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基因 > 典藏文化
书香能致远 典籍润廉德 ——廉洁主题古籍文献之《周易》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20 11:11:26

「书香能致远 典籍润廉德」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了深入挖掘古籍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内容的重要性。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当前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翻开经典,读古圣先贤之嘉言懿行,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弘扬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传承廉为政本,笃志守心的传统智慧。

  《周易》又称《易经》,相传为周文王姬发所作,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

 

  馆藏《御纂周易述義 》

1

  【原文】

  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

  ——《周易·象传上》

  【译文】

  君子用俭朴的德行来避免危难,不可为追求荣华富贵而谋取禄位。

 

2 政者,正也

  【原文】

  直其正也,方其义也。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敬义立而德不孤。

  ——《周易·坤卦》

  【译文】

  "直"包含着"正","方"包含着"义",君子当以恭敬的态度使自己内心正直,为人重义,外在端方,树立起恭敬、重义的品性美德,就不会被孤立。

3 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

  【原文】

  当位以节,中正以通。天地节而四时成。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

  ——《周易·节》

  【译文】

  处在一定的位置上,要注意节俭,恰如其分地节制,事情就能顺利通畅。节制要有规律制度,就像四季一样,不伤害民众,也不给民众造成不便。

4

  【原文】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周易·乾卦》

  【译文】

  君子勤勉不懈,时常戒惧反省,即使处境艰难,也能免除过失。

 

  【原文】

  履霜,坚冰至。

  ——《周易·坤卦》

  【译文】

  踩着霜,就想到结冰的日子就要到来。比喻看到事物的苗头,就对它的发展有所警戒。

 

5 知止不殆

  【原文】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小人以小善为而无益而弗为也,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也,故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

  ——《周易·系辞传》

  【译文】

  人的善行如果不积累,就不能成就一生的名声;人的恶行如果不积累,就不会遭遇灾难,小人认为积累小善没有益处,而不去做;以为小恶没有伤害,而不去戒掉。所以恶行积累起来到不可掩盖的地步,罪行大到无法开脱。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