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罗瑞卿的故事(1-3)
来源:顺庆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5-07-03 17:09:19

 

罗瑞卿.jpg

 

    罗瑞卿(1906年05月31日—1978年08月03日),汉族,四川省南充市舞凤乡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将之一。他参加过长征,在抗日战争时期主持过抗日大学的工作,建国后曾是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共和国的副总理,文革时期受林彪等人诬陷遭批判,1977年被平反,次年去德国治病不幸逝世。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1.“三不”原则

 

  第一是不居功。公安部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每次总结工作,罗瑞卿总是把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归功于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归功于全体公安干警的努力,“这些成绩,在座同志都有份”。他从不宣扬,也不允许别人宣扬他的功劳。恰恰相反,他总是强调自我批评,每次会议报告,在讲了成绩之后,必然要讲工作中还有那些缺点错误。他认为,只讲成绩不讲缺点错误的报告,不是好报告。每次开会,他都要反复征求到会同志的批评意见。第九次全国公安会议时,他还发动到会代表给公安部提意见。1956年他在党的八大一次会议上的发言,论述我国肃反工作的主要情况和若干经验,全文不到一万字,自我批评部分占了一千二百多字,我们曾建议可否压缩一些,他却说检查缺点错误,一个字也不能少。
  1959年9月,罗瑞卿调到中央军委工作,不做公安部长了。他原来为纪念建国10周年而组织起草的一篇文章《十年来革命同反革命的斗争》已经写好,准备发表。他认真审阅了这篇稿子,精心做了修改,但是不同意署他的名字,他说他已不是公安部长了。而且他认为十年公安工作,也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提议由别的同志署名,或用公安部署名。公安部党组同志经商议,认为还是该署他的名,他仍然不肯。后来党组的同志们说,这10年是你当公安部长时期,署名表示你对这十年公安工作负责嘛!他才同意署自己的名字。
  第二是不重官衔。罗瑞卿任公安部长时,还同时担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委员、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不久任副主任),兼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公安部队司令员兼政委,被授予大将军衔,等等。他只是做事,到处奔走,从不注重这些官衔。他认为自己是公安部长,公安部的同志都叫他“罗部长”。后来,他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大家一下改不了口,还是叫他“罗部长”,很少有人称他“罗副总理”,他从不在意。他说,一个人的官衔有时有变化,但是只要基本职务没有变,称呼就不要随便改。你们一会儿喊我罗副总理,一会儿喊我罗大将,把我弄糊涂了。还是叫“部长”吧,又熟悉又亲切,不是更好吗!
  第三是不计待遇。罗瑞卿任公安部长,享受国务院部长级待遇。他的孩子多,每天一大家人吃饭,生活上是紧张一些。他同时又是公安部队司令员兼政委,又是大将,按部队规定的待遇要高于国务院的行政待遇。有同志几次建议把他的工资关系转到军队,享受军队待遇,他一家的生活就比较宽余了。这的建议虽然是合理又合法的,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同在公安部,我不能搞特殊。1959年4月,罗瑞卿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当时副总理的行政级别一般是行政三级,而罗瑞卿在50年代定级时为行政四级。于是有同志提出,罗瑞卿应调为三级,罗瑞卿坚决反对。直到他逝世一直是行政四级。

 

罗2.jpg

罗瑞卿纪念馆

 


2.嫉“腐”如仇

 

  人的眼睛里容不了一粒灰尘,罗瑞卿胸中容不下一点腐败。他嫉腐如仇,毫不手软。
  1952年“三反”运动,公安部揭发出行政处长宋德贵有严重贪污浪费行为。经过专案审查,证据确凿,经法庭审理,判处死刑。正当公审大会前夕,有人电话反映宋德贵在红军东征时作战有功,负过伤,意思是在审判中是否注意到这个情节。工作人员不敢怠慢,立即向罗瑞卿反映。罗听说后,脸色变得十分严厉。立即召集公安部党组同志开会,说枪决宋德贵,是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并经法院审判定案的。现在有人动摇,说宋德贵东征有功,负过伤,他的功再大,比得过刘青山和张子善吗?党组同志同意罗的意见,决心已下,不应动摇。
  “三反”运动在全国展开,罗瑞卿得悉当时的中南公安部部长有严重腐败行为,便亲自到武汉了解情况。这位部长是公安保卫战线的老将,长期担任解放区和建国后中南地区公安机关的负责人,是罗瑞卿的老部下,平时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进入武汉大城市以后,喜欢跳舞玩乐,搞小金库,公费吃喝,乱搞男女关系。罗瑞卿听了中南局负责人的介绍,深感问题严重。同中南局一致决定,对他严肃处理,撤职,给予党纪处分。有领导觉得他虽然错误严重,但有检讨,处理拟可以从宽。但是罗瑞卿却认为在进城之前,毛泽东一再告诫全党要戒骄戒躁,艰苦朴素,尤其要警惕敌人的糖衣炮弹袭击。他身为党和政府的高级干部,不仅没有带个好头,反而带了腐败的头,必须从严处理,不能姑息。罗瑞卿再一次表现了嫉“腐”如仇的精神。由于情节不同,罗支持中南局对他既作出撤职的严厉处分,也给他以适当出路,帮助他改正错误,重新做好工作。

 

罗6.jpg

罗瑞卿纪念馆


 

3.对号入座夹着尾巴做人

 

  罗瑞卿在红军和解放军中,有很高威望。到了公安部,领导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又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在中央、毛泽东领导下,发动了伟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取得了伟大成绩。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的声望更高了。罗瑞卿在成绩面前十分警惕,再三告诫自己,告诫公安干警,千万不能骄傲,要警惕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两句话,是从《后汉书•黄琼传》上引来的。他读了《黄琼传》后,觉得很好,又介绍公安系统的高级干部学习。《黄琼传》上说:“峣峣者易缺,皎皎者易污,阳春白雪,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他经常提醒自己并告诫别人,要对号入座,不要抢先。要夹着尾巴做人,不要翘尾巴。有些人有了成绩就骄傲自大,尾巴翘到天上,是一定要摔跤的。
  1953年,全国轰轰烈烈的镇压反革命的运动已经取得伟大胜利,为了总结运动的经验,规划下一步的公安工作,罗瑞卿亲自到东北三省进行考察。第一站先到大连,听了大连市公安局领导同志汇报,感到满意,说了一些勉励的话,大家都很高兴。正在离开时,罗瑞卿发现会议室内墙上挂着几幅领导语录,在毛主席语录旁边有罗瑞卿关于公安工作的一条语录,大家当时并没有在意,而罗瑞卿突然脸色大变,觉得很不舒服,就对大连市公安局长说:“我的语录不能与领袖语录挂在一起,我不是数次说过要对号入座吗?请你们把我的这条立即撤下来。局长也是个老资格,一下子还不理解罗瑞卿对这件事看得这样重,就笑嘻嘻地说,我们是公安机关,在机关内部会议室挂公安部长关于公安工作的一条语录,算不得不对号入座吧。罗瑞卿生气了,临走时命令我们告诉局长,必须立即取下来。回到招待所,他仍然耿耿于怀,晚上亲自给局长写信,说明道理。第二天早饭后,就要我亲自去市公安局把信交给局长,一定要去会议室看看,是否把他的那条语录取下来了。我到了公安局,局长看了信,不禁感叹地说:“罗部长这种谦虚谨慎的精神,我是真的相信了。他昨天走后,我已经将那条语录取下来了,请他放心。我去会议室一看,确实如此,回来即向罗瑞卿作了汇报。我说这件事何必搞得这么紧张,局长们都下不了台。罗瑞卿说,我就是要他们紧张一下,不然,他们会不当作一回事,以为我不过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我就是要他们懂得,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是一点不能随便的。

 

873168fccd33bfbc12a8ef08ac3fbd54.jpg

罗瑞卿纪念馆


  确实,罗瑞卿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态度从来使很严肃的。1952年1月21日,罗瑞卿在东北公安部一份报告上亲笔批示:“以后各地报告,只准提中央、毛主席,不准提罗部长,尤其要把罗部长与中央或毛主席放一起,更是严重错误。这个报告就是典型。别的地方似乎也有,请你们严重加以注意,哪里有了,就向那里提出要他们纠正。这个报告的错误也要发电报或打电话批评并要他们纠正。”

 

罗7.jpg

罗瑞卿纪念馆


  1955年4月,罗瑞卿考察东南、华南几省的公安基层工作。从浙江杭州乘汽车沿公路经绍兴、宁波、温州,到福建的福安、福州、厦门、漳州,到广东的汕头、潮州、惠阳,最后抵达广州。从杭州出发时,省公安厅要派警卫车开道,被罗瑞卿拒绝了。他说,我是到各县基层考察,警车开道,把老百姓都吓跑了,还搞什么调查呀?结果是浙江省公安厅派一辆“华沙”牌小轿车,公安厅长坐在司机旁边,罗瑞卿坐在后排,一路上边走边谈。到了浙江与福建交界处,浙江公安厅长带车回去,他上了福建公安厅的小车,还是厅长坐在司机旁边,他坐在后座。中午,走到那里,就在路边摊子上吃饭。可是车到福建、广东两省交界处时,正逢毛主席到广州,公安厅长们忙于警卫,罗不让他们来接,而让送的车直接开到广州。到达广州天已经黑了,司机不认识路,找不到要去的省厅招待所。转了一大圈,最后找到派出所的同志领路才找到了。但罗瑞卿却一点儿也不在乎,说是不要警车开道更有趣。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