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红色经典
朱德的故事(1-3)
来源:朱德故居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6-30 19:30:03

 

QQ截图20150702174258.jpg 

朱德元帅

 

     朱德,1886年12月1日生,字玉阶。四川仪陇人。1922年赴德国留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领导八一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九军副军长。1928年率起义军上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后改称红军)第四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在长征途中,对张国焘的分裂红军和叛党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八路军总指挥(后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任总司令)。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49年11月至1955年5月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76年7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1.红军总司令的办公室

 

朱德办公室.jpg

朱德总司令办公室(资料图片)

 

    1934年12月,红军来到四川甘孜地区稍做整顿,暂时驻扎下来。生活上依旧困难,每天大家都要出去挖野菜,然后掺进有限的粮食煮咸菜糊糊充饥。
    有一次朱德和一位战士挖野菜回来,看着手中的篮子,说:“收获不小啊!已经装得冒尖了。”战士也随着笑了。他们把野菜送到伙房后,朱德又说:“小鬼,走,到我办公室去坐坐。”
    呀,这是怎样的办公室呀!从外面看,犹如一个大草垛,只不过多了一个门,低着头进到里面,又暗又窄,什么也看不见,过了一会才看清,原来这办公室是老百姓的一间灶屋,长时间烟熏火燎,又阴暗,又潮湿。
    朱德亲热地招呼小战士坐,小战士这才注意到,总司令已坐在了一张“桌子”后,只见“桌子”上堆满了各种文件、电报,还有厚厚的大书。办公桌腿是用泥坯垒起来的,桌面是几条粗糙的木板搭的。这难道就是指挥全军的总司令用的办公桌吗?这时,朱德发话了:“你是在看我的办公桌吗?这样的桌子?不是一样可以写字、看书吗?我们的战士,不是在以膝盖为书桌学习吗?条件是差点,以后会好的。”说完便开怀地笑了。

 

2.“这个战术用得真好”

 

朱德打球.jpg

朱德总司令与战士们一起打球(资料图片)

 

    1944年秋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朱德总司令等三人突然来到延安大学,说是要打打篮球。周扬校长组织了一个篮球队,但那天校篮球队人不齐。朱总司令说:“随便叫几个人来打一打就行了。”于是,学校临时组织了一个学生队,又从工作人员中找了两个人给朱总司令他们添上,比赛就这样开始了。 
    最初,学生队打得很拘谨,加上配合不协调,比分落后。这一下学生急了,便乱冲乱撞开来。有个学生抢球时一掌打坏了朱总司令的眼镜。他吓得手足无措,以为朱总司令会生气。谁知朱总司令拍拍身上的土,把打坏的眼镜往球场外一扔,和颜悦色地说:“没关系,继续打吧!”
    比赛结束时,学生队以68比64取胜。朱总司令指着被打坏的眼镜风趣地说:“你们今天这个战术用得真好啊!”逗得大家都乐了。他临走时向大家招手,说:“还要看下次比赛谁取胜呐!”

 

 

3.“不能有特殊的共产党员”

 

1289546280111_1289546280111_r.jpg

朱德(右三)总司令视察南泥湾(资料图片)

 

    朱总司令在教育党员、干部时,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党内只有特殊的战斗任务,不能有特殊的共产党员。”他虽然身为总司令,但他却时时处处以普通一员出现在群众之中。八路军总部在武乡县王家峪时,担任总部党小组长的是参谋人员潘开文同志。朱总司令对这个小组长很尊重,他总是按时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党支部的决议。
    有一次,党支部根据北方局的指示精神,让党员分小组回顾总结前段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以便改进指挥机关的工作。晚上,党小组开会时,同志们觉得总司令傍黑才从外地回来,太累了,就没去通知他。第二天前晌,总司令忽然找到潘开文问:“昨晚开会,为啥不通知我参加?”小潘顺口撒了一个谎说:“我以为你没有回来呀!”总司令笑了:“我回来时,你不是在操场上还看了我一眼?”小潘一看露了馅,说了实话:“我们怕你过分劳累,想叫你早点休息哩!”“嗨,我是骑马回来的,又不是步行。就是再累还能比长征累?那时,咱们在泥沼里走一天,晚上还不是照样开会?”小潘说:“昨晚主要是党员们检讨前段工作中的问题,你的工作满好,有什么检讨的。”朱总司令却说:“毛主席早就讲过嘛,除了庙里的泥胎不犯错误,活着的人哪个能十全十美?”
    总司令一席话,说的小潘没话了,当面保证:以后开会一定通知你。后来总司令参加小组会,认真地在同志们面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全体党员很受教育。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