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张澜的故事(1)
来源:西充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06-30 19:29:28

 

清廉基因栏目导语5690.jpg        张澜,革命家。1941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任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著有《说仁说义》、《四勉一戒》和《墨子贵义》等。1955年2月9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3岁。

 

张澜拒收资助银

 

    民国7年(1918)3月,四川省长张澜奉命离川去北京述职。这天早上从城口县出发,刚走30多里,便到一山高林密的隘口,远远望去,垭口二一队人马挡住去路。走近一看,那队人衣着五花十色,个个坦胸露怀,有的屁股上还翘出手枪盒子,显然是一队土匪挡路。两个随行人员不免有点惊慌。张澜先生说:“不用怕!”神态自若地大步朝前走。忽听一声口令:“立正!”那伙人整齐地排在大路两边。一名壮汉高声说:“给张省长敬礼!”张澜先生一时不知究竟,连声说:“不敢当,不敢当!” 

 

清廉基因栏目导语6649.jpg


    原来这是当时活动在川陕边界的一支土匪武装,为首的名叫王三春。他出身贫寒,被逼走上险路,一向敬慕张澜为官清正廉洁。听说张省长从此路出川进京,便亲自带人来护送一程,并且要向张澜先生赠送路资银元400块。张澜先生问明情况后,一面表示感谢,一面拒绝接受银元。他说:“四川连年兵祸,民不聊生,这些银两我不能接受。你们拿去分送给贫苦人家度荒救灾吧,我也同样感谢你们。”并且告诫王三春不要伤害无辜百姓,要伺机回头,另谋出路。王三春等人也深为省长诚心所感,表示要照张先生的意思办。民国21年(1932)红军入川。王三春等人便参加红军,走上革命道路。(摘自《顺庆府志》

 

清廉基因栏目导语6759.jpg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