有大的打法,小有小的打法,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必要时拖队伍上山。”为了帮助其他学员学好军事课,朱德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大家辅导,结合实际战例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使学员们提高很快,大家后来都称朱德为“实际教官”。曾经和朱德在一起学习的阚尊民后来回忆说:“教官在讲授军事课时,我们不懂的地方,朱德就帮助解释,因为他是有亲身体会的,对于游击战术的问题,他懂得多,理解的也透彻。”
    1926年,中国的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2月下旬,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特别会议,认为:“党在现实政治上主要的职任,是从各方面准备广东政府的北伐。”为了支持北伐战争,中共中央决定从苏联抽调一批军事、政治工作人员回国。根据党的派遣,5月28日朱德从莫斯科启程,乘坐火车穿越西伯利亚的海参崴,再坐轮船,重返苦难深重而又正在奋起的祖国。三年半的国外生活,使朱德对于过去的中国革命为什么失败,现在的革命应该如何进行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他后来回忆说:“认识了历史发展的规律,结合其他的研究和经验,我就找到了中国历史——过去和现在——的一把钥匙。”

 

 

 

5.草地晚餐

 

草地晚餐.jpg

草地晚餐油画


    中国工农红军从1934年10月开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被外国作家和记者称作“是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是20世纪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是锻造一代中国领导人的熔炉”,“成就了惊天动地的功勋”。在长征途中,朱德总司令与广大指战员一道,“以不可思议的英勇精神进行战斗”,不仅要与人斗,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而且要与天斗,与地斗,战胜天险、雄关、雪山、草地和饥寒交迫。
    曾跟随朱德总司令参加过长征的女战士刘坚所写的故事《草地晚餐》,讲述的就是朱德总司令同战士同甘共苦、战胜困难的动人事迹。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过草地,经过半个月的长途跋涉,来到了水旱相接的边缘地带。
    在一个晴朗的下午,总部和党校的同志刚做完宿营准备工作,朱总司令来到了。
    总司令身穿打了不少补丁的灰色粗布军服,脚穿一双草鞋,背着一个斗笠和一个公文皮包,拄着一根棍子,棍子的两头已近磨得溜光圆滑。为了党的事业日夜操劳,加上长征途中的艰苦生活,总司令比过去显得黑瘦,额上的皱纹也比过去深了、密了。
    总司令站在一个草坡上,边喊边招手:“同志们快来呀,告诉你们几个好消息。”
    一霎时,这喊声就把大家吸引到草坡的四周来了,总司令看了看前面的人群,兴奋地说:第一个好消息,毛主席领导的北上红军和陕西的红军打了大胜仗啦!总司令把“大胜仗”三个字拉得长长的,加重了语气。人群沸腾起来,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总司令也激动得和大家一道使劲地鼓掌。接着,总司令又说了两个好消息:我们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水草地,而且有了一条牦牛。
    “牦牛!”很多人惊喜得叫起来。在这个渺无人烟的草地上,哪来的牦牛呢?经过总司令的解释,才知道是先头部队送给我们的。最近一个星期,我们每天两餐,每餐只有二两左右的炒面泡水充饥,再过几天,二两炒面也会发生困难。现在居然有了一条牦牛,怎么不叫人高兴呢?“把牦牛杀了,美美地吃一顿。”我们都这样想。但是仅仅一条牦牛,怎么够好几百口人吃呢?
    总司令一下就把我们的心思猜中了,他笑着说:不能一顿吃了呀,最困难的时刻还没有到来哩。同志们,过日子要有个长远打算,不能光看到鼻子尖上。宁愿顿顿缺,不愿一顿无呀!我们四川有句话,“有了一顿充,没有了敲米桶”,我们可不能那样啊!

 

草地晚餐1.jpg

草地晚餐连环画册


    听着总司令的话,我们顿时觉得脸上有些发烧,内心感到很惭愧,大家纷纷议论要把这条牦牛留到最困难的时候。
    总司令说:我的意见是把牦牛杀了,留下牛皮牛肉做干粮。牛骨头炖野菜,营养好的很,是我们今天最好的晚餐。等一会,大家去扯点野菜吧,他说罢,用征求意见的眼光向四周看了看。
    “好!”“同意!”大家喊了起来。
    开始挖野菜了,我们几个女同志走在一块。这时,总司令又出现在我们身旁,他给我们介绍草地上的各种野菜的名称:什么牛耳大黄、灰灰菜、野葱、车前草……总司令还能说出各种野菜的生长期和味道。我们一面按照他的指点挖野菜,一面想:总司令对野菜这样熟悉,他一定没少吃。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和红军战士一道,历尽千辛万苦……想到这里,我不由得看了总司令几眼,看到他那显得有些苍老却十分刚毅的面容,看着他那露出一道道青筋、正在拉扯野菜的手,我的心无法平静下来。
    总司令一面细心地寻野菜,一面给周围同志分析当前的国内形势,教导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对待困难,经受生活的严峻考验。他说: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就一定能走过草地,到达陕北,见到毛主席;就一定能壮大自己的力量,打败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取得革命的胜利。听着总司令的话,我浑身增添了力量,连肚子也不象刚才那么饿了,拔起野菜来也格外轻快了。

 

草地晚餐2.jpg

草地晚餐连环画册


    草地上的野菜并不多,寻了个把钟头,每个人才弄到一小把。我们把野菜洗干净,送到炊事班去。
    临时伙房设在草地上,几口行军锅成“一”字形排列着,蓝色的火苗舔着锅底,锅内热气腾腾,一块块巴掌大的牛骨头,被沸腾的水卷起来又按下去。一阵微风吹来,香喷喷的牛肉气味直钻鼻孔。大家谈笑着,赞美着,都说今天的晚餐是一顿丰盛的“牙祭”。
    开饭了,就餐的人们,蹲着的、坐着的、站着的都有。草地真是一个又大又好的露天餐厅。我盛了一碗野菜坐下来,一眼就看到总司令也端着一碗野菜,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哩。他边吃边向旁边的战士们称赞野菜的味道。战士们见首长和自己在一块吃野菜,又是那么平易近人,一点也不感到拘束,都争着与总司令拉话。
    一个年轻的警卫员端着个大碗递给总司令,这是一碗米粥。粥可真稀,人影子都照得出来。总司令瞧了瞧,皱着眉头问:“这是哪里来的?”警卫员回答说:“先头部队送牦牛来时,顺便捎来一点点大米给您熬粥喝。”总司令温和地说:“给病号送去吧。我吃牛骨头煮野菜,营养好的很。”说罢,夹把野菜往嘴里送。他吃地那么香甜,看不出有丝毫难咽的样子。说实在的牛骨头炖野菜,闻起来香喷喷的,可一吃起来就不是滋味。就说那个野葱吧,香气和家葱一样,味道却像刚结出的李子,苦涩得使人难受。
    警卫员知道总司令是说一不二的,尽管心里有些舍不得,也只好端着稀粥向病号那边走去。
    病号中有个是党校二连连长,发高烧已经两天了,一点食物也没沾牙。可他宁愿自己多忍受点艰苦,也不愿吃掉自己敬爱的首长的稀粥。其他几个病号也和他一样。警卫员没法,只得仍旧端回去,可是总司令又叫他送过来。这样来回几趟,弄得警卫员不知听谁的好。怎么办呢?稀粥都要凉了。大家知道我和总司令比较熟悉,便推我去劝说。
    我走近总司令,说:“总司令,我看着稀粥还是应该您吃。论职务,您是首长;论年纪,您比我们大;论身体,您不比我们青年人。”我边说边扳指头,一口气把想好的这些理由都说出来。总司令听了,呵呵地笑起来,他踱到人群中间,用平稳清晰的语调说:“同志们,稀粥还是应该病号吃,他们有病啊!”总司令说着,慈祥地望着大家。大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红军过草地油画.jpg

红军过草地油画


    这在这时,康克清同志来了。她明白面前所发生的事情后,就从警卫员手中接过粥碗,对总司令说:“老总,你就尝尝吧。你不吃,他们是不会吃的。”说罢,用勺子盛了两三口粥倒在总司令冷碗中,余下的分给四个病号。总司令喝完粥,举起碗来向着病号说:我已经吃了,同志们快吃吧!
    那个连长噙着眼泪,向其他病号说:“吃吧,不吃会辜负总司令的心意的。”病号都被感动得哭了。我们望着敬爱的总司令,心里感到无限的温暖和幸福。
    夕阳把草原映得更加光辉灿烂。总司令那稳健的身躯,有如一株青松,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巍然高大。
    这篇文章后来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收入1987年11月第2版修订的初级中学课本《语文》第一册中。
    《草地晚餐》的故事还被修改成连环画发行,印量达35万余册。著名油画家张文源还就此创作了一画油画《草地晚餐》。


 

 

6.朱德拒收豹子皮
 

朱德(右三)总司令视察南泥湾(资料图片).jpg

朱德(右三)总司令视察南泥湾(资料图片)

 

    1941年春天,八路军留守兵团骑兵旅教导队到南泥湾开荒种地。那里山深林密,野兽成群,有时会威胁人们的安全。为此,部队专门组织了一个打猎队,结果还真打了不少野猪、狼,还有几只金钱豹。战士们的生活环境随之安全了。
    有一天,朱德总司令到教导队视察,他看到挂在院里的豹子皮,走过去摸了摸,连说:“好皮子!好皮子!”接着关切地向大家询问队里打猎的情况。听完了队里的汇报,朱德很高兴,当场答应给教导队配发2000发子弹。
    当天下午,朱总司令要回延安了,教导队的领导把一张捆好的豹子皮送给总司令。原来,在这之前,教导队的同志们听说总司令铺的、盖的都很单薄,几个队干部一商量,决定送一张豹子皮给总司令。可是朱总司令坚决不收,他对大家说:“你们这是做啥子嘛?给我进啥子‘贡’呦?我们党是有规矩的,不兴送礼这一套,我这个当总司令的更得带头遵守啊!”总司令指着穿得破旧的教导队战士们说:“同志们很辛苦,穿得却那样破旧。一张豹子皮可以换七八匹布,能做好多套衣服,让我白拿豹子皮,那我不成了‘剥削户’了?总司令剥削大家,这多难听。”说完他大笑起来,大家只好作罢。

    朱德总司令在廉洁上可谓是率先垂范,他一尘不染的作风和真切关心下属的情怀,不正是八路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取的法宝吗?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